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白鹏飞:CBA管外援有新招--“软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22:59 体育周报

  外援该怎么管?十年了,CBA没有一套成型的规则,也没有一套成型的办法。CBA职业联赛第一年,“职业”俱乐部金斯顿创造了一个新的办法:“软禁”。

  山东金斯顿男篮俱乐部与该队第一高度、外援埃迪·佛布斯最近闹得是不可开交。在“思想工作没有做通”(估计他们那边不讲这个)之后,不得已,俱乐部拿出了“软禁”的绝招——不带他去客场比赛,让他一人“憋”在人生地不熟的济南;同时,俱乐部派出高层
义正言辞地与佛布斯进行谈判,甚至是“最后通谍”:周日主场跟河南的比赛,是你最后的机会。

  佛布斯在CBA

技术统计榜上曾经风光无限,篮板球、封盖、扣篮等项指标一直名列前茅……然而,随着联赛逐渐进行,佛布斯的这几项技术统计指标直线下降,人们甚至发现,作为球队第一高度,在主教练巩晓彬一遍遍“到篮下”去的高呼中,他甚至不愿意在篮下参加对抗,几乎是“出工不出力”……

  佛布斯怎么了?为了破解佛布斯状态低迷之谜,金斯顿老板曾经亲自出面与之交流,但直到俱乐部常务副总带着几名媒体记者出面“逼宫”的时候,佛布斯才说出了自己的真实想法:“整天不是比赛就是训练,强度这么大,没有一点休息调整的时间,我的膝盖受伤了。由于没有恢复时间,现在伤势越来越严重。我不可能在这种情况下去拼命。”

  美国球员爱惜自己的身体,因为这是他们挣钱的“老本”——这无可非议。但问题是,当队医检查后,认为他这是来中国之前的老伤,而他的伤情甚至不如队内主力如孙杰、陈晓东等人的伤。人家能坚持,为什么你就不能呢?

  分歧由此而生。“我不可能在有伤的情况下去拼命”,这是外援坚持的。然而,对山东

男篮来说,队中第一高度的“罢工”无异于“釜底抽薪”,让他们本来残弱的内线几乎是弱不禁风——球队连战连败,排名直线下降。

  这是一个两难的选择。CBA关于外援的规定向来是“松散”的——毫无疑问,外援是花重金而且是美金请来的“专家”,他们的身体条件和冲击力几乎能决定一支球队的沉浮。然而,由于管理上甚至是在来华之前的“契约”中并没有明确的比赛积极性以及浮动薪酬等细节性规定,这就让一些外援,特别是对一支球队能有决定作用的外援,经常以个人情绪的好坏来决定常上的发挥,特别是在有一些伤病的情况下,因为要保证自己下个赛季的职业生涯,他们往往以消极的方式来应付比赛……

  此时,受损失的只能是俱乐部和球队,而他们对此束手无策。金斯顿不是第一个遭遇这种尴尬的球队,在CBA历史上,有不少这样的外援,如曾经坑了江苏和上海的埃里克斯,中途跑了的拉苏和库克,等等。

  金斯顿俱乐部这个赛季看来在与外援的较量中获得了一定的经验。赛季初,因为小个儿外援琼斯在场上吊儿郎当,老板一声“琼斯,让你老婆回家去”的吆喝,让琼斯老实了很多;如今,在面对有点狡猾的佛布斯,俱乐部使出了“软禁”的绝招——不知道让佛布斯闷在济南名为“禁赛”实际上是让起休息和“反省反省”的办法,能不能在本周日收到成效。

  退一步说,假设金斯顿的这一绝招收到效果,也难保外援在未来日子里哪一天尥蹶子的时候,到那一天,外援“假打”的时候,篮协和俱乐部有什么招数么?

  佛布斯一个月两万美金是拿定了,即使他呆在宾馆里泡妞或者疗伤,钱肯定是拿了。

  金斯顿没办法,其他各家俱乐部也没办法,篮协?似乎有办法,那就是你必须得用外援,而且不能更换。因为,这是篮协从俄勒冈美国篮球学院,帮你们“娶回来”的媳妇,你要从一而终。

  没办法,谁也没办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