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典型南北对抗金隅力压八一 只有北京镇得住南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4:19 篮球先锋报

  记者朱俊12月18日北京报道 巴特尔39分、15个篮板的表现为北京队以105比98主场战胜八一队立下头功。北京队的出色表现为CBA北区球队撑起半壁江山。

  一场典型的南北强队对抗,一场夏天同在北京训练的强队对抗,一场双方都志在必得的比赛,北京和八一的比赛看点着实不少。本轮比赛之前,南北球队共有35场交锋,南区的球队赢了多达22场,而北区球队只赢了13场。更引人注目的是,在这13场胜利中,只有4场
是在南方队的主场取得的,其中北京队就占据了一半的胜场。从某种角度来说,如今的北京首钢承载的已经不仅仅是北京球迷的希望,而是北区联盟所有球队的希望。

  周五大胜浙江,又是连续主场作战,终于给了北京队的队员们一些调整的时间。焦健的感冒好了,外援奈特·

巴顿的脚踝伤势也痊愈了,就等着在
首钢
篮球中心和八一队的这场复仇大战。上赛季,八一双鹿两赴京城,两度倒在首钢脚下。但是在最为关键的四分之一决赛中,回到主场的八一双鹿连下两城,将北京队挡在了四强门外。

  上轮轮空的八一为了这场胜利早在周四就入驻了大本营红山口,直到比赛前一个晚上才搬进了负责接待客队的酒店。面对此番再度入京的军旅,闵鹿蕾派出了包括巴特尔和外援巴顿在内的最强阵容,意欲全力拿下这场胜利。八一双鹿却未战先折一员大将,王中光在周五的训练中崴伤了脚踝,只得由李克代为先发。不过之前几轮多为替补的莫科出现在了首发阵容中,阿的江准备一搏内线之心也显露无疑。

  开场巴特尔便利用莫科绕前防守的机会,突然反切篮下,接张云松的传球开张。尽管此后大巴在突破后两罚皆失,但是很快他以连续助攻帮助球队打开了局面。三分外线,焦健张手命中三分;遭包夹,背身击地妙传陈磊,后者轻松上空篮;拉到高位,反手一甩,焦健又是一个三分。短短三分钟时间,大巴送出了三记助攻,北京队已经以13比2取得了梦幻开局。此时大巴又开始了个人进攻表演,背身拱开莫科强攻、反切得球上篮,二次进攻得手,甚至还和张云松玩出了一次空中接力!第一节比赛还剩下2分钟时,北京队已经领先了19分,巴特尔一人就砍下了14分之多。

  八一双鹿很快也改变了策略,放弃对巴特尔的包夹战术,而是让第一节仅有一次犯规的莫科一人独挑大梁。莫科也很快找到了对付大巴的办法,连续三次封盖大巴的篮下进攻,第二节单节贡献了四次盖帽!

  内线受阻使北京队有些急躁,第二节末到第三节初短短几分钟内被吹了四次进攻犯规,八一趁机将比分追上。此时巴特尔率先站了出来,坚决强攻篮下,无论八一队是用绕前、顶后、扩大、缩小甚至是联防,都决不手软。几个回合之后,大巴的杀伤性开始体现,莫科、胡克、吴谦相继身背5次犯规,阿的江甚至不得不派上此前仅有两场比赛经验的小将杨庚霖来盯防巴特尔。就在大巴陷入对方的“砍杀”战术包围时,北京队的外线及时地跟了上来,张云松连续利用和大巴虚实结合的挡拆中远投得手,比分一直被控制在10分左右。

  随着体力下降和战斗性的减员,八一双鹿在最后时刻虽然屡屡迫近比分,却始终没能抓住机会反超,只得饮恨而去。闵鹿蕾赛后对全队的防守大为夸奖:“我们今天重点人解决得比较好,场上的五个人都动员了起来,坚决卡住李楠这个点。另外我们的篮板球保护得非常好,超过对手16个篮板球是近来最多的一次。”

  南征客场,北京输给了广东和江苏这两支去年的冠亚军球队,而八一却在主场一分逆转广东、客场加时力克江苏。从这个层面上来比较,北京首钢对八一双鹿无疑是处在了下风。能够在主场赢取这场关键的胜利,对于北京队甚至整个北区球队来说意义深远。随着联赛南北对话的继续,“南拳”和“北腿”之间的较量还会擦出更激烈的火花。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