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尹波:输到底了 从头再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0:28 济南时报

  输给辽宁以后,山东金斯顿男篮已经是五连败了。

  假如真是技不如人,几连败都没得话讲。篮球不是足球,足球弱队打强队,蒙进一个球后布下铁桶阵死守,也可能爆冷把强队赢了,篮球一场比赛有那么多次投篮,弱队靠“蒙”赢强队的概率,实在太小了。山东男篮确实不强,可要说它就是输在自己的“弱”上,似乎又很难令人完全信服。

  比如,这五连败里的前四场连败,山东均有机会赢球,而且每次不是领先到最后一节,就是终场前比分交替上升,却最终毫无例外地因咬不住而输掉。于是,“晚节不保”成了他们公认的致命弱点。然而,正当大家挖空心思帮助这些小伙子们解决“黑色第四节”问题的时候,他们马上又制造了一个“黑色第一节”,第一个12分钟就落后辽宁18分,而全部四节相加也不过输了11分。如果单看第四节,则像是山东要赢辽宁11分。

  再回顾一下山东这个赛季的所有战绩,尽管赢少负多,可是对目前CBA最强的广东、江苏、八一之战,他们场场表现出色,只是以微弱的劣势输在最后时刻的经验不足。不过,在面对与自己水平接近甚至不如自己的队伍,也就是山东赖以抢分的主要对象时,他们的发挥则让人失望。这表明,山东

男篮确有一定实力,但队员年轻、不成熟,状态太不稳定。

  状态不稳定是所有年轻球队的通病,无可厚非。问题在于,既然状态时好时坏的现象很难避免,那么,应该让好的状态出现在什么时候呢?

  应该出现在打与自己实力相当和稍弱于自己的对手之时。该拿下来、能拿下来的比赛,要想尽一切办法,坚决拿下来。差距较大、很难拿下来的比赛,不妨有所保留。CBA每周三战,在幅员辽阔的中国,这种赛制意味着,只要不是广东那样球星济济的超级劲旅,其他任何球队都无法保证每场比赛均能打出正常水准。巴特尔一停赛,北京的连胜纪录立马终止。对介乎于弱队和“准弱队”之间的山东而言,要打好每场比赛更是不现实的。

  山东对广东、江苏、八一的比赛,打得的确漂亮,场场都称得上虽败犹荣。但虽败犹荣并没有给山东带来一场胜利,反而让他们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譬如那次南下连战八一、浙江,明智的做法是“虚晃”八一,保存力量确保击败浙江,而实战恰恰相反,山东把劲头全用在八一身上,惜败之后再斗以逸待劳的浙江,已成强弩之末,结果输掉了计划中必得的三分。

  去年最后一仗和今年第一仗,山东连续败给吉林、辽宁。这两队均属稍强于山东的队伍,其中山东对吉林因首次相遇时获胜而占据心理优势,赢球把握更大一些,所以山东全力拼吉林是正确的,以队员们的实际表现,他们也是该赢的,最后输了,恐怕还是输在太想结束连败的心理之上。此役该赢未赢,士气受到沉重打击后再输辽宁,应在意料之中。

  

山东男篮已陷入空前低潮。他们最大的敌人不是对手,而是自己。他们最缺少的不是实力,而是自信。真正考验巩少帅和他的弟子们的时候,无可回避地到来了。希望这个夜晚让他们想到的是这样一句话:输到底了,从头再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