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成熟张成刺痛年轻上海 看淡名利险创得分新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18:23 篮球先锋报

  记者朱俊1月8日南京报道 终场前8分03秒,站在张成面前的是比他高出近10公分的老乡王勇。张成不再生生地原地拔起,而是连续做了三下晃动。就在王勇脚步刚错开的一瞬间,张成抢投出手,球在空中划出一记高弧线,然后清脆地落入篮筐。这是张成本场比赛的第七个三分球,前10投就命中了7个!

  “男主外,女主内”,这是社会学的课题。而在江苏队,“唐主内,成主外”,却
是不需要研究的定律。

  上海队开场就用二三联防来限制唐正东在内线的作用,几次积极的抢断造成了江苏队的失误,比分也一路领先。在被牢牢压制的第一节,江苏队其他人几乎都找不到手感,只有张成一个人在苦苦支撑,是他的两记三分球、一次突破和一个“打三分”,让球队在比分上紧咬住对手。第二节开始,已经砍下了11分的张成依旧势不可挡,连续的三分球和快攻,很快帮助江苏把比分反超并且拉开。

  看着张成手热得发烫,上海队主教练李秋平把阵中除伤员王思章以外的前锋都用了个遍。可是无论是同样手热的章文琪,还是身高占优的王勇,亦或防守积极的海瑞,都拦不住“成哥”的疯狂表演,这个夜晚似乎注定要属于张成。

  比赛打到第四节,其实江苏队的胜局已经基本确定,场上球迷关心的也就是张成能投进多少个三分球、能得多少分了。每次江苏一拿球进攻,看台上就山呼

海啸地传来“给张成”的喊声。而每当张成拔起来投三分的时候,不管进与不进,都能招致一片女球迷的尖叫。杀得性起时,张成在自己的第五次快攻时,干脆上演了一记久违的双手暴扣。40分,赛季最高,职业生涯第三高分。

  “我自己都记不得多久没扣过篮了,两三年了吧,”张成说,“年轻的时候,突破进去,我可是隔着人就扣的。有一年山东队的老外被我在脑门顶上扣了一个,满场比赛都想找机会扣还我,不过还是被我生生地摁了下来。可惜老了,体力不够了,到最后有些打不动了。”第四节刚开始就砍下36分的张成,原本有希望打破职业生涯的得分纪录,但是体力跟不上,“算了,什么得分王,三分王,名与利,只不过是过眼云烟罢了。”

  张成如今已是成熟男人,却让上海队的年轻人着实痛了一把。主教练李秋平认为,比赛就是输在张成这个点上:“我们原来布置的就是重点防外线的张成,但是今天换了几个人,都没能盯住。对方的双掩护给张成创造了不少机会,我们防守跟不上去,比赛就被动了。”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