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钢战车3连胜后重上轨 新老大张成回头高喊防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03:39 扬子体育报

  本报实习生钱丽报道 我们承认现在南钢距离傲视群雄还有很长的路,但经历了22轮的风风雨雨波澜起伏后,在2005-2006赛季CBA常规赛赛程过半的时候,我们欣喜地看见这支站起又跌倒、跌倒又站起的战车已经重新矗立在了希望的轨道上。

  从3连胜开始上路

  第一阶段8胜6负,两周后的昨天是12胜9负,也就是说在最近进行的第二阶段的比赛中南钢队的成绩是4胜3负,胜率和第一阶段相同。

  或许这不能被看作是进步,毕竟我们有过客场33分饮恨福建的不光彩记录,但从一支球队长远的发展潜力而言,正视球队不足之余,南钢给我们带来了足够多的希望的光芒。两连败后,在客场完全不被看好并且上半场不出所料地落后的情况下,翻盘八一,打破了对手的主场不败金身,同时也为自己镀上了一层名叫“顽强”的盔甲。

  自那以后,南钢龙似乎找回了丢失已久的信心,连克浙江和上海,一度滑落到南区第四的排名也恢复到了第三。在经历了两个连续的四客场之旅后,南钢将迎来连续四个主场的“悠长假期”,现在的排名必定更加稳固,甚至再有提高。长期为这支漂移不定的球队而迷惑的球迷现在发现一切又将回到正常的轨道上运行了,就是从这个三连胜开始。

  从百花齐放到百花怒放

  毫无疑问,南钢现在还是没有核心,尽管张成在昨晚的比赛中拿下全场最高的40分,他依然不足以称作核心。因为在南钢连续输给

福建和云南的比赛中,他没能帮助球队扭转败局,多场的低迷使他在三分榜上头名的位子也被李楠抢了去。需要队友有效配合才能发挥威力的唐正东也不是核心,转型中的胡雪峰也不是核心,渐渐被对手摸透球路的易立也不是核心,爱好一条龙突破单打的卡洛斯更不会是核心。南钢队一场比赛多人得分上双,百花齐放的状态并没有改变。

  但三连胜的南钢队发生了一个本质性的改变,那就是已经由五大主力百花齐放的状况发展到了全体上场队员百花怒放。

  仇素兵、孟达、杨力、克鲁兹几位主力替补明显增长了上场时间,对八一的比赛中孟达顶替张成出任首发,对浙江的比赛中仇素兵顶替易立出任首发。对阵八一的比赛第二节,仇素兵被替换上场盯防莫科,直到鼻梁被打伤下场前,他只让莫科得到两次犯规,未得一分;而孟达在最近几场比赛中也明显增加了三分准心。昨晚对阵上海的比赛这二人的得分都达到10分以上。替补表现的日臻稳定,不仅给主力队员提供了充分的休息时间,整个队伍的战斗力理所当然地也在增长。

  这是一个比找到核心更可喜的结果,当场上队员全都打出来的时候,没有核心又何妨!

  团结助球队找到轨道的前人

  想起感人的一幕:上轮和浙江的比赛刚开场不久,由于义乌主场记分牌出现故障,球员们被迫停止攻防,在没有暖气的场地上等待。身体还没有热的队员们被冻的瑟瑟发抖,此时南钢队的替补队员围上去,和5名首发队员拥在一起,互相搂抱着取暖,一股兄弟真情顿时让人感动不已。

  一支真正强大的队伍一定要有绝对团结的士气。南钢队比赛的时候,我们经常能看到有球员助攻队友得分后,得分队员总要回过身手指指向助攻队友,然后还要跑过去击掌相庆。每当比赛打到高潮时,兴奋的队员还会采用“撞胸”的庆祝方式,每当看到一脸坚毅的队员握

拳击胸,一股浓浓的男子汉气息遍飘荡开来,而每当这时,南钢队总能打出更犀利的进攻。

  昨晚对上海的比赛第一节前半段,由于南钢队防守的疏忽被对手拉开了10分,当对手在次发起进攻的时候,张成回头冲队友们高喊了一句“防守”,然后又回到对章文琪的紧密盯防中。找到士气的南钢队明显加强了防守和篮板的争抢,并在第一节结束时将比分扳平。随着这样的镜头在南钢的比赛中越来越多,我们依稀看到去年那支无坚不摧的CBA亚军又回来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5,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