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爱琳:中国式吉祥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3:24 东莞日报-体育周刊

  看了火箭的比赛,虽然输球了,但仍旧使人感到快乐。经常关注NBA的球迷能感受到,欣赏NBA除了本身的球赛外,更多是在享受那种气氛。除了现场DJ的高声呼叫,篮球宝贝的火热舞蹈,相信吉祥物也可以使球迷回味已久。

  在圣诞节时,火箭的吉祥物“CLUTCH”(翻译为火箭熊),躲在球迷通道口,吓唬来往的行人,各种滑稽的动作,搞笑的肢体语言,令电视前的中国观众无不捧腹大笑。每次火
箭主场作战,这只形态憨厚可爱的吉祥物,都在满场乱动,给现场观众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欢乐。它会四处与人握手、合影。他还会在比赛间隙,弄一些节目,总之令你高兴是它的职责。

  我们的CBA也有吉祥物,有虎、龙、牛、鲟等,但这些“动物”大多是受迫于篮协规定,有滥竽充数之嫌。相信到过现场看球的观众都会发现,所谓的吉祥物只是裹着一层外皮的“X X”而已。它们只会在比赛间隙来回走几步,形同虚设不说,还经常把“脑袋”摘掉,坐在场边休息去了。总之,完全可以用“平庸”二字来概括。

  吉祥物的设置,是为了营造现场气氛,让球迷在比赛间隙也能感受到另一种快乐。但CBA的吉祥物好像失去了本来的用意。而且有的赛区竟然在吉祥物的前胸后背做广告。看着一个个瘦小的公仔在场内“独乐乐”,绝对令人汗颜。

  有人说,是东西方文化的差异造成现有的结果。真是这样么?上赛季NBA季前赛在中国举行,现场

火箭熊和国王狮的即兴表演,令全场大乐。可见,中国球迷并非不会开心。主要是主办方不去想怎样讨大家开心。

  一个小小的吉祥物,就够找出CBA与NBA的诸多差距。篮协的准入也好,各项条款也好,最终目的就是将CBA打造成精品。但有时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作法,使很多东西到了赛场就变了味。

  其实,态度才是最重要的,只有上下一心,将各项条款落到实处,才能发挥真正的作用。如果是为了应付差事,还不如不搞。这样既省了俱乐部的一笔开支,又免得弄得不伦不类。(

东莞日报·体育周刊 刘爱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