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辽宁主场胜新疆轻松复仇 李戈三条妙计擒住王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9:04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营口专电(特派记者 智大永)新疆队让辽宁盼盼遭遇了本赛季第一个主场失利,而昨天盼盼终于让新疆队知道了自己并不是好惹的。

  他们在自己的主场以100:81轻松地战胜了新疆,报了上一次主场失利的一箭之仇。

  代理主教练李戈赛前制定的三个计策让王非束手就擒。

  计策一:围剿内线以霸篮下

  李戈赛前布署:“新疆队的内线比较强大,因此只要遏止住他们的内线,我们就成功了一半,因此我们赛前就制定了战术,不让对手的中锋进入篮下!”

  新疆队拥有整个CBA最为强大的内线,身高2.18米的外援

中锋科尔曼已经在过去的多场比赛中证明了自己独霸篮下的实力。再加上老将单涛和薛玉洋,新疆队的内线堪称CBA的黄金内线组合。

  比赛开始后,盼盼用外援巴特勒和加斯汀轮番盯防科尔曼和单涛,另外用谷立业和田雨与薛玉洋对位。其他队员进行协防不让对手的高大选手进入篮下。这一点非常奏效,盼盼昨天几乎完全控制住了内线。科尔曼无法进入篮下进攻,只得依靠他并不擅长的中投进攻。新疆队内线进攻完全失效。单涛昨天竟然没有一分入账,而科尔曼尽管拿到了新疆队的最高分,但是也只有可怜的17分。与此对应的是辽宁盼盼的两名外援中锋连手拿下了21分。篮板球上盼盼拿到了44个,而新疆队只拿到了40个。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盼盼的进攻篮板拿到了16个,正好是对手的2倍,这样在内线上盼盼已经占到了绝对优势。

  计策二:控制节奏以我为主

  李戈赛前布署:“我专门看了新疆队几场比赛的录像,我认为他们的进攻节奏掌握得比较好,因此我们要想战胜他们就必须将他们的进攻节奏打乱,而将节奏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

  昨天主力后卫张庆鹏再次作为首发出战,而且基本上打满了全场。他在后卫上的良好组织也成了盼盼获胜的主要原因。新疆队的组织后卫吕晓明尽管身材不高,但他的速度和出色的传球也成为了新疆队能够摧城拔寨的一把利器。张庆鹏昨天的任务也十分繁重,首先要防守住吕晓明不让他轻易传球,另外在进攻上他又要充当指挥官的作用。

  在控制住内线的同时,盼盼也让新疆队的外线没有发挥。新疆队昨天全场只命中了一个三分球,而盼盼则有9个三分球进账,其中边强一个人就投中了6个。当然这与张庆鹏的良好组织是分不开的,张庆鹏个人也得到了14分。如此狂轰乱炸终让新疆队的防守无所适从。

  计策三:强调速度以快制胜

  李戈赛前布署:“尽管新疆队的身高比我们有优势,但是身高也影响了他们的速度,因此我们必须在速度上做足文章,在压制对手速度的同时,将我们的速度发挥出来!”

  “太快了啊!”昨天在场的球迷不时为盼盼奇快的速度发出感叹。昨天盼盼的快攻打得非常出色,他们在比赛中打出7次快攻,而且全部成功,这样的快攻成功率让新疆队的主教练王非只得一个劲地摇头。尤其是下半场,辽宁盼盼的小伙子几乎是打疯了。新疆队的防守在盼盼的快速进攻下,完全失去了效果,多次出现队员还没能完全退防,盼盼就已经进攻得手的情况。

  在离第三节结束还有3分钟的时候,岳鹏飞的3分就帮助盼盼以70:50领先对手。新疆队的斗志从此全无。最后一节比赛也成为了盼盼的表演,比分不断上升,盼盼曾一度将比分优势扩大到32分之多。最终新疆队不得不缴械投降。

  现场球迷大战新疆主帅

  “王非不行,净叫暂停”  

  晨报营口专电(特派记者 智大永)或许盼盼主场球迷的口号最能代表王非和他的弟子们昨天的表现,失败后的王非异常懊恼,赛后发布会他只留下一句“这场比赛我们什么都没打出来!”便拂袖而去。

  王非昨天怎么也没想到,他曾经战胜的辽宁盼盼如今会有这样大的改变。老帅蒋兴权的训练成果加上现任代理主教练李戈的临场指挥已经让盼盼突然变得强大了起来。

  昨天比赛开始后盼盼就将新疆队的“黄金内线”完全遏制住,造成对手内线进攻频频受阻。王非随后开始了频繁的换人,但是并没有见到效果。盼盼的防守让他战前的设想渐渐成为了泡影。王非不断地在场边向自己的球员大声喊叫,队员们却早已经失去了控制。无奈之下,王非不得不用叫停的方式给队员布置更新的战术,企图控制场上的局势。全场比赛他叫了8次暂停,而且几乎每次暂停都超过了规定的暂停时间。盼盼队员都已经上场了,新疆队队员还在围着王非听他的战术讲解。在裁判的催促下,王非才依依不舍地让队员上场,这也让盼盼的主场球迷有了可以取笑的话柄。就在新疆队一侧的看台上,球迷们喊起了“王非不行,净叫暂停”的口号。这也让本来已经十分懊恼的王非更加恼火。他抬起头死死地看着喊着口号的球迷,但是球迷们的口号却更加响亮了,王非最终被气得摇头笑了起来。

  比赛结束后,王非已经不想再多说什么。在新闻发布会上,王非的点评很简单,他说:“我们今天什么都没打出来,在进攻上我只得到了81分,这样的得分怎么能赢球呢?”

  CBA战报   

  上海 120:109 

东莞

  八一 114:104 

福建

  浙江 96:99 云南

  吉林 103:91 陕西

  山东 84:97 北京

  江苏 111:118 广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3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