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友帮小唐减压有绝招 海归恋人为胡雪峰治疗心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3:56 扬子体育报

  本报记者田梦报道 “女友助阵,小唐雄起”,不约而同的,在江苏南钢同曦队客场战胜了八一队之后,隔天的媒体都用这样的标题来形容在比赛中爆发的唐正东。“唉 ,哪有这么夸张啊?赢球是全队的功劳,而小唐也是因为自己发挥的比较好,这样写, 弄得我都以后都不敢去客场看球了。”小唐的女朋友园园笑着说。

  上个赛季球队的20连胜,给了小唐太多的成就感,只是身边没有人能分享;这个赛
季,球队的成绩颠簸不平,在面对压力和挑战的同时女友一直在身边鼓励和分担,“有 时候,人生真的是很公平的。”小唐这么说。

  “我觉得挺不公平的,上赛季球队打那么好,我还没在小唐的身边并没有切身感受 到那种兴奋。这个赛季,球队成绩起伏比较大,我不得不承担与他分担压力的责任,多 开导他,帮助他把心态调整好。”小唐的女朋友圆圆装出一副很无奈的样子,甚是可 爱。

  2005年,小唐的记忆中有很多画面,但是挥之不去的,则是越来越多的质疑和否定 ,在国家队开始,到新的赛季泛滥起来。“总是说我的心态有问题,长此以往,自己都 会有这样的心理暗示。所以我特别希望能有一个相对轻松的环境,能让我自己沉淀一下 ,确定到底是什么地方需要改进。”小唐坦率的说,“其实别说他了,我都觉得各方面 的关注太大了。每场比赛,只要对方的

中锋实力强些,总避免不了拿过来和小唐比较一 下。唐易对决,唐巴对决,这些都是逃不掉的。往往在比赛没有开打之前,就能感觉到 那种压迫感了。其实做球员真的需要很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圆圆说,“每次比赛之前 ,我也不怎么打扰他,让他一个人静静,打打游戏也好,听听歌也好,就是希望他能以 最放松的状态去面对比赛。”

  这个赛季所有的主场比赛,圆圆都会准时到场,“其实也挺累的,要是有比赛,一 个晚上的时间就这么耗掉了。但是球员嘛,都希望自己的家人或者亲人能在现场为自己 鼓气,他的父母又不在南京,我要是不去的话,确实也不大放心。”园园一摊手,装佯 很无奈的样子,“但是打客场的时候,我就不大可能在现场。如果球队输球的话,我还 是满担心的,第一时间就会打电话给他。毕竟,输球之后每个人的情绪都不会好,这个 时候如果有个安慰的话会好很多。”

  在园园的关心下,小唐的心态总是能及时的调整过来。“其实也没什么特别的办法 ,小唐是个喜怒都会挂在脸上的人,他的心情好不好我一听就能听得出来。女孩子嘛, 都挺能说的,我就尽量多说点,安慰也好,玩笑也好,一会儿总能把他逗好。”园园满 脸贤惠地说。

  小胡有个心理医生

  本报实习生钱丽报道 “今年的比赛主场我是每场必到,客场有机会的话就去现场,如果没去也一定会看转播。”今年,结束了在英伦半岛

留学生涯的应珏可以时时刻刻不受限制地关注南钢的比赛了,而她的男友——胡雪峰背后也有了一个可倾诉的港湾。

  南钢今年的战绩起起伏伏,相比于媒体、球迷的焦灼不堪,南钢队员们却表现的简单平静,除了尽心尽力地打好每场球,就是和亲友倾诉赛场上下的点点滴滴。胡雪峰也是这样,和应珏通电话成为他每场比赛后的必修课。“其实就算去主场也不一定赛后都能见到面的,客场更别说了,所以我们每场比赛后都一定会通电话。他都会和我详细说说比赛过程,输球赢球都一样。只不过赢了的话语气会更兴奋一点,输了球就会平静些。”应珏说

  当然除了胡雪峰倾诉,电话也是应珏施展“心理治疗术”的工具。“胡雪峰打得好的时候,媒体和球迷都夸死他了,我就会给他泼冷水,说一些刺激他的话,他就不会太得意了。如果球队输球了,他不免也会叹气,我的绝招就是——转移话题。说父母、说朋友、说吃饭、说房子说车,我们有说不完的话题,都能说到很开心,说着说着就忘了输球那回事了。”或许正是应珏的“心理调节术”在奏效,小胡才能在场上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对阵八一的下半场比赛,正是他对节奏有效的调度吹起了南钢反击的号角。

  今年胡雪峰正处于转型时期,为了能更好地策动起全队的进攻,他逐渐减少着自己的出手次数。应珏说:“毕竟胡雪峰的年纪也会慢慢变大的,不能老像以前那样靠体力、靠速度做拼命三郎了,势必要向经验型后卫方向转,靠头脑打球。他正在适应这个过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