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飞虎半程评估报告之球员篇 单涛:越老越能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04:17 新疆都市报

  入伍新兵听取赞声一片

  文/记者 伏明

  图/记者 张新军

  『上赛季结束后,王胜、薛玉洋、吕晓明、包括科尔曼在内的两个外援的合同全部到期,一时间,飞虎的阵容变得有些“支离破碎”。经过俱乐部在夏天的努力,飞虎不但成功续约了薛玉洋、吕晓明和科尔曼,还引进了金立鹏、单涛、刘铁这三位曾经中国篮坛的风云人物。加上新引进的外援兰德尔·杰克逊,对球迷来说,本赛季飞虎阵容里多了四张新面孔。』

  『四年来,飞虎阵容变化最大的一次是2003-2004赛季,那一年,飞虎引进了薛玉洋、吕晓明、王胜、柳勇外加两名外援,共6名新球员。本赛季,飞虎再次引进四名新兵。尽管都是第一次在新疆打球,但在短短的半个赛季内,这四名新兵已经用自己的实际表现征服了新疆球迷。』

  金立鹏:越打越自信

  时间:27.0 得分:12.9 篮板:2.3

  助攻:1.8 抢断:1.2 失误:1.1

  必杀技:三分 最高得分:29

  在所有四名新人中,金立鹏最早加盟飞虎,在上赛季后半程,金立鹏就已经出现在了飞虎的训练基地当中。因为心肌炎症,金立鹏一度远离赛场,但如今重新复出的金立鹏在球场上也在一天天的找回自信。

  本赛季的前十场比赛,久疏战场的金立鹏似乎还没有找到CBA比赛的节奏,曾经在三深圳队场均可以砍下24.6分的他,在25分钟的上场时间内场均仅有9.7分入账,就连自己的杀手锏三分球的命中率也跌到了31.82%。

  第十二轮客场打云南是金立鹏本赛季爆发的开始,他在30分钟的上场时间内砍下本赛季个人最高的17分,曾经的领袖气质开始在比赛中显现出来。在此后的十场比赛中,金立鹏场均砍下16.4分,三分球命中率也恢复到了45%。

  飞虎主场117比114胜上海的比赛中,金立鹏砍下24分,三分球6投4中。接着面对吉林队,金立鹏在下半场砍下29分,三分球7投6中,帮助飞虎以115比94战胜吉林,结束了4年长春不胜的宿命。

  金立鹏在场上可以打组织后卫和得分后卫两个位置,他不但有超强的得分能力,助攻能力也同样突出。相信随着比赛的深入,他的状态会越来越好。

  单涛:越老越能跳

  时间:16.0 得分:8.9 篮板:2.6

  盖帽:0.2 抢断:0.3 失误:2.3

  必杀技:造犯规 最高得分:18分

  36岁的单涛站在球场上的那个瞬间已经创造了中国篮坛的一个奇迹,在中国身高在2.10米以上的球员在他这个年龄还能出现在CBA球场上已经让所有球迷感到惊奇。更惊奇的事情是,在36岁的年龄,单涛似乎才开始达到自己的最佳状态。

  单涛拥有很好的身体素质,年轻时候的他可以轻松地在对手头上上演大力扣篮的好戏。如今已经到了36岁的高龄,单大叔的火气似乎一点也没有减。训练中,单大叔重来都不会在自己的后辈面前展示扣篮,但在比赛中,他却将36岁“老人”的扣篮奉献给了全国球迷。

  第八轮主场打浙江,进攻中,单涛接到了龚大明的妙传。面对目前CBA的盖帽王萨马基,单涛双手将球砸进了篮筐。第十七轮飞虎终结吉林客场不胜的宿命,单大叔上半场在一次进攻中在三秒区内一步起跳,单手将球扣进篮筐。这个动作,即使是目前如日中天的巴特尔也很难完成。

  当然除了用扣篮带动队友的激情,单大叔的高效发挥也成为飞虎替补席上的重要角色。在16分钟的上场时间内,单涛场均砍下8.9分,并且拥有54.64%的命中率,而场均4.3次罚篮则仅此于科尔曼列全队第二。

  就像单大熟自己说的那样,“美人终将迟暮,惟有英雄不老。”36岁的单大叔正在用自己的谱写自己职业生涯的第N春。

  刘铁:越投越果断

  时间:26.0 得分:10.2 篮板:1.8

  助攻:0.7 抢断:1.8 失误:1.5

  必杀技:三分 最高得分:23分

  尽管已经无法在一周三赛的CBA中一直保持良好的状态,但每次打硬仗,刘铁的发挥永远不会让大家失望。本赛季的首场比赛飞虎客场挑战吉林,尽管最终以73比79败北,但刘铁在飞虎的第一次演出中砍下20分,让飞虎在外线又多了一个稳定的得分点。

