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揭密蒋兴权-三次出山老伴揪心 兵败悉尼掀弹劾风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8: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事情本就是这样怪异,一张牌的好坏、一句话的对错往往会左右整个局面。50岁的蒋兴权在第一次拿起国家男篮帅鞭时根本不会体会到,当第三次把弟子们送进奥运村时,13年的风雨却让他大彻大悟。

  老蒋曾说过,他坐上国家主教练这个位置,不管愿不愿意,都会让那些想坐的人嫉恨。这话有些极端,但似乎也不无道理。打出成绩让你回家养老,难以完成指标你却被人当
成把子,直到最后被打成筛子……当蒋兴权每次“服从组织决定”执掌国家队时,老伴儿耿孟慧都特别担心,“当时,我真有点犹豫,我不是怕他打不好,是怕打不好之后又被人猛炒……”老太太挺实在,她为蒋兴权抱不平:“老蒋这么大岁数还要带队伍打亚锦赛,而且还要拿冠军,这压力多大啊!任务这么重,时间这么紧,打出去还好,打不出去,那可怎么办?”

  谁遇到这种情况,谁说不担心,那绝对是假的。蒋兴权安慰老伴儿的话就三句:尽心尽力去打,争取完成任务,最后的结果和议论说就让他们去说吧。那是2003年,正在新疆的老蒋往家里打电话时说的话。不过最后他还是让老伴儿悬着的心落了下来……

  1994年是大放异彩,2000年是功亏一篑,这次绝对是典型的绝处逢生。翻开蒋兴权三进三出国家队的历史记录,我们寻找他人生轨迹的第三个答案其实很简单:赞美或是诋毁。

  ●世界前八,院长督军辽宁男篮

  把蒋兴权推上事业顶峰是1994年的加拿大世锦赛,就是现在我们总说的“黄金一代”那批球员历史性杀进世界八强,这也是共和国篮球记忆中最为浓重的一笔。

  1996年的宫鲁鸣,2004年的尤纳斯在奥运会上也曾带队获得过第八名的成绩,但显然第一次的“含金量”更足。

  为了这个世界第八,老蒋足足准备了九年。

  他向来不打无准备之仗,1985—1990年蒋兴权就曾多次出任国家青年男篮主教练,其帐下队员包括胡卫东、郑武、巩晓斌、孙军、吴庆龙、单涛等人。现云南红河男篮主教练吴庆龙回忆,蒋指导当时带国青时比带辽宁队练得还狠,我们经常是汗水流到球鞋里。不过,这批小队员都咬牙挺住了……

  最后看,这些苦和累没白吃,蒋兴权首次带这支青年军比赛,就获得日本国际邀请赛冠军,同年获得亚青杯冠军。

  “老教头”钱澄海带领老化的“88版”大败汉城后,1990年羽翼丰满的蒋兴权出任

中国男篮主帅。老蒋上任后就雷厉风行地进行大换血,同年亚运会后的国家队逐步为后来的“94一代”所把持。

  出征巴塞罗纳的奥运会阵容中,只保留了张勇军、孙风武、宋立刚三员老队员。不过由于老蒋和年轻队员都相对地缺乏国际大赛经验,1992年的西班牙,中国男篮在十二支参赛队中名列最后一名。

  但惨败后的蒋兴全却心里有数,他说:中国男篮与欧美强队交手的机会太少,要治好“恐欧美症”确实很难,但我们会抓住一切与强队交锋的机会,锻炼队伍了解对手,这次就当是交了一笔学费……

  之后的学费更加“昂贵”,老蒋带领球队多次参加国际邀请赛,胜少负多。在加拿大世锦赛前一个月还参加了在莫斯科举行的四国赛,结果输得一塌糊涂……但过了20余天后,他们就连克强敌,战胜西班牙、巴西,中国男篮首次打入世界前八名。

  老蒋后来说:练好了,又熟悉了对手情况,比赛自然就赢了。

  锤炼九年终得收获,老蒋还有想法:带队更进一步。但一纸调令让他却回到沈阳。

  老伴儿耿孟慧现在还记得很清楚:“那次,国家男篮眼看着进(奥运)前八了,老蒋却回到了地方。其实事前已经说好了,但那时候正是郑武、吴乃群、刘玉栋、胡卫东他们的好时候,那球打得真不错,回来有点可惜……不过让老蒋回来,那就回来吧,让他做行政工作,他也挺安心的,没有别的想法,都是服从组织安排……”

