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胡卫东:黄金一代是练出来的 江苏正在慢慢找核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2:00 新疆都市消费晨报

  一副眼镜,一身运动装,胡卫东静静地站在场边,看着手下的弟子进行训练,从眼前的胡卫东身上,已经很难看出当年那个“中国乔丹”的潇洒和飘逸,也很难让人感觉到他是一个刚刚脱下运动服当上教练的胡卫东。

  昨天,在红山体育馆,记者在江苏队训练后采访了这位昔日中国篮球的偶像。

  十几年的拼杀,胡卫东在江湖上闯出了自己的名声,也留下了一身伤病,就在这个赛季开始之前,就在全国球迷都以为他还要忍着伤病再拼几年的时候,他选择了退役,和胡卫东的谈话,不可避免地要从这个话题说起。

  “没有办法啊,一身的伤病啊!”说起他作出退役选择,胡卫东显得很无奈:“这些年打下来,真的很累了,身上的伤也很多,觉得也没有继续打下去的必要了。再说,队里的年轻队员都成长起来了,也要给他们机会,希望年轻人早日成长起来。不过,当教练是没有当运动员轻松啊。”胡卫东说出了自己做教练的真实感受。

  “要说到轻松,还是当运动员轻松,只需要管好自己就行了,别的什么事情都不需要自己操心。当教练就不一样了,整个球队的训练啊、比赛啊、生活啊、管理啊,什么你都得管。现在是比较累,不过前两年我当运动员的时候就已经身兼教练,有一点当教练的积累吧,所以现在当主教练还能慢慢适应。”胡卫东说。

  胡卫东退役前,他是江苏队当然的老大,对于这一点,已经是教练的胡卫东也不否认:“的确是这样,我在的时候,大家心里比较踏实,每次到了关键时刻,大家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时候,把球交给我就可以了,每年都是这样,大家也习惯了,今年我不打了,球队还要慢慢适应,年轻人没有经验,全队还处在一个磨合的过程中。”

  “江苏队本赛季的成绩不如上赛季,是不是也和没有核心有关?”记者顺着胡卫东的话往下问。

  “核心是需要慢慢培养的,一个球队没有一个核心也不行,关键时刻需要有人站出来,但是这要有一个过程,不是说谁是核心谁就能成为核心的,这个我们正在慢慢找。”胡卫东并没有说谁现在可以成为江苏队的核心。

  “那易立怎么样?当年你从易立的父亲手里接过了江苏队的8号

球衣,而他父亲当年就是队里的核心,现在你又把8号球衣传给了易立,你觉得他能不能继续江苏队8号的辉煌?”

  胡卫东说:“这个怎么说呢?易立这个队员进步非常快,也很有潜力,但是关键还是要看他个人的努力。”

  胡卫东和王非都是中国篮球的传奇,两个人在当运动员的时候都是那种天赋很高的运动员,很难有人能达到他们当年的成就。记者和胡卫东谈起王非时,胡卫东充满了尊敬:“王指导在中国的篮球教练中是比较有经验而且非常敬业的一个人,我在国家队时,他是主教练,教我们打球,他的理念很先进,和我们关系处得也非常好,我和他应该是一种亦师亦友的关系吧,他没有能够继续当中国国家队主教练真的是一种遗憾。”

  1994年,蒋兴权率领着胡卫东、孙军、郑武、刘玉栋、巩晓彬等一批球员一举杀进了世界锦标赛的八强,这一批球员达到了至今中国篮球运动员仍然无法企及的高度,“黄金一代”的名号从此在江湖上叫响。对于这些,胡卫东好像并不太看重,因为在他看来,他们那一批球员并不是靠着天赋成名,而是完全通过苦练才达到了那样的水平。

  “天赋只能说是成功的一部分,最重要的还是要靠后天的努力。你说现在的球员条件不好吗?很好的,但是努力的程度不够,基本功也比较粗糙,这样他们很难达到我们那种程度。”胡卫东并不承认他们那一代是靠着天赋成名。

  胡卫东认为,现在的年轻球员远远不如他当球员的时候努力:“我们都是1970年左右出生的人,1979年、1980年开始练球的时候,那个时候有什么呀,什么都没有。大家思想很单纯,就是训练、吃饭、睡觉,天天如此。现在的年轻人生活太丰富了,什么上网啊、电脑啊、游戏啊、手机啊,能玩的东西太多了,社会的诱惑也太多了,球员很难专心训练。而且以前是冬训,每年的1月到3月集中训练,冬天训练一方面有利于身体体能的储备,另外冬天天冷,对于培养运球、投球的手感特别有好处,经过一个冬训下来,每个队员的身体也壮了,技术也长了,打比赛就比以前轻松了。所以说以前训练的一些方式还是很有道理、很有用的,现在也可以借鉴。”

  “那您这几年在联赛中有没有发现一些年轻队员有希望达到你们当年的高度?”记者问。

  “怎么说呢,现在还没有发现,主要是年轻队员比赛经验差,基本功差,还需要好好努力。”说起这些,胡卫东显得很平静。

  (都市消费晨报 谭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