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旧秩序”笼罩CBA:广东王朝乍现 北京傲视北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6:41 扬子体育报

  CBA联赛进入第11个年头,尽管我们期待在这个冬天能够看到他有些许变化。不过对于持这种观点的人来说,第一循环比赛结束,结果不免让人有些失望。依旧是广东一支独秀,依旧是大巴纵横江湖,裁判还是掌控着比赛,外援仍然支撑着CBA半壁江山——

  本报记者陆风报道 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嚷嚷半天什么用也不顶。在15支队伍都打个照面后,我们不仅直观地洞悉了各家球队实力的高低,教练员水平的差距,球员硬碰硬
死磕后的结果,同时组成CBA的其他诸多要素也映入我们的眼帘。与前几个赛季相比,第11年的CBA在2005年的冬日里,呈现出更多的悬念与不确定性。现在,人们在大呼过瘾的同时,正在期待着2006年的春天中国篮球带给我们更新的答案和欣喜……

  广东王朝

  三代出贵族,“华南虎”真是到了收获的季节,现在说李春江建立“广东王朝”并不为过。

  CBA十年,夺得冠军的只有八一、上海、广东三支队伍,而八一在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称霸了整整七载光阴,姚明带领上海军团也曾让黄浦江笑傲群雄。但斗转星移,那些曾经让为篮球疯狂的八一和上海英雄们,退的退,走得走,都已经不能在CBA场上挥汗如雨了。

  现在中国15个的顶级球馆,谁最可怕?无疑是广东宏远。

  从11月20日那个晚上,当杜锋、朱芳雨、易建联、王仕鹏、李群带上冠军戒指时,闪闪金刚石的光芒映射出他们灿烂的笑容,他们风光无限……高兴过后,在这笑容的背后是他们更高的一层目标:卫冕。这也是华南虎本赛季唯一的目标,亚军对李春江都是失败。

  本赛季,他们的人员没有任何变化,可是说是CBA所有队伍中最成熟的一支。打过14场比赛,他们只是在宁波雅戈尔体育馆被老对手八一双鹿“咬”过一口。但那场对决的场外因素太多,这不是李春江已经没有了当初对裁判吹胡子瞪眼睛的过激行为。实力才是硬道理,何况无论复赛同谁交手,广东宏远都有主场优势,他们怕什么?

  天时、地利、人和,或许本赛季,他们真能同圣安东尼奥

马刺一起续写冠军佳话。

  北京崛起

  手中无兵,再睿智的主教练也是无能为力。闵鹿蕾在阿根廷让欧美人欺负得够戗,他带国青时,除了“四小”张庆鹏、孙杰、罗智、胡克勉强可以用外,其他人根本白搭……

  也许是安慰一下“受伤”的小闵,巴特尔回来了,而且大巴回归就带给老东家脱胎换骨的变化。在离开巴特尔的日子里,北京首钢的确是一支“平民”球队,但巴特尔重返CBA后,他率领的“御林军”已跃升为北区老大。战罢14轮,他们12胜两负傲视北区。

  大巴回归带来不仅是每场两双的成绩单,在无“休息室老大”的年代,北京首钢遇到关键场次,关键球处理,队员不知如何是好。

  有了大巴,立体进攻有了,攻防转换上去了,最主要的是球队终于有了“主心骨”,这也是闵鹿蕾可以拍着胸脯说球队厉害的最主要原因。不过,北京队纵然强大,大巴赢球了仍在放着烟雾弹,抱怨他没有进入“最佳状态”。但如果真刀真枪对着干,广东和江苏的整体实力依然在北京对之上。北京队的两场失利都为南区两强制造。

  之前有记者分析,放眼CBA其余14强,能和北京队分庭抗礼的,似乎也只有手握两枚总冠军戒指的广东队。但现在看来,北京队要走的路还很长……

  裁判争端

  “裁判可以左右结果,我担心CBA会成为第二个‘甲A’。这难道是中国特色吗?”这是一个论坛上上的说法,虽然只是坊间的武断,但这也许是第11年最可怕的一句话。

  只要是竞技体育,裁判问题一直被人们所讨论,所争论,CBA当然也不例外。战过14轮后,在蒙自、乌鲁木齐、长春、东莞、义乌等等城市,裁判偏袒主队曾引起不少争端,更有阿的江输给郑武后隐讳地质问裁判。

  不过现在看来,也许是比赛刚刚打过1/3,裁判的问题还没有爆发,但苗头却显现出来。如何根治这样“毒瘤”呢,篮管中心似乎早有打算。一个职业化的裁判队伍将在2006-2007赛季亮相。这将是CBA有史以来首次筹建一支职业裁判队伍,竞赛部负责人王玄表示,此举是为了推进裁判队伍建设,使之与一个成熟完善的职业化联赛相匹配。

  CBA推行十年来,关于裁判的话题从未间断,裁判引起的风波也不少见。筹建职业裁判队伍的设想由来已久,篮管中心希望一支核心队伍能起到稳定、带动裁判队伍的作用,真正维护哨音的纯洁性、公正性。首批职业裁判在15人左右,采取年薪制,据相关负责人透露,他们的年薪为税后15万至20万人民币。有了这样的办法,以后裁判问题可能就不会多说了。

