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巴开回国道F1也没他快 四年磨砺锻造CBA球员典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12:37 篮球先锋报

  当30岁的巴特尔回到他最熟悉的球场上,就像在油箱里加了一罐某某牌汽油,突然开始了飙车。

  他显然不再是四年前的那个巴特尔。四年前的某一天,他第一次从丹佛回来,正在屋里歇着。我进屋问他:“丹佛掘金的老大到底谁啊?”他咧着大嘴一挑大拇哥,拉着长音说:“麦克代——斯啊。”虽然26岁和30岁的巴特尔看上去几乎没变,但那句回答让我觉得
他憧憬和青涩得冒泡。

  四年之后的某一天,我去了首钢篮球中心一趟。在巴特尔的房间里没找到他,只看到后卫张云松歪在床上。我问张云松:“大巴呢?”张云松说:“老大上哪儿了谁知道啊?”我突然意识到这就是他的领地。如果这是一个秋鸣山赛道,大巴就像周杰伦开的A8一样记得每一个拐角。在这块地方,F1来了也没他开得快。

  作为当年陪同巴特尔一起空降在丹佛的仅有的两位中国记者之一,又作为这两位记者里惟一一位还在做这行的人,我的记忆里常常飘着丹佛的雪。我每天在他的后面,像一架摄像机一样跟着他,看着他在风雪里走进百事中心的侧门;看着他坐在板凳上,等待自己的机会;看着他洗完澡,在那间巨大的更衣室里,一边擦干自己,一边望着那些忙碌的队友和记者们。四年之后,我很少去首钢篮球中心看球。记者太多,一打完球就全围着巴特尔,我想了想,觉得自己挤不进去。

  巴特尔也许还没有回到他CBA生涯里最巅峰的状态,但他正在达到他离开中国之前从来没有达到过的层面。他是全CBA中惟一一个在得分、篮板、助攻这三项最重要的

技术统计上全都排在本队第一的球员;与此同时,他让他的队友们变得更好,让北京队的五名外线投手三分球命中率都在40%上下。他和这群因为他而变得更好的队友一起,让北京首钢
男篮
在北区遥遥领先。

  在他CBA生涯的第一段里,他从来没有这样做过。他是三大中锋之一,但他也许是当时CBA里最自由的球员。他以一个中锋的身份,在最关键的比赛里曾经单场出手过13个三分球(只进了2个);他在和姚明的抢分大战里一场投篮出手过33次(只进了8个);他是北京首钢队里训练全勤次数最少的球员。但四年之后,他就像在用自己诠释一个联赛MVP的人选标准。他把全部精力都集中在赛场上,得分在他心里远不如球队的胜利重要。

  这是大巴最喜欢的一条赛道。他的速度开不了美国的高速路,但是他的底盘高,在中国路况不一的国道上开着正好,从北疆到江南,横冲直撞。我想表达的意思是,NBA当然比CBA水平高,但CBA和NBA是两条路况完全不同的赛道。在根本上,NBA是一个速度和对抗第一位的联赛,在速度和对抗的基础上再追求技术;CBA是一个技术第一位的联赛,在技术的基础上才追求速度和对抗。所以在CBA赛道上跑的车想去跑NBA很难,但NBA赛道上的车也不是辆辆都能来CBA狂奔。

  你看看巴特尔,看看他那在掘金队被拉去做过全队示范的基本技术。这儿不是拼速度的地方。你有足够柔软的双手吗?你有眼观四路的传球吗?在丹佛的时候,“鸟人”安德森(现在黄蜂队)也排在巴特尔的前面;如果在北京,他来给大巴当替补,首钢都不要。

  这是巴特尔的国道。在这块地方,无论是安东尼·麦尔斯(东莞)、乔恩·史密斯(云南)还是蒂龙·华盛顿(

福建),在大巴面前都像2002年世锦赛上的本·华莱士。巴特尔用他那永远朝一边的转身,一打一个,一打又一个。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4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