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钱江晚报:吴乃群江湖不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9:52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编者按:CBA是个大舞台,球星就是这个舞台上的主角,他们和他们的故事已经无数次地打动着我们的心。从今天起,本报将与CBA合作推出“CBA星锐榜”的评选活动,旨在打造CBA的明星,让你更清楚地获取赛场内外CBA球员的性格、情绪、品质和精神。球迷们可以登陆“新浪网体育CBA专页”,为你最喜欢的球员能登上CBA联赛人气最高峰投票。CBA联赛新的巨星将在你的鼠标下产生!

  时间总是能在不经意间向你展示着它对事物的改变。本赛季刚刚进入浙江万马一队的16岁小将赵杭在周日的比赛中又得到了14分钟的出场时间,他得到了5分。在一次中投命中后,赵杭有些兴奋地握紧了拳头低吼一声。在赵杭身边,34岁的老将吴乃群拿下了全队最高的21分和12个篮板,但他还是像以往一样笑了一笑,佝偻着背,拖着脚步慢慢地跑向了本方的半场。

  昔日名震天下的“94黄金一代”如今大部分都已经退役或是半退役,像吴乃群这样仍然在球场上与比自己年轻十多岁的年轻人厮杀的实在寥寥无几。在一群80年代的身影包围下,34岁的老将有些孤单。“我都可以当他们叔叔了。”吴乃群笑着说。更令人吃惊的是,这个赛季,吴乃群还有些“老树开新花”的味道:16轮联赛下来,平均每场16.7分、7.3个篮板的数据在全队都排在第二,每场38分钟的上场时间更是排在全队第一。

  一头染黄的乱发,个性率真不羁,不存心机,喜欢看

漫画、打游戏,人们似乎很难将“球队领袖”一词与这样的一个人联系起来,但吴乃群没有选择,“队伍太年轻了,我是老将,总得带一带。”乃群淡淡地说。于是,他一次又一次地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对辽宁队时的狂取31分,对山东队时的连续三个3分……毫无疑问,他就是浙江万马的定海神针。

  对于一个老将来说,体能是最大的障碍。一周三场球,每场拼足40分钟,不过对此吴乃群却并不担心,一方面,吴乃群是那种靠脑子打球的球员,经验和阅历的增加让他在场上打得更“贼”了。“一个赛季这么多场球,不能再像年轻时那样瞎打了,你得打得聪明一点。”另一方面,乃群一点也不承认自己的体力有问题:“我一向打球就是这种风格,你看着快跑不动了吧,其实还有得打呢。再说了,咱的基本功可比这批年轻人好。”

  说到这里,乃群的眉间竟透出几分年轻人的傲气和狂放。谁说江湖不老,老的只是江湖中的人?在乃群看来,其实江湖就在人的心中,只要心中的江湖不老,人就不会老。刘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