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BA从来不设防 三大症结导致疯狂飚分弱化防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4:30 篮球先锋报

  记者刘骁1月1日报道 到2005年年尾,CBA持续高产——他们不停地得分,而防守正在消失。CBA从来不设防。

  截止到2005年底,CBA本赛季一共打了18轮,共计126场比赛。这126场比赛当中,获胜方得分超过100分的比赛有94场;其中对阵双方都超过100分的比赛竟然有50场;双方都超过110分的比赛有18场;胜方超过120分的比赛有19场。这样的飙分记录,在NBA和欧洲赛场
都见不到。

  在所有15支CBA球队中,平均单场得分最高的达到112.94分,最少的也超过90分。CBA正在迎来一场进攻盛宴,同时也显示出防守的苍白和无能。

  这个赛季,CBA的防守症结大致可以分为三种:第一,能力不足,无论在个人和整体上都不如对手,所以常常大败;第二,有一定个人能力,但缺乏防守纪律和策略,造成整体防守质量不足;第三,这一类就像当年NBA的小牛,疯狂地进攻,以攻代守,甚至只攻不守。

   能力不足

  河南是典型的能力不足的代表,他们平均每场让对手得到105.56分,而自己只能得到93.69分。

  虽然河南队曾两次主场大胜辽宁队,但他们相当不稳定。到2005年年底为止,他们曾经有4战将对方压到得分不足90;但在更多的时刻,他们的防守看上去非常凌乱。河南队一共有五战失分超过100,其中对福建和北京的两战,他们都被对手掠走131分——事实上,本赛季揭幕战他们就让北京拿了118分。

  在前18轮中,河南队的防守概念和原则常常被颠覆,其中的一部分原因是队员的经验不足;另外,原来的土帅张德贵挂印而去,半年来河南队连土带洋一共换了四位教练,他们生活在不断地拨乱反正之中。

  在被人们寄予厚望的球队当中,江苏正在因为他们的防守劣势而远离对冠军的竞争。他们每场被对手拿走接近105分,在和南区球队迄今为止的10场交锋里,他们有8场丢分超过100,其中4场超过110分。当目前积分榜上的前三位广东、北京和八一在防守上工夫越下越大的时候,江苏的防守折射出他们韧性和战斗力的缺失。事实上,他们已经把本赛季的目标仅仅定位在了“进入季后赛”。

   缺乏防守纪律

  因为缺乏严格的纪律和防守原则,造成整体防守低效,平均每场丢108.31分的陕西是典型代表。

  陕西拥有足够多的球员,但他们正处在球队的风格转换之中。在告别了过去五年的“人猿泰山盖茨时代”之后,他们不得不告别半场攻防,靠速度来解决问题。在对速度的追求中,陕西不得不面对两大难题:第一,因为全场攻防经验不足,他们在退防中层次感不佳、职责不明确;第二,没有盖茨,内线出现巨大空当,这需要其他球员用更频繁的轮转换位和更好的防守纪律去弥补。

  作为一支整体实力不强的球队,要想获得向上提升的空间,往往需要先从防守上做文章。在南区,福建是上赛季没能进入季后赛的球队之一,本赛季他们引进了大量经验丰富的球员,但到目前为止,孱弱的防守使他们迟迟不能改变自己的形象。福建平均每场被对手取得100.29分,这支拥有足够多得分手的球队一旦回到自己的半场,常常失去他们的团队感和纪律性。在2005年的最后一战中,福建狂胜更加不稳定的江苏,但这并不能改变他们排名南区倒数第二,离季后赛越走越远的现实。

   放弃防守

  他们是球场上的狂人,眼里只有对方的篮筐。他们不停地攻,只在乎自己得多少分,不在乎别人得多少分。

  

东莞是公认的代表。他们本赛季不仅平均每场失分为全联盟最多,还曾让对手单场净胜57分(对手单场得分155分)。2005年的最后一战,东莞主场战胜浙江,但还是让对手得到121分,赛后主教练张勇军竟说:“这场比赛是靠防守奠定了胜局。”在东莞客场98比155输给江苏的时候,篮管中心竞赛部部长王玄在另外一个赛场听说赛果,大惊失色,说:“比赛怎么能打成这样?”

  从球队的成长轨迹而言,东莞根本不在乎本赛季的战绩,他们只想在狂攻之中积累球员们的经验和自信。等到将来实力有所增长,东莞一定会变招。

  上海东方则不同。失去姚明之后,他们靠半场攻防维持了三年,但一无所获,如今李秋平终于有了改变。他把半场变成全场,把防守改成进攻,这是上海的华山一条路。在这场不得已的改变中,上海突然看到了季后赛希望。上海平均每场失分达到106.29分,但他们现在就站在南区四强的门外。李秋平说:“上个赛季我们重视防守,但是进攻不行,这个赛季我们重视了进攻,可是防守又不行了。”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9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