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胡卫西”星光闪耀 3.8秒绝杀造就CBA张成时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08:34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终于让我们见到张成时刻了。”队医王鸿感慨地说。终场前3.8秒,张成投中了他全场第9个三分球,也是最重要的一个。114 113,南钢同曦队客场1分险胜陕西汉斯,独得38分的张成接过了老胡的“衣钵”。这一晚,“胡卫西”星光闪耀。

  全场命中9个三分球

  第四节比赛还剩最后8.1秒,南钢同曦队前场发球,此时,他们仍以111 113落后2分。胡雪峰边线将球发出,张成在代勇的盯防之下一路狂奔,绕到三分线外右侧45度角处接球。拿球后的张成迅速晃开一丝空当,但李栋梁却已经飞快地补了上来。关键时刻,张成没有丝毫的犹豫,起跳,出手,球划出的弧线似乎稍微有些歪,可是在与篮筐进行了“简单”接触之后还是直入篮网。“我当时都呆掉了,看了一眼张成,他自己都好像有点发蒙。”唐正东笑着说,“那个球刚出手,我一看路线,心里面直喊,完了。没想到,最后球进了。”

  南钢同曦队替补席上一片欢呼雀跃,场上的球员则一起扑向张成。“胡卫西”这时才完全回过神儿来,兴奋地挥动着双臂。

  在那一刻,发呆的可不仅仅是小唐、张成还有现场的球迷,陕西队主帅王立彬和他的球员们也完全“放弃”了。很少有人想到,此时离比赛结束还有3.8秒的时间,陕西队完全有可能完成一次进攻,哪怕是制造一次进攻罚篮的机会。球最终还是发出来了,可是拿球的梁伟还在发呆,等他明白过来,在他面前已经站着两名南钢巨人,仓促出手的三分球砸在篮筐和篮板的交界处弹出。

  此役,张成全场三分球17投9中,拿下了本赛季个人最高的38分。

  打满48分钟都不累

  “打了48分钟,我好像一点都不累,这个球馆真不错。”今天打满全场的张成说。“没想别的,这个时候只能搏了。机会来了我就投。”最后时刻看到是弹跳并不出色的李栋梁补了出来,张成的信心更来了,“当然,今天能赢,还是有运气成分的。”

  运气也是人拼出来的。今天这个晚上属于张成。上赛季,胡卫东在西安用11个三分球终结了对手,这次换成了张成,他有个外号叫“胡卫西”。

  张成说这个球馆好,尤其是地板。在这样的地板上,张成也明显“提速”。第一节,他前3个三分球就全部命中,单节贡献了11分。第二节,当陕西队将比分追近至55 56时,又是张成在左侧45度角接球出手,以一个三分球帮助球队稳定了局势。第三节陕西队将比分追成69平,第四节陕西队将比分追成90平,这时为南钢同曦队投中三分球的还是张成。第四节比赛还剩3分35秒,陕西队以103 100反超比分,为南钢同曦队扳平比分的又是张成!

  这是本赛季张成投中三分球最多的一场比赛,CBA的三分王完全进入了角色,“我们能够克服连续的客场劳累,拼到最后,表现出了很好的作风。”张成说。

  多亏陕西没了暂停

  “那个进球是按照配合的路线跑的,最后交给张成投。”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南钢同曦队主帅胡卫东说。

  张成烫得发热的“仙手”老胡当然不会忘记。就是在中场休息的时候,他也不忘向后卫交待,坚决打张成和唐正东两个强点。最后这么关键的时刻,张成绝不能少。不过老胡在这里还是打了埋伏,“哪里出机会哪里投,三分两分都可以,我并没有强求。”胡卫东回到休息室后对记者们说。

