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智新:斗大巴吞烤鸭 味道好极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00:18 济南时报

  □王智新(新之眼)

  梦幻?奇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当山东金斯顿男篮以102:93斩落北区老大北京首钢队后,以上词组都成了过去式。

  当伤痕累累、刚刚靠主场艰难战胜河南队终结七连败的山东队迎来北京队时,谁会预测到山东队可以取胜?但当“不可能”变成现实时,人们不禁再次慨叹:比赛场上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世事无绝对,年轻无极限。

  这场胜利,不是山东队比分最大的胜利,却是山东队本赛季打得最出色、最痛快、最有价值的一场胜利!

  今天比赛的核心,仍然围绕着“巨无霸”巴特尔展开。可以说,身高2米10、体重120公斤、曾经在NBA闯荡过的大巴,就像一头“蛮牛”,如果不制服他,就很难战胜北京队。山东队以往与北京队交手屡次惨败,也大都与缺少一个可以与巴特尔对抗的强力

中锋有关。这次山东队迎战北京队,无疑在“斗巴术”上下了很大功夫,郭磊、陈晓东、曹振华、佛布斯几人轮流盯防巴特尔。

  上半场,山东队针对巴特尔的战术还不太奏效,屡屡被巴特尔突破防线,更重要的是北京队采取了巴特尔佯攻、吸引了山东队防守力量后分球,由于队友完成进攻的战术。这一着非常奏效,北京队上半场三分球四面开花,有大巴很大功劳。不过山东队针对巴特尔制订的各种战术:联防协防包夹绕前防守等手段越来越见成效,严密的防守也消耗了巴特尔的体力,所以下半场大巴这头“蛮牛”威力渐失。制服了大巴,北京队就少了一半威胁。

  如果从赛后

技术统计分析山东队赢在哪里,会让人大吃一惊!面对拥有“巨无霸”巴特尔这样强大内线和以三分球著称的北京队,山东队竟然是赢在三分球和篮板这两个环节上!全场比赛两分球和罚球命中率都是北京队稍高,但三分球山东队16投11中,贡献了33分,命中率高达69%;而以三分球见长的北京队只有29投12中,虽然得了36分,但也有17次远投不进,命中率只有41%,这直接影响到了他们的得分率。另外在篮板球方面,山东队进攻篮板和防守篮板分别比北京队多5个和4个,这多出的9个篮板球无疑对山东队的胜利起到了重要作用。而拥有内线绝对制空权的北京队却在篮板球上输给山东队,可谓输得无话可说。

  山东队还有一个在技术统计上反映不出来的赢球要素,那就是--心理。以往山东队面对强队时往往会患“第四节综合症”,落后不会打,领先也不会打,许多比赛往往功败垂成。这次山东队完全放下了包袱,轻装上阵。在关键的第四节,山东队小将们也毫不手软,一次又一次击退了对手的疯狂反扑,保住了胜利果实。

  这场比赛山东队在心理上可谓挺过了两关:一关叫“第四节综合症”,一关叫“强力中锋综合症”。这些只是暂时挺过,并不能说是治愈,也许以后还会犯,但至少提供一种解决问题的思路,至少应该增强了继续前进的信心。从这个意思上说,今天山东队远非收获了一场胜利那样简单。我们不能要求山东队每一场都打出这样的高水平,对于一支尚在成长期的球队来说,起伏反复是不可避免的。但我们希望山东队每场比赛都打出这样的精气神来,那么无论对手是谁,都会令他们胆寒;无论结果,都会赢得对于的尊重;无论胜败,都会赢得球迷的支持。

  非但比赛精彩,皇亭体育馆内万众一心的热烈氛围也让人陶醉。比赛是靠“打”出来的,球迷也是要靠“打”才能回到球场的。对于山东队来说,比赛结果不是单方面能控制的,但只要打出水平,打出士气,一定会把球迷“打”回球场来的!

  年轻--没有什么不可以,现在就是北京烤鸭、也成了金斯顿的盘中餐--在大快朵颐的时候细细品尝回味一下--味道真是好极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