  外援细解

  CBA外援在提升所在球队的实力,增强联赛的精彩度观赏性上,都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在和国内球员“亦敌亦友”的关系中,“老外们”也刺激着国内球员更加奋发努力。

  从一定程度上,提高本土球员自身的技战术水平和联赛的整体质量。前14轮过后,本赛季CBA外援的整体水准已初显端倪。

  由于篮管中心不允许中途更换外援,所以这样的一锤子买卖对各个俱乐部就很重要。整体来是或,顺位靠前的新秀能力肯定强,比如得分王东莞新世纪的麦尔斯,

福建队的华盛顿,上海东方的奥科萨,等等都是不错的货色。但也有很多外援,虽然位置靠后,但能力都还不错,比如江苏所选的卡洛斯就是很典型的例子,能控能切能投的卡洛斯成为南钢队一把利器。

  本赛季仅有4名上赛季效力过CBA的外援,成功留任母队,但这些“旧臣”的表现却大相径庭。其中,效力广东宝玛仕队的积臣已是第7个赛季,可谓宝刀不老,愈老弥坚。

  浙江万马的萨马基表现不温不火,跟上赛季比基本没有进步。而新疆广汇的科尔曼由于要和第二外援

杰克逊分配上场时间,本赛季技术统计大受影响。吉林队36岁的老外援罗德,本赛季状态依然神勇,虽然技术统计不高,但他依然是球队的大脑。

  辽宁风云

  辽宁历来是新闻不断,以前是足球,现在篮球的事也不少,而今年的焦点就集中在蒋兴权身上。老蒋请辞,老板和辽宁省体院领导挽留依然无法挽回。

  不过,蒋兴权认为当时并非没有挽回的可能,但辽宁盼盼俱乐部显然没有诚意:“辞职后,体育总局孙局长给我打电话,我们俩在谈话中,孙局长一再劝我,我当时表态了,辽宁队什么时候需要我我都尽力。但这个事情得俱乐部跟我沟通,但当时俱乐部却没有跟我沟通。等到第二天早上起来,我等到8点半,然后我起身回了沈阳。后来我看到一些报道啊,我的决心越来越大,我不可能再担任这个主教练了。”

  老蒋是铁了心不干了。正当人们以为辽小虎会陷入混乱,节节败退时,他们却奇迹般地取得两胜1负的战绩。在确定以张庆鹏为核心后,辽宁盼盼的战绩越来越好。击败江苏、吃下东莞新世纪,吓出广东宏远一身冷汗,“辽宁青年军”打得很不错。

  现在场场赶到营口督战的盼盼俱乐部老板韩召善十分高兴。虽然说新帅李戈是“救火教练”,但老韩并没有在短期内换人的想法。

  至少从目前来看,一阵风波过后,辽宁盼盼的实力不减反升,是件好事。而辞职的老蒋在家修养一段时间后,以他的性格来说,他还会活跃在中国篮坛。“辽宁风云”以平和局面收场,最后还是老帅蒋兴权抛去战绩不佳、“骨灰级风波”、请辞事件的影响,在新的位置上找到更好的感觉……

  吉林现象

  吉林东北虎的弊病在多年的CBA中一直存在——主场龙、客场虫。如果不是上海东方攻下长春,吉林创造了一个“奇迹”,主场全赢,客场全负,实在有些离谱。现在客场还未开和的还有东莞和河南,但这两支球队是公认的鱼腩;主场一直保持不败的有广东、八一和北京,这三支球队本身实力就很强,再加上主场的各个方面因素,他们的金身很可能在对冲时告破。

  其实吉林东北虎的长春虽然在最近些年“沦陷”的趋势,但“魔鬼”的威力仍在。前两个赛季,除了当年的冠军八一队、广东队在吉林队的主场偶尔撒过野以外,其他队休想在长春体育馆赢球。战罢14轮后,吉林队的主场曾接受了新疆、江苏等强队的挑战,但都是让客队败兴而归。长春的魔力在那里,只要你到了赛场你就能感觉到,除了震耳欲聋的口号声,他们的一些“歪招”也让客队吃尽苦头,漫骂、扔瓜子皮、矿泉水……

  可以说“吉林现象”还在很多球队中存在,至少现在难以改变。也许CBA真正成熟了,向NBA靠拢了,这种现象才不会出现。

  劣质产品

  场外因素的确不少,更有一些事情让人啼笑皆非。在场上的气氛拔剑努张的时候,原本应该安分守己的计时器却常常出来凑热闹。

  以前就有闵鹿蕾忍受不了计时器的忽悠,而大闹烟台赛场,现在这样的情形又发生了。13轮CBA结束,福建、八一的教练纷纷把气出在了计时器的头上。

  “怎么可能,明明还有30秒的进攻时间,怎么进了一个球之后就结束了。”陈徳春说。“怎么回事,怎么回事……怎么还24秒”指着计时器的阿的江已经气得说不出话了。

  在场上的竞争白热化时,常常听见莫名的“嘟”声,接着报分员解释说到:“技术台请求暂停。”然后就是观众席上的一堆臭骂,和队员们无奈的叹气,这是一堆人就会像救治伤员帮的冲到计时设备边上看个究竟。

  一脸严肃的维修人员拨开看事的人群,咬牙切齿的说:“妈的,这烂玩意儿……”

  球赛精彩,球市火爆,我们可别因为一个小小的硬件毁了整个CBA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9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