  比赛还剩8.1秒时,梁伟突破上篮“打3分”成功,整场比赛都在苦苦追赶比分的汉斯男篮反超2分。在此之前,陕西队在比赛还剩25秒的时候请求了一次30秒短暂停,当时他们以110 111落后1分。显然,这次短暂停取得了成功。而南钢同曦队在比分被反超后同样请求了30秒短暂停,接着外加一次长暂停。可是球员刚回到场上,陕西队主教练王立彬却再度请求了暂停。不过,这个看似干扰了对手的暂停却最终葬送了陕西队。最后3.8秒,没有暂停的陕西队只能咽下了失败的苦果。“赛前,我们原本的计划是,唐正东可以给多一点分数,但张成等人的外线必须限制住,但比赛中换了三四个人防张成,也都没能防好。至于张成的最后一投,多少也有些运气的成分。”王立彬赛后只能无奈地哀叹。特派记者吴旭渤(晨报西安21日电)

  全场犯规高达34次

  胡卫东满意球队顶住压力

  晨报西安21日电 “今天球员们能在最后时刻顶住压力,发挥水平,我非常满意。”赛后,南钢同曦队主教练胡卫东说。

  老胡说得一点不错。当张成投中最后一个三分球时,记者猛地掐断了手里的圆珠笔,这样的胜利的确来之不易。“今天的比赛非常激烈、紧张,我们双方给陕西球迷奉献了一场好的比赛。”胡卫东说,“但是我们队的问题出在犯规比较多,尤其是在第四节,可能是防守时体力跟不上吧。全场有34次犯规,给了对方太多罚篮的机会。”

  整场比赛,陕西队获得了44次罚篮机会,投中了34分。而仅仅在第四节一节时间里,陕西队就利用突破和篮下进攻制造了多达20次的罚篮机会!在前三节只有1次犯规的唐正东在最后一节落入了犯规陷阱,比赛还剩5分58秒,小唐竟然已经身背5次犯规。而易立更是在比赛还剩3分17秒时被罚出场。

  失误差点要人命

  “我们今天的失误太多了。”尽管客场拿下了陕西汉斯,但是赛后南钢同曦队的将帅们却异口同声地自我检讨了起来。

  “领先十几分就放松了,一松就给人打反击打快攻。半场失误就13次,这怎么打。”中场休息的时候,胡卫东就好好地“训斥”了球员们一番。其实老胡生气的那些失误大部分是在第二节的时候出现的。这一节,球队接连出现失误,被对手在短短3分多钟时间里打出一波16 2的进攻高潮,将比分追上,比赛也由此进入了胶着状态。仅在上半场,小外援迪克森就出现了5次失误,第三节伊始,胡雪峰、张成、易立等又先后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失误,使得陕西队一直将比分紧紧咬住。仅在上半场,球队就失误了13次,被对手12次断球。全场比赛,南钢同曦队的失误次数达到了23次。

  “今天特别是第二节的失误太多了,太不应该。”坐在回宾馆的大巴上,小唐、仇素兵、孟达等人都在一个劲地“反思”。失误多,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放松所致。最近几轮比赛,南钢同曦队总是在领先达到两位数之后掉链子,这显然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陕西球迷

  “赶”小唐

  此役独得32分19个篮板的唐正东功不可没。尤其是在上半场的比赛中,拿下23分8个篮板的唐正东更是成为了陕西球迷的“眼中钉”。

  “小唐,你下场歇会儿吧!”“唐正东,你媳妇喊你回去!”看台上陕西球迷的方言让人忍俊不禁。也是,第一节小唐就拿下17分,帮助南钢同曦队以33 31领先,第二节又一度帮助球队取得了13分的领先优势。眼看唐正东是换不下去了,球迷们又喊起了“换李萌”,主防小唐的李萌实在难当大任,在进攻上也过不了小唐这一关,有一次还被小唐直接断球。在第二节比赛还剩4分46秒时,王立彬真的“顺应民意”,用外援布兰顿换下了李萌。

  下半场陕西队加强了对唐正东的看防。但在大部分时间里,唐正东和克鲁兹组成的双塔还是给陕西队制造了很大的压力。在受到对手严密防守的情况下,小唐两次篮下妙传克鲁兹,帮助后者轻松上篮得分。尽管克鲁兹全场贡献12分,还是给了南钢队内线一定的帮助,并且缓解了小唐的压力。

  赢了球,小唐却给自己挑起了刺儿,“今天罚球太臭了,才9罚6中,太不应该了,太不应该了。”赛后,唐正东拿着

技术统计自责了起来。

  作者:吴旭渤/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