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美女记者说CBA:张成 我很羡慕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03:37 扬子体育报

  “我很羡慕你!”这是初当篮球记者的我见到张成说的第一句话,也是最让我后悔的一句话,尽管当时就被他批判有讽刺之嫌。其实我想这不仅仅是我一个人的想法,一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有自己成功的事业,有引以为豪的成绩,有难以企及的阅历,有不离不弃的球迷,以及在闪光灯下被人仰视的地位,不仅羡慕他,我羡慕这个球队里面每一个人。之所以后悔,是因为在之后的了解中渐渐明白:他们何尝不羡慕我们的生活。

  每一次的训练,看着他们一张张精疲力竭的脸,看着场馆地板上一滩滩的汗水,看着训练结束后他们疲惫离去的背影,我会问自己:日复一日的透支自己的体力,你受得了吗?

  每一次的治疗时间,看着队医房间里“络绎不绝”的队员,看着他们因疼痛而扭曲的表情,看着横亘在胡雪峰膝盖上三条骇人的刀疤,看着张成为了分散注意力而笑的极不自然的脸庞,听着他们“与伤斗,其乐无穷”的自嘲,我会问自己:这种啃噬体肤的伤痛,你受得了吗?

  每一次的客场之旅,看着被安排的更加紧凑的训练计划,看着路上熟睡的队员,看着在一个又一个城市间孤单辗转的球队,我会问自己:这样的旅程,你受得了吗?

  每一次的落败,看着球队压抑的氛围,看着队员们落寞的神情,看着球迷们恨铁不成钢的指责,我会问自己:这种落差,你受得了吗?

  我也曾经很羡慕他们满屋的PS2,PSP,限量版的IPOD,新款的手提电脑,他们拥有着最潮流的娱乐设备,只是,他们没有自由。形成一支“令必行,禁必止”的团队,严格的管理制度是最根本的保证。即便在休息时间,任何脱离球队的行动都需要批准。尽管联赛可以跑遍很多地方,但是就像队员们说的:“我们没有机会认识和了解任何一个城市,因为大多数情况下,宾馆和球场就是我们在一座城市的坐标。”

  你不得不承认,体育界毕竟和娱乐界不相同,这里没有运气可以碰,这里没有捷径可以走,这里不看脸庞不看身材,只看实力,这里的每一份成就都需要付出等值的甚至更大的代价,相同的是,都要面对曲终人散后的孤寂和失落。这,值得羡慕吗?

  我问过许多的篮球运动员:“你后悔自己的选择吗?”没有人给过我一个斩钉截铁的否定回答,更多的是迟疑和沉默。

  记得当球队在北方连败的时候,有队员和我开玩笑:“你们报社缺人吗?做记者真好啊!”我苦笑,我经常怀疑是不是因为学了考古的缘故,习惯性的自掘坟墓把自己推入了记者这一行。

  或者,人生的精彩就在于如果不经历你根本不能体会其中的滋味。尽管有着些许后悔,好在我明白了这个道理。 文/田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