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树杈当球筐棉絮填篮球 朱老总打篮球“敌我不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21:27 体育天地

  20世纪30年代后,从抗战开始直至解放战争胜利的这个时期,由于中国共产党和各边区政府重视开展体育活动,篮球运动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和指战员们的喜爱。无论是在井冈山,在瑞金,在长征途中,在陕甘宁边区,在延安,在晋察冀解放区……篮球活动和各种篮球竞赛都开展得有声有色。

  领导带头上赛场

  在延安开展过的“10min运动”中有一项内容就是篮球。“10min运动”,顾名思义就是每天运动10分钟,这项活动当时得到了许多人的响应。中央党校与延安大学是篮球运动开展得最为活跃的地方。在1942年的一次比赛中,双方各组织了20多支球队参加篮球对抗赛,而朱德、贺龙、关向应等领导人不仅到现场观看,更是积极上场参加比赛。

  当时尤其引人注目是在1938年由

八路军120师师长贺龙和政委关向应亲自组建的“战斗篮球队”,以及抗日军政大学三分校以东北干部为主组成的“东干篮球队”。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宗旨明确、纪律严明、斗志顽强,他们的出现不仅有力地推动了篮球运动在革命根据地的普及和提高,更是开创了部队篮球队的先河,并使之成为一项优良传统一直传承至今。

  总司令打球老是输

  我党早期的领导人中最喜欢打篮球的当属朱德总司令,闲暇时朱德往往会和士兵们打上一场篮球赛。别看平时的朱总司令和蔼可亲,可是到了篮球场上他却很较真,据说有一次朱总司令和一个士兵就为一个球究竟是谁犯规发生过激烈的争论。美国女记者史沫特莱在《伟大的道路》一书中就说过朱德打篮球“有瘾”:“他和战士们一起打篮球时,大家都不愿意跟他在一个队,因为同他在一队打球总也赢不了。即使是这样,他还是微笑着,稍微有点遗憾地说:‘我恐怕永远也不会成为一个出色的篮球运动员。不过,我觉得很快乐。’”1940年,著名的爱国华侨陈嘉赓访问延安,他说当时让他最感动的一件事便是朱德陪他参观,走到抗大操场时,里面正在打篮球的学员突然喊道:“总司令,来一个!”朱德马上脱衣上场。

  长征不误打篮球

  朱德的女儿朱敏所著的《我的父亲朱德》一书中对父亲在长征途中的篮球经历是这样描写的:“他随便在路边找棵树,规定一个树杈为球筐,只要把球丢进这个树杈就算得分。没有篮球,就用牛皮做个皮囊,里面塞满棉絮,能轻巧传递即可。有了这个更像橄榄球的篮球,大家便有了拼杀的欲望,白天被敌人追杀的窝囊怨气,也有了发泄的场所,士气顿时高涨。”

  朱老总在篮球场上也有不少趣事,其中有一次便是“敌我不分”。朱德在抗大学习时,经常到女生队同她们一起打球,那时妻子康克清也在抗大学习。开始时朱德和康克清被分在两个队,康克清见球传到朱德手里,就说“老总!快把球传给我!”

  朱德看也不看,就把球传过去,康克清接到球后马上传给篮下准备投篮的队友,球投中后,朱老总的队友就埋怨起来:“总司令!你怎么把球传给了康克清?她跟我们不是一边的!”“啊!我忘了,上了她的当,下回注意!”可是等到争夺激烈的时候,一听见康克清喊:“快!快把球传给我!”他就又迅速把球传过去,同康克清一个队的人乐得哈哈大笑,而和朱德一个队的人则直撅嘴:“老总你怎么又传错球了?”后来,大家吸取教训,总是把朱德夫妇分在一个队里,这样他就再也不会传错球了。(连载五 未完待续)

  本新闻为体育天地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