  毕竟国家男篮的最好纪录是蒋兴权亲自参与“创造”的,老伴儿一回忆起这段历程就充满了骄傲……

  老蒋回乡后,官越当越大——从辽宁省体育学院副院长,到院长,到辽宁省体委副主任。虽然手上有一大摊子事需要处理,但他却丝毫没有减弱对篮球的关注。

  1998年是辽宁男篮很困难的一年,球队整体实力大滑坡,而刚刚接手球队的吴庆龙纵有高招也无能为力,成绩很不理想。为了重新配合教练工作和唤醒球队斗志,同时也是怕“年轻”的大龙客场受“欺负”,老蒋放下手中的工作,作为技术顾问同辽宁男篮南下跟了几场比赛。

  他不是只顾不问,甚至有时候甚至客串“教练员”的职责。

东莞是CBA第一个“魔鬼主场”,裁判的功力在这里得到最早的磨练和发挥。出马的老蒋让辽宁队和年轻的大龙在技术、心态等方面都轻松了不少……

  吴庆龙回忆时说,蒋指导挺帮我的,从他身上我学了不少东西,尤其是技战术方面,这也为我后来的教练生涯带来很大帮助。

  ●兵败悉尼,上海老总“忽悠”老蒋

  后来蒋兴权又当上了中国篮协的副主席,不过就像督军家乡球队一样,篮球场边的蒋兴权还是无时无刻地关心着中国篮球的动态。

  但做梦也没有想到,他再次回到中国男篮却承受人生最为沉痛的一次的打击。

  1997年,正当年的主帅宫鲁鸣突然提出辞职,后赴美学习。中国男篮由张斌执教,但在利雅得亚锦赛上失利,

中国队失去了参加世界锦标赛的资格。张斌辞职,由王非出任主帅一职。但王非在任教不到一年后,又因为身体原因,突然提出辞职。

  篮协最后把目光投向了蒋兴权。“服从组织决定”,老蒋二话不说当起“救火队员”。

  当时蒋兴权做了最好和最坏的打算。

  事实上,这最好的和最坏的就集中体现对法国的一场球上,好形势被法国逆转。之后倒蒋声四起,国内媒体热炒“弹劾事件”。

  当时,一些俱乐部老板和球队主教练提出两点弹劾理由:其一,蒋兴权作为国家队主帅,曾有一年多时间未接触篮球,对现役国手缺乏了解;其二,中国男篮在悉尼奥运会上败给法国队,蒋兴权战术错误,难辞其咎。

  “倒蒋派”领头人,上海东方俱乐部负责人李耀民率先发难,他的措辞很犀利:中国男篮输给法国队,而失去了进前八名的绝好机会,责任主要就在蒋兴权教练;如果现在还让他继续担任,显然是不合适的。他提出,国家队的教练应该限定在甲A队伍的教练中选拔。

  当时坊间还流传着一段的野史,说上海俱乐部为何带头弹劾老蒋,是因为两人之间有矛盾。

  说在2000年的南方“超级杯”赛期间,东方俱乐部的老总找到蒋兴权,替上海籍队员章文琪和姚明请假。理由是:一网站的一位高级管理人员宴请上海队员,蒋兴权没犹豫就准了假。

  事有凑巧,老蒋外出时恰好碰到了该网站的这位高级管理人员,当提及宴请一事时,对方马上声明:“我今晚去香港,谁也没宴请。”

  明白真相后的蒋兴权大怒,事后狠狠训了章文琪和姚明一顿。东方俱乐部老总由此与蒋兴权结怨,并在弹劾事件中对老蒋首先发难……

  不过面对一浪高过一浪的弹劾声,蒋兴权直到现在也不改口:我也不对那场比赛失利感到后悔。实事求是地说,我们当时不具备赢法国队的条件,即使胜了,那也是非常偶然的,况且这种偶然性又非常小。

  “我们的问题是出在平时的训练上。比赛开始时我们超水平发挥,采取了快打的方式,后来法国队适应了这种快节奏打法,输球也就很正常了。”

  老蒋对外界的评论似乎一概不理。错就是错,对就是对,他就这样的原则。

  当蒋兴权第三次出山时,有了上次的伤疤,老伴儿更加心疼老蒋:“第二次,领导让他干了。那就去,可是埋怨太多了。输了球,老蒋是有苦衷的。可是这铺天盖地的批评,让人受不了,我可不想让他再干了。这第三次,真的不想让他干了………”

  但第三次救火带国家队,虽然这次又是在亚洲范围内,还是在中国的哈尔滨,但老蒋并没有给自己留下遗憾,这或多或少也给自己挽回了不少颜面……(刘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