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盖茨场外盗版光碟丰富生活 场上篮球就是语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7:43 体坛周报

  盖茨和另一个外援的业余生活因为盗版光盘而变得充实起来。每天的训练或比赛结束后,在看不懂电视、报纸,缺少娱乐的情况下,很多外援都变成了盗版DVD的爱好者和收藏者。

  不过,在他们购买之前,我声明说:“在中国,购买盗版光碟是不合法的。你们美国人天天要求中国政府打击盗版,所以在你们购买之前,请三思。”外援们有过短暂的紧张
期,但最终还是没能抵挡廉价光碟的诱惑,纷纷下水。开始他们非常谨慎,通常是两人配合,一人猛挑,一人放哨,交钱后迅速离开。回到宾馆,哈哈大笑,然后相互击掌,有一种“犯罪后”成功逃脱的快感。

  直到那一天,我在大街上对着两位外援大喊:“兄弟们,快过来,这儿有盗版光盘,很便宜。”话音刚落,这两位黑大汉窜到我身前,一前一后,一人捂住我嘴巴,一人小声说;“不要喊,这是违法的。”看着两人紧张的神态,我哈哈大笑,“没人听得懂英语,你们大可放心购买。”从那次以后,哥俩胆子越来越大,从零买变成批发,最后发展到在回国之前总要大购一批,有送给朋友的,有送给孩子的,还有一部分可以卖掉,弄不好还能收回成本。

  的确,别看这些外援挣钱不少,其实他们大部分也是“苦孩子出身”,生活也相对节俭。有一天,我和克里斯在

肯德基吃快餐,我问他,“你天天吃
汉堡
包,难道不反胃吗?”克里斯眨着两个白眼珠子看着我说,“兄弟,不要以为在美国谁都能吃得上汉堡包,我生长在黑人区,小时候不富裕,天生就缺钱。现在手头也很紧,我要用钱供我的房子、汽车,还有孩子要上学……”原来,美国的老百姓日子也过得紧巴巴的。

  天天看光盘也有腻的时候,这些外援自有高招寻找朋友。盖茨在北京集训刚一周,就开始有黑人兄弟来看他,包括奥神队的助理教练麦克·麦比。对此,我很是诧异,“你不是第一次来亚洲吗?怎么这么多朋友?”盖茨解释说:“你知道ROCH AND ROLL餐厅吗?漂泊在外的美国人只要去那家餐厅就能找到朋友,我和老麦克就是在那里认识的。”说完,话锋一转,他问我:“你知道老麦克吗?我是他的球迷,当年他和魔术师约翰逊拿下了总冠军。真没想到能在中国和他交上朋友,太神奇了。”

  场外的生活只能靠他们自己寻找乐趣,但是到了篮球场上,大家相互之间就没有了距离感。“篮球就是语言。”盖茨曾经这样告诉我,“有时候如果你翻译得不够准确。我只要看教练怎么画战术就全明白了。”盖茨说的很对,没有阅读比赛和训练的本事,他们怎么敢在国外闯荡江湖?篮球,超越了语言和文化的鸿沟,迅速拉进了我们之间的距离。(完) ★辛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2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