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于嘉:谁来接李楠大巴手中棒 但愿后半场戏能精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02:42 新浪体育

  时光如白驹过隙真是一点不错,在东莞主持揭幕战后为广东和江苏难演去年总决赛的好戏而扼腕的场景,仿佛就在昨天。在2005年围绕着CBA十年的各种怀旧与展望甚嚣尘上,并不像比赛场上缺乏震撼人心的比赛以至于风平浪静得近乎虚幻。既然一个轮回过后的第一份答卷已经写了一半,大家不妨一起做个预判。

  一支胜率只有24%到目前为止只赢过5场比赛的球队引领着联赛的进攻狂潮,联赛中
动辄出现得分超过110的球队,比赛双方同时踏破110分大关也已经屡见不鲜。笔者无意去指责东莞新世纪这样一支CBA新军,建队时间不超过三年,球员里名气最大的是曾经八一和北京的替补阎宇峰以及曾入选CUBA最佳阵容的王晶,张勇军指导能够率领这样的球队在CBA立足并打出自己鲜明的风格应该是件值得赞扬的事。但其他球队又该如何解释自己在疯狂进攻同时收获的尴尬战绩呢?得分排前5的球队除广东宏远外全部未能将胜率保持在60%以上,上海甚至仍然胜少负多,进攻只能丰富表演再次被验证。

  防守能够赢得成绩同样得到有力的佐证。失分最少的5支球队中除山东队由于整体实力较差排名靠后外全部杀入南北区4强,南区头名

广东宏远和北区头名北京金隅自然位列其中。曾经在联赛萌生初期被各队广泛重视的防守,现在只能出现在少数球队的比赛中,不能不说是种遗憾。

  疯狂的进攻和外援有一定关系,因为在狼奔豸突的进攻潮中你必然会看到外援的身影。新世纪的麦尔斯、东方的奥科萨、红河的史密斯、汉斯的布兰顿这四大金刚对得分榜和两双榜形成了合围之势,他们的单打能力出众,得分欲望强烈,个人技术统计远胜球队成绩,除了云南红河外的其余球队都在联赛下游回荡。外援不是救世主,只有让他真正融入球队中把战绩摆在首位才能起到预期的效果。在这点上宏远的积臣、吉林的罗德、北京的巴顿和新疆的

杰克逊才是真正的四大金刚。

  在外援的步步进逼之下,硕果仅存的老将只剩李楠和巴特尔两人,他们分别在得分和两双方面和外援完成着一次次挑战和被挑战的过程。除了广东的杜锋、朱芳雨和易建联,江苏的唐正东、张成、胡雪峰之外,再难找到可以挑战他们的年轻后生。唯一没想到的是已经不再年轻的金立鹏,十年之前,李楠和巴特尔刚刚成为国手,还是青涩的年代;十年之后,谁能握住他们的接力棒?

  半程刚到一半的时候,就已经出现了第一位离职的主教练,蒋兴权指导可能还会在其他队伍焕发出自己的执教活力,但辽小虎军团已经是与他无缘了。教练仍然承担着与成绩相关的最大责任,但因为前面所述积累下来的半程结果,又岂能是几个教练来买单?如同戏拍不好就要责骂导演,演员的演技就不该好好考究么?人员的遴选就不该责问么?

  最后说一句:如果我们面前真的是一出戏,就让后半部分精彩些吧。(于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9,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