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杀独笑”三字诀成就胡卫西 张成宠辱不惊笑对伤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2:26 篮球先锋报

  新的赛季,南钢没有胡卫东之后,张成站了出来。尽管现在球队并没有称谁为老大,但是张成却用自己的表现让球迷相信他是后胡卫东时代南钢的看家人。“成哥”看家,主要就靠“杀,独,笑”三个字。在比赛关键时刻,他的三分出手,杀气毕露。而在外线接球之后,“成哥”总是选择自己出手,独是独,却也让人放心。作为一名老队员,他的伤病一直是老问题,但张成却总是笑着去面对。

  特约记者吴旭渤报道

  

  12月21日在古城西安,“胡卫西”就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张成时刻”。上赛季联赛,老大胡卫东在这里投中了11个三分球,拿下了55分,几乎凭一己之力帮助南钢队击败陕西队。而这一次,张成投中了9个三分球,贡献了38分。数据不算什么,最关键的是,他在比赛还剩3.8秒时投中的那粒绝命三分,令南钢起死回生。

  而因为这一绝杀,张成也被认为是南钢队的核心。“我还不是核心,只是一名普通的球员而已,最多也就是一名普通的优秀运动员。哈哈。”在听到球迷称他为南钢新核心的时候,张成连忙摆起了手。不过,后半句话可就一下子暴露了他的“本性”:在南钢同曦队里,张成不仅仅是队长,还是一颗“开心果”。不管走到哪里,跟着“成哥”混,你总能“笑口常开”。

  当然,这个赛季张成所承担的责任可绝对不是那么轻松。还记得他那个“胡卫西”的外号吗?现在真是到了“东方不亮西方亮的时候了。”

  “老胡退役后我们每个人肩上的担子都重了,作为球队中年龄最大的球员,我的责任肯定比以往要大得多,”张成说,“老胡在的时候,我们打球总觉得有个依靠,实在不行就会把球给他打,可现在不行了,什么样的机会都要我们自己去把握。”

  对于张成来说,“南钢新核心”或者说“胡卫东接班人”的称号他已经不是第一次听过了。1998年,第一次参加联赛的张成在与吉林队一战中独得49分,从此之后,张成得到了一个“胡卫西”的称号。“核心谁都想当,但是核心不是我们自己说出来的,是需要比赛去证明,需要球迷认可的,”张成说,“和老胡相比,我还有很多不足,我想,我这辈子可能也达不到老胡所能达到的高度,但不管怎样,我会尽自己的全力去完成自己的任务。”

  而说起绝杀陕西那场比赛,张成也显得很谦虚。“没想别的,这个时候只能搏了,”张成说,“我一看栋梁上来了,他跳不起来,所以我就出手了。”比赛还剩8.1秒,落后2分的南钢同曦队在短暂停之后又加了一个长暂停,而陕西队则在双方球员回到球场后又追加了一次长暂停,可是他们万万没有想到,正是这次多余的长暂停要了自己的命。南钢同曦队原先准备用一个保险的两分战术把比赛拖入加时赛,可是主帅胡卫东也特意嘱咐了,不管两分三分,出机会了就可以出手。于是,张成就利用了这个不是机会的机会,完成了一次绝杀。三分中的,南钢同曦队仅仅以1分反超,留给陕西队的时间还有3.8秒。然而,没有了暂停的陕西队却顿时慌了手脚,拱手将胜利送给了南钢。

  “大杠开花也不是第一回了。”赛后,当仁不让成为焦点的张成又开起了玩笑,“你还别说,今天打了48分钟一点都不累。”

  

  翻开联赛的

技术统计表,你就会发现,张成的得分三年来年年在进步,从2003-04赛季至今,他的场均得分依次为15.7分、16.3分和22.1分,这也充分说明了他在南钢阵中的作用,后胡卫东时代,他也有了更多的出手机会,也更“独”了。

