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日报:真正的防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3:13 广州日报大洋网

  如果CBA每一场比赛的防守质量都像本轮宏远宝玛仕和八一双鹿之间的这场比赛这样,恐怕中国男篮也无需担忧无法适应国际比赛对抗强度的问题了。

  本场比赛可以说是一场消耗极大的“肉搏战”。易建联、杜锋在篮下再也无法找到轻松扣篮的机会,八一双鹿的球员一直在篮下纠缠着他们,各种各样的动作都用上了。杜锋在一次断球之后想要表演扣篮,王中光拼着领到一个违反体育道德犯规,也要把他拉下来。

  犯规?打球不文明?错了,这才是真正的防守。我们不是时常看到姚明在篮下遭遇对手的强力防守吗?著名的“砍鲨战术”不就是在篮下粗暴地对待奥尼尔吗?

  在国际赛场,我们经常可以听到一句话:“富有攻击性的防守。”每一名防守球员都要对对方的进攻球员保持极大的压力,而不是像现在CBA大部分比赛那样“斯文”。

  彬彬有礼的“君子篮球”是根本不存在的。在NBA,几乎每支球队都希望把自己的篮下3秒区变成“泥潭”,让每一名进入这个区域的进攻球员都寸步难行。易建联本场比赛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他每一次持球试图进攻都会发现自己很难挪动一步。为了防守他,胡克在上半场就领到了6次犯规,但如果胡克动作隐蔽一些,情况或许会有很大的不同。

  “你们多打一些这样的比赛有好处。”宏远宝玛仕俱乐部老总陈海涛在中场休息时对球员们说。这样的比赛不单单是宏远宝玛仕要多打,或许整个CBA联赛的球队都应该多打一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