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刘炜接过姚明的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2:56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张华述评

  昨晚,上海男篮虽败犹荣。千里赴戎机,大鲨鱼战前一路辗转,疲惫不堪,还能在客场逼出劲旅新疆队一身冷汗,难能可贵。

  连续拿下辽宁、吉林两个客场,上海在CBA造成了一系列的“地震”,新疆当地媒体
甚至惊呼——“鲨气袭来!”想想这支队伍之前还非常不稳定,为何突然能翻身成“客场龙”呢?细看这三个客场比赛过程,刘炜都表现得非常抢眼,我们不妨就从他的身上寻找答案吧。

  先看最为直观的

技术统计,三个客场,刘炜平均每场拿下25.7分,8次助攻和2.3个抢断。并且,刘炜的得分还只能排在全队第二,外援奥科萨平均每场能砍下32分,再往下看,上海队还有王勇、章文琪和贾效忠三人均场得分都达到了两位数。

  自姚明走后,上海队第一次找到了可以带动全队的核心人物。本赛季开始,细心人会发现,上海队中总会有一人在比赛的关键时刻站出来,把大伙召集到一块商量对策;他的英语还不赖,会不时和外援奥科萨在场上“咬耳朵”,两人的挡拆配合也非常默契,他同时还成为了李秋平教练在场上的最得力助手……不用再去看他的得分,就知道这个球队从外援到本土球员,都已经把他当作球队的核心了,他就是刘炜。

  想想上赛季刘炜还因“飞腿踢人”、“推搡小将王勇”而陷入非议中,不得不让人感叹:刘炜这个赛季成熟了很多,看来一个球队的核心还真是从磨练中成长出来的,而不是靠谁来赋予的。记得姚明走之前,曾对刘炜说,“这个球队就交给你了”,现在刘炜终于是可以对姚明有所交代了,不知脚伤休战的姚明又能从刘炜身上悟出点什么呢?

  时无英雄,遂使竖子成名。刘炜的爆发,还要看到有他个人的努力,也有时势所迫。就在征战这四个客场之前,上海队还非常低调,至今球队的防守老问题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刘炜和他的兄弟们的表现还难说令人“喜出望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