  这个赛季才打了14轮,荣升队长的张成就已经多次上演了单骑救主的好戏,在平均每场38分多钟的上场时间里贡献22.1分,并且牢牢把持着联赛三分王的头衔。主场对上海,南钢队长左脸被上海队外援打得充血,半边脸包括嘴唇都麻木了,但他还是在第四节贡献了全场31分中的11分,帮助南钢队在前三节落后的情况下反败为胜。“我只是做好我分内的事情,”张成说。第四节刚刚开始,张成就连拿6分,南钢队也从此反超比分。

  主场胜北京,张成功不可没。那场比赛本场比赛进入状态很快,4个三分球帮助南钢队很快取得了20分的领先优势。此后北京队发起反击,将比分追平,此时,用三分球打退北京的正是张成。第四节,北京再度将分差缩小到3分,这时候站出来命中三分球还是张成。他三分球的14投7中,贡献了27分。

  “上个赛季我们从人员配备到球员状态,还有外援实力等方面都不错,再加上点运气,所以最终才获得了联赛亚军,今年老大退役了,外援实力也不如去年,球队里年轻人太多,不够成熟。”谈起这个赛季南钢同曦队的情况,张成说。很显然,南钢同曦队本赛季还想有上个赛季的辉煌难度很大,张成也深知这一点,但骨子里好胜的性格让他从来不会轻易服输。就像客场对辽宁的时候,边强手热得发烫,第三节一上来又是三次罚篮外加一个三分,但是回过身来,张成同样回敬对手两粒三分球。有时候张成显得有点“独”,可有时候他还真“独”得对手毫无办法。“江苏队外线就张成一个点,我们换了三四个人去防他,但是效果都不好,”西安一战后,陕西队主帅王立彬无奈地说。

  平日里球员们闲谈,也会想想诸如一旦进入季后赛和哪个北区对手打相对轻松的话题,“你们怕什么,要想进前四、拿冠军,什么对手都要碰,不过是迟早的事情,拼就是了。”张成说。

  

  对于张成来说,满身的伤病是困扰他多年的痛,也正因为这样,张成也一次一次失去了摆在面前的机会。

  脚背、膝盖、跟腱还有腰肌劳损,张成有时候还真为年轻时的血气方刚有点后悔。才出道的时候,张成给人的印象可绝对不仅仅是三分线外的投手,他充满激情的突破和扣篮总能让南钢体育馆爆发出震天的掌声。2000-01赛季与吉林一战,张成竟然跨过罚球线一步后就起跳双手暴扣,空中接力更是玩得让人目瞪口呆。在当年的国家队,张成的扣篮也不含糊。2001年亚锦赛在上海,观众在训练的时候起哄,这下子张成来劲了,和巩晓彬俩人一个赛一个的扣了个过瘾。

  “那时候年轻,身体素质也好,血气方刚的。”谈起往事,张成说。是啊,就在那一年的亚锦赛上,张成还带头和挑衅的黎巴嫩人干了起来,整个给人一个拼命三郎的架势。

  然而,2002-03赛季,联赛前10轮还把持得分王宝座的张成却因伤退出了比赛,膝盖半月板的手术让张成从此失去了正常的膝盖,也失去了弹跳。“应该说伤病是我最大的敌人。因为它,我失去了很多,”张成说,“刚开始的时候,我真的感到很难受,但现在心情就好多了。开心也是一天,不开心也是一天。为什么要总想着那些不开心的事情。只要努力了,就不要怕留遗憾。”

  也许正因为如此,张成反而更洒脱了。在南钢队里,数“成哥”的笑话最多。魔鬼赛程里,只要不是蒙头大睡,张成总能一个段子一个段子的让你乐个不停。不仅如此,张成的英文也绉得像模像样,除了翻译华鹏,张成大概是跟南钢外援直接交流最多的人了。所以,“很受伤”的张成却总是能让人看到一副快乐的面孔。

  邱大宗到南钢队的那年,他在赛前做出的最重要的一项决定,就是把胡卫东和张成送进手术室。张成的受伤脚背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得到了彻底的治疗,这也为他近三个赛季稳定的发挥打下了基础。尤其是在这个赛季,胡卫东的退役加上雷恩的离去,张成陡然间成为了南钢队外线最稳定也是最可依靠的得分点。他的发挥对于球队成绩已经有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