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让球员没后顾之忧 巩晓彬:无怨无悔撑起山东篮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2:07 济南时报

  CBA联赛在如火如荼进行,在已经进行的比赛中,山东金斯顿男篮既有战胜“北区老大”北京首钢队和惊出卫冕冠军广东宏远一身冷汗这样的经典战例,也有意外遭遇七连败这样的尴尬。作为主教练,同时作为山东省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少帅巩晓彬在体味酸甜苦辣的同时,也在实现自己的梦,那就是,为山东篮球支撑起一片天,为此,自己愿意付出全部,无怨无悔。

  他们总是在犯错,我现在的重点是“纠错”

  无论在现场看球还是在电视前看直播,人们的一个印象是,巩晓彬指导爱发“脾气”,有时候脸红脖子粗地“指责”队员。

  实际上,作为能经常有幸坐在巩晓彬附近的记者,我们经常听到的是教练大声告诉球员的失误以及技战术的缺点,他并不是在“骂”队员。对此,巩晓彬表示,上个赛季,山东

男篮都是小队员,对手经常因为我们的球员年龄小而“欺负”我们,这样,作为教练,我要在场边表达我的“愤怒”,这是威慑对手的一种手段。如今,山东队的球员逐渐成长起来,有的甚至有了一点点的名气,受对手“欺负”的情况少了,也就不需要我在场边替他们“出气”了。

  巩晓彬解释自己如今对球员的不满时说:“教练在赛前安排了战术,球员也一遍又一遍地练。但是,在真正比赛的时候,我们总是在某个环节出现错误,不是他就是他没有按照战术跑位。这就需要球员们集中精力,经常思索技战术问题,我也要求他们之间经常进行交流,在开会时做笔记,记住教练的安排,领会技战术的精髓,并能很好地运用在比赛中。

  年轻球员发挥有起伏是正常的

  “年轻球员的发挥总是时好时坏,我们总是在积极地训练和观察他们,但到了赛场上,你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发挥,什么时候不能发挥。这就是年轻人,他们的发挥起伏是正常的。”巩晓彬道出了对本队的真实看法。

  巩晓彬同时表示,球队大换血后,我们几乎以全部的年轻人去拼搏,在场上,我们急需要培养核心,在关键场次,核心的作用更关键,这不是一年两年就能培养出来的,它需要大赛培养,更需要时间。

  对

山东男篮来说,优秀苗子是希望,在目前一队中有这样的苗子,但不如二队的多,我们会在比赛中培养并逐渐调整,争取让最优秀的队员得到成长的机会。

  我们希望规范的运作,让球员没有后顾之忧

  作为山东男子篮球的“领导者”,巩晓彬考虑的不仅是一场场比赛的得失,“我们一直在努力培养年轻人,也争取以更好的机制来保证他们的培养,也就是说,我们要跟职业联赛接轨,规范俱乐部管理和球队的职业化以及运作的市场化。”

  大本营济南将建立新的体育基地的消息让巩晓彬非常欣喜:“我们的基地和大本营就在济南,我们应该有一个稳定的比赛主场以培养自己的球迷,扩大山东男篮的社会影响。目前,我省要在济南东部建立体育城,到时候,我们就会有自己的基地:配套的场馆、配套的宿舍等,这些会让我们给我们提供更充分的保证。我们也在争取让所有的队员没有后顾之忧,把他们的人士关系以及工资等待遇正规化。”

  同心同德共同推动山东男篮的进步

  深厚的群众基础和领导的关心让巩晓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篮球在山东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和特殊地位,社会各界和有关领导也很重视。我们一定要竭尽全力,本土球员的成长是至关重要的,篮球是个集体项目,只有集体成长起来,我们才能有突破,包括在CBA,也包括在全运会上。下一届全运会要在山东进行,山东男篮一定要在我省举行的全国运动会上争取有新的突破。”

  “在上一届全运会上,山东男篮的表现已经得到中国篮协和国家篮球运动管理中心的肯定,我们在最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提前杀入前八。山东队的年轻球员如今得到了各个对手的尊重,但他们的成长还需要时间,这是竞技比赛的规律,这需要一个周期。”巩晓彬在自己的心里有比较详细的蓝图。

  无怨无悔保护山东男篮

  从内心感谢在拼搏的球员

  在球队形势最严峻的时刻,巩晓彬没有退缩,虽然他很清楚职业联赛对主帅的残酷性:“我在山东男篮最困难的时候接手,我的全部努力都是为了支撑起山东篮球,保护山东篮球,让山东的男篮事业继续发展。至于我个人的利益或者得失,我一点都不在乎。山东篮球培养了我,我要为这里的人民奉献我的经验和热情。CBA联赛是残酷的,我们面临的挑战是严峻的,我自己做好了各种准备。我所有的努力都是盼望目前这批小孩成长起来,虽然我在场上或场下经常批评他们,但从我内心讲,我要感谢他们,他们非常努力,现在他们的先天条件和经验限制了他们,但他们并没有计较个人得失,他们克服了各种困难,他们也在做艰苦卓绝的努力。作为主教练,只要他们努力了,我就开心。 ”

  记者白鹏飞(时报长春1月18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2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