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河报:做好防守才能赢球--寄语河南男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08:31 大河报

  今晚河南与北京的比赛注定是一场恶斗,北京不会允许自己连续两场败给末流球队,而河南也不想第三次输给北京。不过,河南要想有所作为,必须扎扎实实地从防守做起,只有防守好,赢球才有希望。

  ★防守一:防住大巴赢了一半

  巴特尔对于北京的作用实在太大了,没有他,北京不会这么顺利地占据北区第一。虽说巴特尔在NBA打不上球,但在CBA里无人能挡,就是外援里也没有几个能比得上他。只要能防住大巴,河南队就算赢了一半。

  山东是个很好的榜样,他们能赢下北京,除去自己超水平发挥的进攻外,对大巴的防守值得学习。山东上半场采用“累”的办法,内线拼命挤、扛,让他不能舒服地得分,还极大地消耗了体力。下半场开始守联防,让巴特尔陷进包围圈,逼迫他到禁区外面拿球。此举甚为有效,巴特尔离开篮下后威力大减,而他却又耍起“三分秀”,不过6投只1中,影响了北京队整体的进攻。

  上一场河南对巴特尔的防守也不错,但绕前做得不够,让他在篮下能轻松拿到球,这个问题需要改善。

  ★防守二:控制外线

  北京队为什么赢球多?除了大巴牢牢控制内线外,精准的三分球是胜利关键,在上一场河南和北京的交手中,北京队全场投中16个三分球。所以,虽然河南队对巴特尔防得不错,却让张云松和陈磊的三分球给投输了。

  北京的打法并不复杂,他们的进攻一般首选打内线的巴特尔,如果内线被协防,大巴就会把球回传给等在三分线上的张云松或陈磊,由他们俩完成远投或突破。

  防巴特尔好办,大不了多个人夹击一下,但如何控制北京的远投却是个难题。

  ★防守三:不让焦健搅局

  如果特瑞出奇招防住了北京的内线和外围,那么他们还有一招“杀手锏”——焦健的乱中搅局。焦健虽然打球不好看,动作看起来极不协调,但他的球打得实用,不仅身体强壮,能抢能防,而且技术很全面,能投三分球,会突破中投,还擅长抢篮板二次进攻,是个有能力打破僵局的人物。不过,好在河南队有个崔磊,此君最喜欢和焦健对位,无论攻防都极有心得。崔磊和焦健的PK将是一大看点。

  □记者任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