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辽宁半程盘点-换帅换出双重性格 老蒋轻攻风被革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01:32 辽沈晚报

  如果把常规赛的半程比作一场球赛的上半场,那么辽宁盼盼队的“上半场”又可以清晰地分成两半:“第一节”和“第二节”。“第一节”是从联赛开始到第十二轮,是老帅蒋兴权带着子弟兵征战的“波动期”。而从第十三轮到第二十二轮则应该划为“第二节”,是李戈带队的“回升期”。两位教练的迥异风格,让盼盼队本赛季具备了“双重性格”。

  不可否认的是,老帅蒋兴权和少帅李戈各有各的长处。而两人相同的一点,就是对
对手的研究,强调比赛的针对性。不过一老一少对对手的研究和由此制定的战术又有不同之处。

  “蒋导以前注重防守,因为防守是赢球的基础;李导相对来说更重视进攻,发挥我们进攻上的优势”,说到两位教练风格上的差异,一位队员的评价可谓一语中的。事实上,蒋兴权研究对手,更多地是找到对方的攻击点来限制对手得分;而李戈则是研究对方防守的软肋,伺机攻击。从半程的数据上,我们也不难看出这一点。

  从联赛第一轮到第12轮,盼盼队平均每场得分93.55分,仅仅排在山东和河南两队之前,在15支球队中名列第13位;而他们平均每场失分为97分,排在15支球队中的第六位,相当不错。

  而从第13轮李戈接手球队开始到昨天的第22轮,盼盼队打法变了,变得“重攻轻守”了:他们平均每场得分飙升到100.33分,排在15强的第9位,进入中游水平;而每场失分增加到101分。不过这倒是让盼盼取得了5胜4负不错的成绩,比起第一阶段3胜8负的成绩无疑有质的提升。

  对于“重攻轻守”,李戈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辽宁队内线没有优势,目前的优势在外线,因此必须最大限度地把外线进攻的优势发挥出来。而在篮板球的争夺上,后十轮盼盼队平均每场抢到37.22个,和北京队并列排在第五位,也比前十二轮平均每场36.27个、倒数第三位强得多。强调篮板,这又和老帅蒋兴权强调的完全一样。同时李戈和蒋兴权相同的一点还有强调突破:因为辽宁队唯一的优势在外线,对手必然扩大防守区域,因此突破是辽宁盼盼必须加强修炼的一课。

  不难看出,在经历了“重守轻攻”到“重攻轻守”的联赛上半程后,篮板球+外线进攻+突破,将是盼盼队下半程的主要打法。

  本报记者 姚广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