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海瑞新疆娃闯荡上海滩 与姚明并肩终结八一王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01:13 新疆都市消费晨报

  晨报讯:他曾是上海青年队的优秀球员,当时他的队友中有姚明和刘炜;他曾是上海队九运会中的首发主力,在与江苏的半决赛中他得到20多分;他曾是姚明身边一位表现出色远投手,为上海夺得CBA总冠军做出了一名角色球员应有的贡献。

  他的名字叫海瑞,海瑞身高1.96米,是新疆60年代篮球名将海战清的儿子,10年前15岁的他离开家乡来到上海开始了一名职业球员的奋斗历程。

  儿子实现了老海的愿望

  12月18日晚,海瑞和上海队队友一起来到了乌鲁木齐,一天后他将迎来第四次与家乡球队的CBA比赛,而他的父亲海战清就坐在上海替补席后面的座位上。开赛前,记者和海瑞老爸聊起了海瑞。

  “不管他今天的表现咋样,我为儿子感到自豪。他已经获得CBA的冠军,在九运会上也取得了亚军的成绩,比我们当年的成绩要好多了。儿子已经实现了我当年的愿望。”今年63岁的海战清将自己没有实现的篮球梦全部寄托在了儿子身上。对于即将开始的比赛,老海说他心理很矛盾:“我既希望儿子打得好,也希望咱们新疆能赢。”

  19日新疆与上海的比赛很激烈,比赛开始5分钟后,海瑞替补登场,他的主要任务是防守徐国(羽中)。他拼得很凶,和徐国(羽中)发生了几次激烈的身体对抗,这也引来了一些现场球迷的不满。之后,金立鹏表现得十分出色,上海队又将防守金立鹏的任务交给了他。全场比赛,海瑞拿下了5分和1次抢断,但是他更多的贡献在于防守,从他的近30分钟的上场时间可以看出他在这支球队中的作用。

  海战清对自己儿子昨天的比赛并不满意:“不知道为什么,他总是显得有些紧张,每次回到家乡,他总是想有个好的表现,但是越是这样想,他就越打不出自己的水平。”

  父母坚决支持闯荡上海

  在60年代,由于上海支援边疆的政策,使得一些高水平篮球的教练员来到新疆。当时,新疆女篮曾获得了全国冠军,而新疆

男篮也成为一支甲级队,并在二运会上取得了第11名的好成绩,海瑞的父亲海战清就是当时的队员。

  海瑞和杜锋一样都是在体委大院长大的回族娃娃,爸爸是篮球专业运动员,妈妈是排球专业运动员,上面有两个姐姐也都走了篮球这条路。

  “小时候他的个头并不高,但是我有1.90米,他妈妈也有1.76米,我想我的儿子今后肯定是个大个子。开始我只是带着他跑跑步,11岁的时候我决定让他练篮球,当时每个周末都会带儿子去专业队训练,儿子到了15岁已经具有一定水平了。”

  通过和上海方面的关系,海战清决定将当时1.91米海瑞送到篮球水平更高的上海。当时上海方面的教练答应试训3个月,如果水平够就可以留队,否则就只能打道回府。那时正在兵团二中上学的海瑞为了篮球梦想,中途辍学和母亲来到了上海。

  初到上海两个星期后他却嚷着要回家。“主要当时训练量很大,孩子吃不起这苦,尽管他妈妈每天都会给他做一顿拉条子,但是饮食方面依然存在很多不适应的地方。但是走到这一步,当我们要求他坚持,他也做到了。”

  海瑞在上海训练了两个月之后,就得到了教练的认可。父亲回忆道,“当时教对他的评价是,身体素质好,胆子大,从来不怯场。他在场上做的很好。”

  在上海青年队呆了3年之后,1998年他和队友姚明、刘炜一样都成了上海一队的成员,但起初他上场的机会并不多。直到2000年以后他逐渐开始在CBA崭露头角,他积极的防守和远投成为他在这个球队立足的根本,在2002年他所在的上海东方终结了八一王朝夺得总冠军。(都市消费晨报 黄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