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姚明替代品难觅 浙江:打好打坏就看外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2:15 篮球先锋报

  记者朱俊1月4日义乌报道 “没办法,我们队现在就是这么个情况,打好打坏就看外援的了,”浙江队的副总刘夏苦笑着。无独有偶,上海队也指望着明星外援奥科萨的发挥,当他抢到的篮板球超过15个的时候,上海队取得了8胜3负的佳绩。而这场比赛奥科萨被浙江的萨马基完全钳制住了,浪费了太多的机会,上海队也就只得接受输球的命运。

  上海花了三个赛季寻找姚明的替代品,可换来的是三年没进季后赛。“要找一个好
的外援中锋多难啊!有个姚明在,我们找外援就好找多了。能打大前锋的在美国一抓一大把,甚至有些2米出头点打小前锋的来中国也能当二中锋用,”李秋平表示。在2003-04赛季,由于当时队里有付庆飞打中锋,上海队找来了打小前锋出身的莱尼·库克,利用他弹跳好、臂展长的优势,让他司职大前锋。效果不错,库克到队之后上海一度五连胜,是姚明走后至今的最长连胜纪录。

  不过上赛季,上海队又回到了老路子上,先后两名外援都是纯

中锋。对此,教练组的表示也是出于无奈:“现在队里没有本土中锋了,只能靠外援来打。”好在本赛季挑来的外援奥科萨也是打前锋出身,同时能胜任中锋角色,喜欢运动战的特点更适合球队的风格。如今以快制快,以攻对攻,已经成为了上海队的一大特色。李秋平也对今年外援的风格给予了肯定:“真要奥科萨像个纯中锋那样落阵地进攻,然后背对着篮筐进攻,他反倒不怎么在行了。他跑起来打的能力比较强,也有中投,特点还是很适合我们球队的。”

  浙江队是另一个特例,大小两名外援都非常好用,但是球队对外援的依赖性也更强。“萨马基在内线的作用不用说,去年是盖帽王,今年打到现在盖帽也排在第一,篮板球也不错,防守上的威胁很大,就可惜进攻不是很稳定,”队友罗智说。而另一名外援米拉奇则有过单场57分的神奇表现,被戏称为“比高德还高德”。不过主教练郑武也有他头疼的地方:“我们对外援的依赖性太大。上萨马基,内线有保障,但是外围又投不开,碰到对手打联防很头疼。上了米拉奇,进攻是解决了,防守上又出问题了,内线要么身高不够,要么就是不够硬朗。用好了,比赛就打得好看点,用不好,就输在外援身上。”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8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