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球场外都是我的T台 论吃穿讲品位刘炜是姚明老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21:57 体育天地
球场外都是我的T台论吃穿讲品位刘炜是姚明老师
(点击看组图)

  球场外都是我的T台

  (本报记者朱冲上海报道)提起上海,很多人会下意识地想到南京路,因为在这条中国商业第一街上有着众多的中国第一、亚洲第一。国手刘炜、他的经纪人沙伊峰和记者三人坐在南京西路银座广场大厦6楼宽大办公室的落地窗前,面对繁华的南京西路,谈话自然而然地游离出篮球之外,转到了时尚、品位和新奢侈主义的生活方式上。

  因为狼——服装首选阿玛尼

  天气还未变冷之前,刘炜经常穿一件黑色紧身的阿玛尼短袖T恤。沙伊峰说:“刘炜并不是看什么衣服漂亮就买什么衣服,他一方面要追求衣服漂亮,另一方面还得紧跟潮流,最近国际上流行什么衣服、什么面料、什么款式,刘炜都很清楚,他会随着潮流买衣服。比如说前一段时间流行那种紧身T恤,所以刘炜就买了件黑色的紧身阿玛尼短袖T恤,配上他发达的肌肉,穿了以后效果确实不错,显得很性感。”

  刘炜听到此呵呵一乐,“上海人嘛!比较细腻,比较在乎穿着。”

  不过,沙伊峰并不同意刘炜所说的这是因为他是上海人的缘故:“刘炜和姚明最大的区别除了身高以外,就是对穿着打扮的态度。姚明现在成了国际巨星,所以必须得注重外在形象,但以前姚明毫不在意自己的穿着打扮,他最喜欢的就是绒衫加运动服。而刘炜则不一样,他喜欢飘逸的衣服,有很Fashion的牛仔裤,那种款式我都不懂。包括皮带、钱夹什么的,刘炜都特别在意。”

  沙伊峰这番评价勾起了刘炜的话头,他说:“我欣赏狼的性格,羡慕狼那种矫健的体型,所以我比较喜欢紧身的衣服;同时,我还喜欢狼那种飘逸、奔放的兽性,所以也喜欢宽大、宽松的衣服。而阿玛尼的服装刚好符合我这两方面的要求,因此我有很多这个牌子的衣服,基本上大多数休闲服都是阿玛尼的。”

  一谈起穿衣,喜欢时尚时装的刘炜便说得头头是道,“我特别看重衣服的面料,因为当运动员穿惯了运动服,所以要求衣服的面料一定要舒服、贴身。我不大喜欢完全的正装西服,因为运动员都闲不住,穿西服太受拘束了。但成天穿运动服我确实穿腻了,所以平常只要不比赛,我都会是比较休闲的装扮。”

  大多数衣服都是阿玛尼的,这让人担心起刘炜的“钱包”。刘炜说:“其实我一年在买衣服上也花不了多少钱,因为身高、体型的原因,我在国内基本买不到衣服,一般都是趁出国的机会购置。所以我每次出国必定要去名牌店看看,给自己买些衣服回来。”

  说到此,沙伊峰突然笑了起来,抢过话题讲起了刘炜买衣服的故事,“哎呀!刘炜可真是喜欢买衣服啊!只要有时间,必然要去名牌店转转。什么阿玛尼、polo,他比谁都清楚,每次逛街都需要3-4个小时,我真是服了他啦。”

  从买名牌到设计师

  刘炜元素融入品牌

  自从签约美国新兴的时尚运动品牌eno之后,刘炜在穿着上更加追求卓越,虽然eno为刘炜配备了专门的设计师,但刘炜还是对衣服提出了自己的要求,他甚至融入了自己对衣服的理解和设计理念,亲自参与到自己服装的设计中去,将“刘炜元素”注入eno品牌,给设计师提供了很多创作灵感。

  因为喜欢狼的性格,所以eno除了在刘炜的鞋上印上他在国家队的5号外,还加印了狼的头标。另外,在给刘炜提供的今年冬天的休闲装上,他特地提出了要融入今冬国际服装最流行的斜条纹设计的要求。

