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先礼后兵李戈险些卖拐成功 杀回马枪令飞虎冒冷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00:50 新疆都市消费晨报

  能够在客场把新疆广汇乌啤队一直拖到最后一分钟,辽宁队的确在乌鲁木齐制造了农历鸡年的最后一个悬念,这个惊险大片的导演,就是辽宁队主教练李戈,在来到新疆的30多个小时里,他把自己的这个特点发挥到了极致,几招下来,还真得差点见效。

  一:迷魂阵 赛前示弱迷惑对手

  昨天下午一下飞机,他就在电话里对本报记者大倒苦水,讲自己球队现在如何困难、两个队的实力对比如何悬殊。而在训练完回宾馆的大巴车上,李戈又开始了忽悠记者:“你们新疆队的确挺强的,你看,你们各个位置上都有在国内很优秀的选手,很多人都曾经入选过国家队、国青队,尤其你们那个科尔曼,他的能力在国内外援里面那绝对是排在前面的,我们两个外援都不行,今年我们吃亏就吃在外援身上了,两个队实力的确有差距呀,你们内线太强,有了内线进攻就好打了,别的不说,上一场在陕西,我们4个内线加起来得了30多分,你猜人家陕西两个内线的了多少分?71分!你们有内线,篮板球就有保证,多一个篮板球就多一次进攻机会呀!”

  “可是李指导,前22轮下来,我们的篮板球排到第8位呀,不怎么样啊。”记者觉得他对新疆队的恭维有点过了。

  “那你们实力也强,像我们这样的中游球队,实力不行,到了客场咋办?只能尽力拼,实在不行了,就把替补呀、年轻队员换上去锻炼锻炼,反正平时也没机会。”李戈接着迷惑记者。

  “这样的垃圾比赛多了,对中国篮球可是一种伤害。”记者不依不饶。

  李戈显得很无奈:“没办法呀,主场还能打一打,客场咋办?咱们联赛客场难打是出了名的。”

  二:回马枪:找准弱点痛下杀手

  李戈在江湖上一向以善于研究对手、善于在比赛中有针对性地进行布置来对付对手著称,非常凑巧,在记者在宾馆等待采访杨鸣时,却被告知辽宁队正在开赛前准备会,无意间听到了李戈对新疆队球员的评价。

  “对付科尔曼,把他扛的离篮下远一点,如果他在三秒区里,那就坚决绕前,如果他出来接球或者掩护,那就不用管他,注意他掩护的人或者传球人就行了,不要让他掩护成功。”一口纯正的东北话从一扇关闭的门后飘了出来,一丝迟疑过后,一阵窃喜霸占了我的思维。相请不如偶遇,机会不容错过,虽然理智告诉记者这并不道德,但是猎奇的心理还是战胜了理智。“另外一个外援(

杰克逊)身体不行,不过这小子投篮有一套,他投篮时还是要防一下的;新疆队除了吕晓明就再没有谁能突破了,所以吕晓明的突破一定要防住;而新疆队其他人几乎都是外线接球就投,一定要注意。徐国翀和面条一样软,他投篮的时候扑上去一定要猛,一开场多逼他几下,他的篮子就不准了;刘铁在几个队打过球?老江湖了,他是靠身体打球的,以前特别狠,虽然现在他的体能没以前好,但是底子还在,千万不能让他打疯了!打疯了这家伙可什么都敢干,千万记住。薛玉洋的中投要还是要防一下的,但是他到了篮下就可以放了,在那他不会打球;龚大明打球是野路子,注意一点就可以……提醒大家一点,金立鹏!金立鹏在阵地战中拿球突破、中投都可以,尤其是挡拆以后的三分球一点要防,记住没有?”一再说自己球队不如新疆的李戈对新疆球员果然了解“透彻”。

  三:攻心战:不断提起胜利比赛

  李戈善于调动队员积极性和情绪也是有名的,他带队以后,辽宁队的气氛比以前要好了很多,在赛前的准备会上,他也不忘使用自己的这一招。

  “他们再强大,也是有弱点的,记住我讲的那些。上次我们能够在主场赢他们那么多,关键就是防守好,能够切断他们内线和外线之间的联系,这一点我们上一次做得很成功,那么我们这次也么能够做到,听见没有?想一想我们上一次是怎么赢对手的,就是一种精神,这一点一定要保持,拼命防,外线听到没有?防守一定要给我扩出去,扩大,给他们压力,不要缩在后头,上一次我们把他们的三分球命中率降到了16投1中,多好,这次也要这样做!”

  准备会完了,辽宁队的队员信心十足地从李戈房间出来,看来李戈的方法起到了作用。

  实战中,李戈的布置的确起到了作用,广汇乌啤队的几个得分点都被控制住了,险些在红山体育馆上演以弱胜强的好戏,只有他忽视的薛玉洋打出了本赛季最好的一场比赛,拿下25分和12个篮板,如果他对薛玉洋重视一点……

  赛后,记者头上冒出了冷汗。

  (都市消费晨报 谭辉 陈维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