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场比赛主队罚球50次 篮管中心盯上“主场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6:30 都市快报

  CBA联赛第10轮云南主场战胜陕西,主队获得50次罚球机会;第11轮,同样在云南的主场,客队新疆遭遇被判犯规37次的待遇……新赛季裁判的判罚习惯性地有利于主队,这只是两个极端的例证。

  刺耳的主场哨音搞得“民怨沸腾”,球场上球员对判罚不满的场景屡见不鲜,篮管中心坐不住了。“我们听到了一些反映,特别是对裁判的非议,所以篮管中心已经着手进行
调查”,篮管中心副主任王渡昨天毫不含糊地表态。

  “主场哨”不查不行了

  据王渡介绍,篮管中心已经调集了某些“争议比赛”的录像进行取证,其中云南主场对新疆的比赛更是“重点调查对象”。

  如果查出某些裁判确有问题,王渡明确表示,篮管中心会立即采取行动进行处罚。不过按照惯例,处罚结果不会公布。“我们会进行内部处罚。因为对处罚结果公开后,会对受到处罚的裁判和家人造成巨大影响。”王渡作出了官方解释。

  其实,对于CBA主场优势过于明鲜的问题,篮管中心在上个赛季就已经开始关注。对此,王渡有些无奈:“上赛季确实存在主场胜率普遍偏高的情况。个别裁判因为思想上或者是技术上的因素,在某些关键场次出现漏判误判的现象。联赛前的裁判员培训班上,我们也重点强调了这个事情,但现在看起来问题还存在。”

  维护CBA阳光形象

  引进准入制,启动“北极星计划”,CBA在新赛季响亮地喊出了“打造中国第一大联赛”的口号。相比于负面新闻铺天盖地的中超联赛,CBA的形象确实健康得多,因此也引来了NBA公司的关注,他们和盈方公司用天价竞争CBA联赛的包装权———CBA联赛怎么看怎么像是一项“阳光工程”。

  但就在这个时刻,新赛季如此突出的主场问题让篮管中心感到头疼。为了维护CBA在球迷心目中的形象,也为了不让CBA重走

中国足球联赛的“堕落之路”,这才是篮管中心迅速作出反应的深层次原因。

  除了调查问题裁判外,篮管中心还在做一些补救工作。此前,篮管中心某些场次并没有派比赛监督去现场,这样的情况今后会尽量避免。

  不过,目前篮管中心只看比赛录像的调查方式,以及不公开处罚结果的做法,对裁判的震慑力令人担忧。

  -链接

  “主场哨”的三种注解

  现象:主场胜率奇高

  南区前两名广东队和八一队、北区老大北京队在主场的胜率都达到了100%,不过这多少和他们实力强大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两个有名的“魔鬼主场”,吉林队主场7胜1负,客场0胜5负;云南队主场6胜1负,客场1胜6负,反差极大。主队以弱克强的案例更是屡见不鲜:八一在客场输给

福建和万马;
东莞
主场赢了江苏……

  数字:50&37

  第10轮云南主场117∶113战胜陕西,主队罚篮次数高达50次———他们靠罚篮就得了44分,将近占了总得分的三分之一。第11轮,云南主场胜新疆,客队犯规37次,创下了王非教练生涯的一个纪录。

  声音:“因为这场比赛我们已经没有办法赢了,我们后面还有三个客场要打,队员还要休息,没必要在不可能赢的比赛中继续拼。”———江苏队主教练胡卫东

  第12轮,江苏客场遭遇吉林,在领先13分的情况下被哨声吹乱了阵脚,唐正东更是第三节一开始就领到6次犯规下场。在教练组屡屡抗议无效的情况下,胡卫东在第4节还有7分38秒时就换上了年轻队员宣布放弃。

  (记者徐毅 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