  两万块吃顿大闸蟹

  作为对生活颇为讲究的上海人的代表,刘炜的品位并不仅仅体现在穿衣上,吃同样不能将就。沙伊峰介绍,姚明个高饭量大,每次基本只图个饱,而刘炜则不然,他对吃饭特别挑剔,而且还喜欢吃些特别的东西。

  上海人最爱吃大闸蟹这不是什么秘密,但据沙伊峰说:“姚明最不喜欢吃大闸蟹,因为他手太大了,根本没法剥螃蟹。而刘炜不仅喜欢吃大闸蟹,而且对大闸蟹特别有研究,每次都吃得特别细腻、特别干净,一只大闸蟹可以吃一个小时,他就喜欢坐在那里慢慢剥。”

  说到这,刘炜哈哈大笑,连连点头,“都说上海人特别会吃,吃得特细腻。姚明吃不了大闸蟹,因为他剥不了,但上海人吃饭的细腻决定了他又不能直接把螃蟹放嘴里嚼,那也太没品位了啊!”

  突然,刘炜顿了一下,很神秘地说:“这些都是以前的故事了,其实我已经改变了姚明不爱吃大闸蟹的历史。”

  “那次我找到了一家专门吃大闸蟹的饭店,你可以点那种完全剥好了的大闸蟹,服务员给你把蟹全部剥好,而且分门别类,身子肉归身子肉,钳子肉归钳子肉,还有蟹黄,全部分开。由于把螃蟹肉细分归类,所以你吃的时候能明显感觉到螃蟹身子肉和钳子肉的不同。身子肉很细腻、娇嫩,而钳子肉用我们上海话说是‘活肉’,很有韧劲。只有这样分开吃才能体会出这种细微的变化,吃那种饭真是一种享受,你不用再为剥螃蟹而苦恼了,特别是姚明有螃蟹可吃了。而且服务员剥的螃蟹特别齐整,所有的肉都是分类放好,手上功夫特别了得。”

  这样有品位的大餐价格自然不菲,刘炜说:“当然价格很贵。因为这不仅是服务员手工的价值体现,跟厨师水煮螃蟹的火功也有很大的关系。据说如果火候没到,或者火候过了,都剥不好。那个饭店专门剥螃蟹的服务员每天也只能剥几个而已,所以一顿螃蟹大餐的价格是两万元。”

  说到此,刘炜再次笑了起来,“那次原本是我带姚明去,理应我请他吃的,但姚明生平第一次好好地吃了一顿大闸蟹,所以他特别高兴,坚持要埋单。”

  时尚杂志首选男人

  《时尚健康男士》杂志拥有40个国际版本,发行量超过1000万册;《HOW》,日式时尚杂志,最早进入中国市场。这两份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男性时尚杂志几乎同时把关注的目光投到了同一名中国运动员的身上,他就是刘炜。今年七月号的《时尚健康男士》杂志的主题是“时尚运动刘炜”,而刚刚上市的十二月号《HOW》杂志则干脆以“模特刘炜”为主题。

  《时尚健康男士》的编辑陈晓冬曾说过:“我们所关注的名人必须兼具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时尚的形象气质,这样才是能集中体现Men’s Health价值观的社会名流,以此主导男性时尚风潮。刘炜的运动员身份赋予他标准的健康生活方式,而作为从小生长在上海这座大都市的篮球明星,他又不乏国际眼界和时尚气质,加之高挑匀称的身材以及俊朗的外形,没有人比刘炜更适合出现在我们的杂志上了。”

  刘炜对此解释道:“我平常确实比较喜欢穿漂亮时尚的衣服,我也希望以后能更多地参与到时尚活动中去。”《HOW》杂志正是看中了这一点,因此直接从“模特刘炜”的角度出发,由世界第一奢侈品提供商Hermes(荷马仕)提供全部服装,让喜爱时尚服装的刘炜过足了瘾。“那些衣服可都是世界最顶级的奢侈品,一条裤子就几十万呢!”沙伊峰向记者介绍道,“这让刘炜很兴奋!”

