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过生日无惧下课流言 胡卫东:别人怎么说是别人的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02:26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北区连续四个客场只赢了一场,南区连续四个客场至今一场未赢,在CBA本赛季开始仅一个多月的时候,上赛季亚军南钢同曦队战绩只有9胜9负,排名南区第四。如果照这样的势头打下去,本赛季能否打进季后赛都成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本赛季正式转为全职教练的主帅胡卫东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今天是胡卫东的生日,面对各方面的下课声音,老胡开心不起来,但和做球员时一样,老胡的态度是:是非功过任评说。胡卫东还是那个胡卫东,行必行之事,担应担之责,哪怕非己所愿。

  别人怎么说是别人的事

  宁波雅戈尔体育馆的力量房外,老胡抽着闷烟。得知外界有人喊他下课的事情后,老胡眉头紧锁,整个力量训练过程中都没有一丝笑容,似乎宁波上空的阴云一下子全跑到了他的脸上。

  “别人怎么说是别人的事,我怎么做是我自己的事。”胡卫东话虽这么说,但他心里清楚,在众多的声音中,就有南钢俱乐部董事长戴登元。据悉,戴登元在看到南钢同曦这次的两连败后表示,“胡卫东是个好球员,但还不是个好教练”。的确,从优秀球员到优秀教练的转变并非一步登天,无论是在CBA还是NBA,都有苦涩的先例。胡卫东和南钢俱乐部方面在当初做决定的时候就看到了这一点。在胡卫东的退役仪式上,戴登元就表示南钢方面不会给老胡增加任何压力,胡卫东也认为自己做教练的水平还不高,需要进一步学习。

  本赛季南钢同曦少了老胡这根定海神针,再加上外援不力,新人又没法在短时间内顶上来,成绩较上赛季有滑坡早已是预料之中的事。“我一开始就想到了现在的情况。毕竟我当主教练时间还短,在很多方面经验不足,还需要学习。但我们队现在的局面很复杂,不能说是哪一个人的事情。”胡卫东说。

  老胡的这番话可不是推卸责任,他一直在尽力当一个好教练。根据南钢同曦在前面比赛中暴露的问题,老胡在今天上午的训练中着重进行了防守练习。

  亲自做示范从防守做起

  杨力试图利用掩护遛底线寻找出手机会,但胡卫东用身体紧紧地卡住了他的前进路线,几番身体对抗后,杨力虽然从底线一端转移到了另一端,但整个行进过程非常艰涩,胡卫东也始终保持在他的面前,让他毫无可乘之机。这不是一场比赛,而是今天上午南钢队训练中的一个镜头。

  这次两连败,南钢队第一场让

福建队得了108分,第二场让云南队得了117分,防守上的问题暴露无遗,其中又以防对手打掩护的问题最为突出。由于是在昨天晚上抵达宁波,而对八一队的比赛要到明天晚上,南钢队总算在今天找到了难得的好好训练一下的机会。胡卫东先是让队员二对二练防掩护,然后增加到三对三,最后是扩大的半场防守。尽管一开始就交代了要充分利用身体和脚步进行防守,要往上抢一步,而不是等对手上来做掩护,队员们也都拼尽了全力,但在胡卫东看来强度仍然不够。最后没办法,胡卫东只能亲自上场示范,于是便出现了前面的那一幕。做完示范后,胡卫东还特意指点队员,在防守中要用上肩膀的力量,尽量延缓对手前进的脚步。

  “现在我们队的防守不好,并不是体力上的问题,而是技术上的问题。如果他们都能像我刚才那样防守,到了比赛中也就够用了。”胡卫东说。

  相比前两场赛前简单的投篮练习,南钢同曦今天的训练可是上了量。在颇为消耗体力的防守练习后,老胡也没让队员歇着。老胡一声令下,南钢队员们又绕着球场跑了十几分钟。

  倒胡声中球员支持主帅

  听到要跑步,队员中有人嘀咕了一句,“又要跑啊”。老胡听到后颇为不悦,“什么又要跑啊,你们现在的体力太差了!”这时,唐正东还不忘幽默一下,说:“是不是体力好的就不用跑了?”这句话还是没有逃过老胡的耳朵,狠狠地瞪了唐正东一眼。

  别因为这个就以为老胡是个魔鬼教练。跑步对于胡雪峰这样的小个子没什么大不了的,但对于唐正东来说可就要命了。雅戈尔体育馆内没开暖气,冻得不少球员直搓手,唐正东跑了几圈便咳嗽起来。老胡看在眼里,立即冲他喊道:“小唐,把外套穿起来再跑。”毕竟是并肩作战了多年的队友,老胡和队员之间除了师徒关系,更多了几分兄弟之情。今天适逢老胡的生日,队员们用各种形式向他表达了祝福和支持。

  下午力量训练结束之后,杨力瞒着老胡去给他买了个生日

蛋糕,还和几名队友写了一张生日
贺卡
,署名是“你的小弟们”,准备给处境艰难的老胡一个惊喜。谈到最近的倒胡声音,杨力说:“输一两场其实没什么,老大上任也没多长时间,挺不容易的,球队目前的战绩也很正常。现在队里面很团结,听到有人那么说老大我们都不开心,这个时候就搞这个不合适。”

  “能带成这样很不容易了。”唐正东也是同样的看法。

  连续的客场作战让南钢队上下非常疲劳,张成在打完云南后就感冒发烧。今天上午虽然没有参加全队的训练,但下午还是出现在力量房内。明天打八一队可是场硬,除了必须加强的防守,张成前两场消失的攻击力也时候爆发了。“他明天比赛没有问题。”胡卫东说。晚上吃蛋糕时,老胡来了一句,“赢球是最好的生日礼物。” 特派记者 林强国(晨报宁波3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