  主场打北京18分,主场打八一23分,客场打云南17分,第二次客场打吉林18分,只要是硬仗,刘铁总能在关键时刻体现自己的价值。尤其是飞虎主场25分大胜八一的比赛中,刘铁12投8中砍下个人本赛季最高的23分。

  伤病和体能是影响刘铁发挥的主要因素,本赛季在经历一起高潮后,刘铁总会有一场比赛状态下降。尽管如此,但41.67%的三分球命中率让35岁的刘铁成为王非手下一颗重要的棋子。

  

杰克逊:越打越向外

  时间:21.0 得分:12.3 篮板:4.9

  助攻:0.9 抢断:0.9 失误:1.4

  必杀技:三分 最高得分:27分

  经过22轮联赛的洗礼,我们对外援杰克逊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尽管拥有2.10米的身高,但他实际上是一个外线球员;尽管移动步伐很快,但地位进攻的手段并不多;尽管不像其他外援那样喜欢抢出手机会,但41.07%的外线命中率让他的得分范围遍布球场的每一个角落。

  杰克逊的性格并不张扬,所以在比赛中的有些时候显得有些火气太小。尽管拥有2.10米的身高,但杰克逊并不喜欢在篮下强大,就像他自己说的一样,“我不需要变得强壮,我只需要打得聪明就行了。”相比,在篮下和对手硬抗,杰克逊更喜欢在外线打击对手。而超过四成的三分球命中率也让杰克逊可以在21分钟的时间内,轻松场均可以砍下12.3分。

  我们没有必要,要求每次进攻杰克逊都必须在内线完成,因为他本来就是一个外线性选手。他的这种得分能力增强了飞虎的板凳深度,而他的大力扣篮也增加了飞虎比赛的观赏性。

  老兵检验报告

  老科最重要 大明最全能

  科尔曼 最高得分:30

  时间:26.0 得分:17.1 篮板:9.7

  盖帽:2.2 抢断:0.6 失误:3.4

  点评:尽管上场时间减少了,但得到充分休息的他却爆发出了更惊人的能量,科尔曼依然是飞虎最重要的球员。

  徐国(羽中)最高得分:25

  时间:34.0 得分:11.8 篮板:3.8

  助攻:1.2 抢断:1.1 失误:1.6

  点评:飞虎如今得分手很多,徐国(羽中)的出手比以前有所减少,但得分效率却在提高,40%的三分命中率创下职业生涯新高。

  吕晓明 最高得分:15

  时间:28.0 得分:9.6 篮板:2.6

  助攻:3.0 抢断:2.2 失误:1.4

  点评:曾经铁打的主力地位正在减弱,但在场上的表现却越来越成熟,吕晓明的正在朝着自己的职业生涯巅峰靠近。

  薛玉洋 最高得分:15

  时间:28.0 得分:8.4 篮板:5.7

  助攻:1.1 抢断:0.5 失误:2.2

  点评:也许是给予太高的希望,薛玉洋的表现依然让球迷失望,但在王非的战术体系中,薛玉洋还是很好地完成了自己的工作。

  龚大明 最高得分:15

  时间:18.0 得分:5.1 篮板:2.5

  助攻:1.5 抢断:1.2 失误:1.1

  点评:尽管只有每场比赛只有18分钟的上场时间,但从场上的表现来看,龚大明依然是飞虎阵中最全能的球队。

  木拉提 最高得分:8

  时间:12.0 得分:3.3 篮板:1.7

  助攻:0.4 抢断:0.5 失误:0.9

  点评:前十场比赛表现出色,但淡薄的身体和1.96米的身高让他防守对方小前锋时有些吃亏,和上赛季相比,进步并不明显。

  买吾兰 最高得分:7

  时间:9.0 得分:2.7 篮板:1.3

  抢断:0.6 犯规:1.7 失误:0.6

  点评:表现机会并不多,客场打

福建是前半程表现最出色的一场比赛,篮板能力依然出色,但需要更多时间来积累经验。

  李涛 最高得分:10

  时间:9.0 得分:4.0 篮板:0.7

  抢断:1.0 犯规:1.7 失误:1.3

  点评:只有在飞虎大胜或者大败的时候,李涛才有登场比赛的机会。但他在比赛中的留给人们的印象,仅仅是出色的身体素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3,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