  吃饭走特别通道

  因为和姚明的哥们关系,所以刘炜的吃饭故事大多和姚明有关。“其实我比较喜欢小吃,但和姚明一起,很显然不能去那些吃小吃的地方,否则必然被堵。姚明的招牌实在是太大了,走到哪儿都是人围着。”

  刘炜讲了一个和姚明一起吃饭的故事。“有一次我们去北京簋街吃饭,结果造成那条街交通堵塞半小时,后来我们就再也不去了。作为上海人,我们比较喜欢吃正宗的上海菜。如果在北京,我们一般都去美林阁吃饭,那里是正宗的上海本帮菜。”

  美林阁是一家很高档的上海餐馆,但即使去那儿,和姚明一起吃饭还是会遇到麻烦。刘炜说:“我们第一次去北京月坛附近的美林阁吃饭,结果在那种高档的地方还是遇到了很多人的围堵,原本定好12点吃饭,结果到下午两点多姚明才能进到包间里!”

  这种情况注定了想安心地吃一顿饭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他们还是做到了,而且同样还是在美林阁。因为姚明的原因,美林阁在北京建国门店的地下停车库里特地修了一条特别通道,直通楼上的包间。姚明、刘炜等人不必经过饭店门口与大堂,一下子解决了他们吃饭的烦恼。因此,他们在京吃饭必去美林阁,而且是建国门美林阁。

  朋友“横刀夺爱”

  采这个故事时已经是第二天,一走进上海东方大鲨鱼队的休息室,刘炜正躺在治疗床上,为即将开始的比赛做准备,队医正在给他的脚踝打固定,而他则塞着耳塞,悠闲地听着音乐。从耳塞的样式可以判断出,这不是刘炜之前一直用的那部iPod。

  “我刚换了一款手机,挺喜欢的。”刘炜告诉记者他现在听的的确不是iPod,而是在用手机听音乐,“这是索爱新出的一款手机,W550C,可以听音乐。”至于这款手机打动他的原因,刘炜解释说:“这是一款MP3手机,现在不是流行MP3手机嘛!”

  看得出,刘炜对手机有一定的研究。

  “不过这还不是我最喜欢的手机呢!我最喜欢和这一款同时出的W800C,直板机的款式简洁小巧。其他功能都和W550C一样,但W550C是256M的内存,而W800C有512M的内存,能够存更多的歌曲和照片。”

  既然W800C是自己的最爱,为什么刘炜没有买呢?刘炜长叹一声,“唉!就因为我队友买了这款手机,所以我就没有买,总不能跟相熟的人买同样的款式吧!”

  说到此,记者从口袋里掏出了自己的W550C,放到刘炜面前。刘炜瞪大了眼睛,大喊一声,“你也买的这款手机啊!我说不跟相熟的人买同样的手机,怎么咱们两个又买重了啊!真失败,你以后不准在我面前用哦!呵呵!”

  关于手机

  刘炜:“我现在使用的是索爱W550C。我觉得这个手机款式比较漂亮、新颖,旋转式的,而且现在最流行的就是MP3手机,这款手机还有低音炮功能,听音乐的效果不错。”

  “除了我使用的这款手机外,我还推荐索爱W800C。因为我朋友现在就用这个手机,所以我没买这款,但我觉得这款手机很好。首先,直板机的款式很简单、小巧,可能更适合女孩子使用;另外,这款手机有512M的内存,喜欢听音乐的朋友使用这款手机比较不错,能存很多首歌。”

  关于

笔记本电脑

  刘炜:“电脑就不像衣服、吃饭那样需要追求极奢了,电脑最讲究的就是实用。我现在用的是惠普康柏。我觉得康柏的电脑从性价比以及实用性和功能等各方面都比较好。”

  关于iPod

  刘炜:“我的iPod是姚明送的,他是苹果的形象代言人,所以iPod我就不推荐什么别的品牌,支持姚明,推荐苹果。”

  关于电脑游戏

  刘炜:“我现在打

魔兽世界,这是一款
网络游戏
,我和姚明经常一起打,虽然他现在在美国,但只要我们两个人同时有时间,都会一起上线打。我和姚明是一伙的,我们属于联盟,打对方的部落。我们两个是一拨的,所以现在也谈不上谁的技术更高,我们两个以前在国家队住同屋的时候,经常会叫对方:“快来给我帮帮忙,我这儿顶不住了。”呵呵!我们喜欢这种两个国家之间战争的游戏,打打杀杀跟我们打球很相似,其实篮球也是一场战争。”

  本新闻为体育天地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