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八一有个猛男叫“世界” 学好英语准备进军专业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4:12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张圣军报道 16岁的内蒙小伙德勒黑坐在体育馆看台上,头戴耳机,双脚随着音乐节拍轻轻叩击着踏板,目光始终盯着球场。尽管在下午的比赛中大比分负于华侨大学,无缘半决赛,但德勒黑和他的队友们不想错过任何一场好戏,当天晚上的两场淘汰赛,八一青年队集体来到体育馆观战,用主教练马连保的话来说,“看球也是学习”。

  “对我来说,生活就是打球和听音乐,”比赛间隙,德勒黑从大衣口袋里掏出一个
CD包,选了一张自己喜欢的CD放进随身听,“我的MP3坏了,还是随身听耐用。”

  身高2米07的德勒黑是八一青年队重点培养的大前锋,去年夏天,他和山东金斯顿青年队的张兆旭、

广东宏远青年队的周鹏参加了在美国举行的
阿迪达斯
训练营,时隔一年,三名极具潜质的小将又在本次李宁CBA-CUBA青年篮球四强对抗赛上相遇,在他们的成长道路上,这将是一段重要的经历。

  德勒黑告诉记者,他的名字在蒙语里面是“世界”的意思。他说,“我有两个愿望,一个是中国篮球走向世界,另外一个就是到世界各地走一趟。”

  “我12岁就进了八一队,没考虑过别的,就是想把球打好,”德勒黑说,第一次走进大学校园,德勒黑并没有留意这里和部队大院的区别,他的眼里只有篮球。

  八一队一向注重培养年轻球员,并以训练强度大、管理严格著称,除此之外,他们和其他俱乐部的一个很大不同是,青年球员“入队即入伍”,成为一名优秀球员的前提是,首先要做一名合格的军人。“我们没有工资,只是按照军队标准领取津贴,我的津贴在队里算最高的了,每月430元,”德勒黑说。

  “平时就是食堂、宿舍、训练馆三点一线,一天三练,周六周日很少休息,除了外出比赛,基本不出门,”德勒黑这样描述一个八一青年球员的生活,对于一些青年球员受他人和环境的影响,沾染各种不良嗜好的现象,德勒黑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可能我们八一队要求更严格吧,我们连上网的条件都没有,要说娱乐方式的话,也就是空闲的时候打打牌,听听音乐。”

  在这种环境下成长的八一青年球员,养成了良好的球场作风和技战术素养。本届CBA-CUBA青年篮球四强对抗赛上,由于大学队和青年队相互之间缺乏沟通和了解,彼此存有戒备心理,加上年轻人争强好胜,比赛时常会打出火药味。而八一青年队则被球迷一致认为是“打球最干净,态度最友好”的球队。

  “CUBA球员的身体素质和比赛经验确实比我们好,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学习,”德勒黑说,“尤其是华侨大学的三个外线,让我很长见识。”

  德勒黑的行囊里装着一本《新概念英语》,从两年前开始自学英语,现在他已经能进行基本的日常口语交流,说到学英语的动力,德勒黑说,“去了一次美国,连饮食起居都要翻译帮忙,更别说跟教练交流了,我现在体会到学好英语真的是太重要了。不过我底子太差,又没有学习气氛,所以进步很慢”。

  即便如此,德勒黑坦言,他从没有考虑过为了上大学放弃在青年队的发展机会,“我知道自己的文化知识不够,除了英语,还有很多要学的东西,但是我的目标就是打专业队。”说到这里,年仅14岁、身高2米02的余晨插了一句,“我小学没毕业就到青年队了,学习成绩不好,考大学没信心。”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