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精准三分是八一双鹿传统 李楠宝刀不老小将接过大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15:16 篮球先锋报

  记者刘骁1月11日报道 CBA十年,八一队不仅在荣誉上超过其他所有球队,在三分球方面也位居各队之首。所以,每当人们提起八一队的特点,总是会想到他们精准的三分球。

  十年的CBA比赛,八一队的三分球命中率一直排在前列。单单这个赛季,他们的三分球出手就有590次,仅次于升班马东莞新世纪,这个数量也已经超过了他们的两分球出手次数。而命中率方面,八一队以38.64%排在第二,第一名是广东宏远,只比八一队多出0.04个
百分点。

  为什么八一队会有这么高的三分球出手频率呢?“八一队一向讲究快攻和外线,”主教练阿的江说,“八一队的内线,自从王治郅走了,就没有特别好的

中锋,所以只能以快为主。快和准的特点是八一队一直以来赢球的基础。三分球是八一队一种重要的得分手段。”这并不是阿的江一个人的看法,前些天与刘玉栋聊天,他也提到了这点——八一队始终坚持的是快和准。

  而在八一队参加CBA的历史上看,他们的三分球手非常多。前六年,八一队拥有五虎上将,王治郅、刘玉栋、李楠、张劲松、范斌,个个都能投三分球,而且命中率非常高。王治郅加盟NBA之后,甚至一直被各队教练看成一个只会投三分球的角色球员。刘玉栋和李楠不用说了——

十运会决赛,刘玉栋在关键时刻的三分球让广东队无法翻身;而李楠早已获得了“
小李飞刀
”的称号,就是因为他的三分利剑。

  李楠是两届“全明星三分王”,这个赛季在三分榜上也位居第二。一直以来,他都是八一队三分球最厉害的一个,所以说起八一队的三分球,李楠自然是最有权威的。“八一队能投三分球的人一直都很多,原来大郅、老刘、范斌他们都可以,”李楠说,“现在云南的遇俊锴、王胜,新疆的金立鹏,原来也都是八一队的,三分球都不错,去年小遇还是联赛的三分王。八一队投三分球是很重要的攻击方式,但是这个赛季跟以前不一样了。以前我们经常可以打出快攻中的三分球,现在这种机会在减少,因为能像范斌那样给我传球的人少了,所以今年我的三分球明显不如以前。再有就是胳膊做了手术之后,还是没有完全恢复,可能影响一些手感。”

  八一队发展到现在,不仅没有因为那些投手的退役或离队而减弱三分球的攻击力,反而又培养出了另外一些投手。莫科、陈可、陈臣、李克、王中光等人,还是个个都能投三分,只不过没有那么稳定的命中率而已。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5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