竞技风暴

当双塔已成回忆情谊不变 单涛梦未圆依然享受现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4:57 体坛周报

  记者陈艳艳报道 终场哨响,蜂拥而至的记者将巴特尔团团围住,而巴特尔甚至还没来得及用毛巾擦掉脸上的汗水。本场比赛他得到26分14个篮板,是北京队获胜的关键棋子。单涛则披着一条大毛巾,慢悠悠地经过,头都不抬地与巴特尔擦肩而过,几乎无人问津。十年过去了,他们的角色已经换了个。

  亦师亦友

  赛后单涛并没有和巴特尔出去叙旧,他还要往家里赶。加盟新疆队之后,单涛离家越来越远,儿子单泽宇已经四岁,但和单涛的感情似乎并不深,“我每天都给家里打电话,但这个小家伙好像很烦我,从不主动和我讲话,就连打电话都懒洋洋的。”所以来北京比赛,是单涛难得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兄弟情谊只能暂时搁在一边了。

  单涛大巴特尔五岁,也比巴特尔早几年进北京队,“我记得巴特尔1993年刚进北京队时还是个小孩。第一次见他,就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身高2.10米,眼睛炯炯有神,说话很直爽,就是蒙古人那股子豪气。”在一个队,位置也相同,单涛会经常给巴特尔一些技战术指导,“刚开始他对一些篮下技术动作不了解,我就经常示范给他看。每次训练结束就跟他一起留下来单练,他很聪明,悟性很强,而且也很用心。”

  单涛当年是国内第一

中锋,在内线呼风唤雨十余年,初出茅庐的巴特尔只能做单涛替补。“我比巴特尔大整整五岁,不论在联赛中还是后来到国家队,一直走在他前头。那时我俩关系就很不错,性格也合拍,在队里称兄道弟。”单涛说。但1998-99赛季后,单涛负气离开北京队,这对“双塔”组合就此消失。单涛辗转四支球队,除了比赛,单涛和巴特尔就很难再有机会碰面了。

  从未中断联系

  2002年巴特尔加盟掘金,这对兄弟也就此分开了。“他去NBA后,我们的联系也都没有中断过,经常通电话。我们两个大个子,都是重感情的人,他也一直都惦记着我。”单涛说。本赛季巴特尔从NBA回到CBA,单涛也是最早知道的,“毕竟NBA是别人的联盟,外来人的机会并不多。当时巴特尔跟我通电话的时候,我就跟他说,回来吧,回到CBA后,他的水平肯定很高。毕竟在NBA打过,在信心、技战术、对球的处理以及命中率方面都比别人高出一截。”

  尽管单涛全力以赴,但已不是巴特尔对手。本场单涛只得到8分3个篮板。对此单涛淡淡一笑,“以前巴特尔是我的替补,现在却打得比我好,这是运动规律,假如我36岁还能打得很好,那就不正常了。”

  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现在我们的感情还很深,但作为职业运动员都要打好各自的比赛。今天防守巴特尔,我很卖力。感情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应该为现在效力的球队打好比赛,至于私交不妨场下处理。我觉得他和我,以及那些老北京队的人,还有像张云松,焦健这些小孩之间的关系也都不会因为时间和距离变淡。”

  享受篮球分分秒秒

  单涛很清楚自己的身体状况,“从我目前的身体情况来看,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我只能靠经验弥补身体不足。虽然我是现在CBA里年龄最大的球员,但经验也最丰富的,我要慢慢适应角色转换。”

  单涛最羡慕巴特尔的就是后者圆了NBA之梦,“当年我是国内第一中锋,很想去NBA,但当时没有好的机会,和美国的联系也没有现在多。NBA是我的梦想,但付出未必能有回报。96年曾有一个太阳队的经纪人找过我,还有一些大学找过我。但是因为条件不允许,最终都没有成行。”

  “现在想想,从11岁到36岁,我很庆幸自己还站在球场上,还有人愿意出钱请我打球。现在我站在场上的分分秒秒都是最快乐的,享受比赛,享受观众给我的欢呼声和嘘声。有时候巴特尔跟我提起他还能打多久,我就告诉他,我都没退,你还年轻着呢。”单涛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2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