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易建联细述对扣篮的态度 国内球员最欣赏孙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18:25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端木涵报道 在易建联的宿舍里挂着一张2003年CBA全明星扣篮大赛的大照片,照片上的阿联如同战斧一般砍向篮筐,气势非凡。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扣篮大赛的照片,很有纪念意义。”就在那一年,易建联成为了CBA中的一员。三年过去,房间里的照片依旧,但阿联的进步却是天翻地覆。伴随着他在篮下一次次地扣篮,他的轨迹也一天天向上。“其实打了这么多比赛,真的还没有哪个扣篮是
让我感到满意的,如果要我说印象最深刻的还应该是第一次吧。”

  阿联说,“那时候我才14岁,身高已经有1.9米多了,那时候第一次进体校。第一次将球扣进去篮筐时,感觉很特别,我到现在还记得手碰到篮筐然后将球按进去的感觉,到现在还印在脑海里。”

  更多的人认识易建联则是在2002年全明星赛的扣篮大赛上。那次比赛易建联是作为特邀球员参加的,他的扣篮让人印象深刻,“2.12米的大个子有良好的弹跳,有灵活的脚步,空中的协调性很好,这些都是出众的,当然他的扣篮也很好。”当时的裁判匡鲁彬这样评价易建联。而场边的粉丝们早就对易建联作出了惊为天人的仰视,因为阿联在那些外援面前,先是做出了大风车,自己又导演了打板后单手战斧式扣篮,还有一个360度的凌空飞扣。这都让篮球少年们惊叹不已。但是在比赛中,这样的扣篮毕竟少见,只有李群曾经给阿联创造了一次空中接力,让他完成了一个战斧式的飞扣。

  尽管经常可以看到阿联扣篮后吊在篮筐上俯视四周的傲气,但是阿联却不认为自己的扣篮有多好:“其实我这样的身材来扣篮并不是特别好看,我还是太高了,有时候动作不一定很舒展。我很欣赏孙悦的扣篮,他的扣篮很漂亮,尤其是弹跳很高,能有很好的空中动作。可能比赛的时候他扣篮机会比较少,但是训练的时候他很多花样,也都完成得很漂亮。国内球员我觉得他的扣篮最漂亮,可惜他不参加扣篮大赛,要不扣篮王就是他的。至于NBA的,那就数不完了,太多太多了!卡特、科比、里查德森……都很漂亮,很精彩,就可惜我学不了。”

  “扣篮是我的主要得分手段,而我也很喜欢这样的方式,不仅对自己,也是对全队的激励,还是对对手的一种心理震慑。一直都说还击对手的最好办法就是在他头上扣篮,在国家队的比赛中,我才真正体会到这句话。所以当亚锦赛河胜镇在我面前扣篮时,我就想回敬他一个。比赛中只要有机会我一定不会放过,这就是我对扣篮的态度。”易建联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3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