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战神人生啜苦咽甘一杯茶 篮球成就刘玉栋恬淡心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12:38 体坛周报

  记得刘玉栋的膝盖取出10块碎骨那一次,去红山口他的家中看望他,就在我为那小瓶中10块米粒般大小的白骨而骇然的时候,“战神”却若无其事地把瓶子随手一放,从身边摸出把壶,倒了杯功夫茶给我们喝,把茶一口气喝下去,只感觉先是涩涩的苦,然后清香满口。

  品茶如同品味人生。

  王治郅离开八一队之前,刘玉栋原本只是队中不太起眼的一名队员,尽管那个时候开始他已经处处都有伤情的隐患,在他接过八一队的大旗之后,先是场场比赛都以三四十分的高分挺身而出,然后人们才渐渐地知道他那周身著名的伤,他成了一辆浑身是伤却永不知疲惫的坦克。

  付出是什么滋味,很少有人知道。喝茶的人都知道,要泡出一杯茶,需要把那些颗粒状的茶叶放到沸水当中,任它在其中此起彼伏,上下翻腾,在沸反盈天之中煎熬出那种苦香,而几乎每个初次品尝茶叶的人都会感觉,茶叶是需要付出耐心来品的,同样,当那些汗水滴在训练场地上,当那些周身的伤让他彻夜难眠,痛醒的时候,坐在床上大口大口地呼气,当那些在飞机和旅途上的孤独无声来袭的时候,人生的苦,全在这一杯茶中。

  2001-02赛季姚明带领上海队夺得总冠军的那个夜晚,

上海人在篮筐上的那把剪刀几乎剪碎了八一队的心,刘玉栋带着一大帮朋友在宁波的酒楼吃宵夜,周围的队友全哭了,他却显得若无其事:明年再来过!

  差不多正是从那一年开始,刘玉栋养成了喝茶的习惯,而之后,无论多苦,刘玉栋从来都不说,每次去采访他,无论在海军三招,抑或在外地的酒店里,他都不忘携带一把茶壶,他的房间,永远有着茶叶的香,和那些药膏的味道,交织融合,冷暖人生。

  所有的滋味,尽在茶中。

  品茶,篮球,一静一动,原本是两个不同的世界,但在刘玉栋那里,或是在李楠那里,在莫科那里,在许许多多这样品着茶的篮球运动员那里,啜苦咽甘,却是同一种人生况味。 ★易小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