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老蒋决绝非典型性下课 辽宁娃娃兵没底何去何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2:07 篮球先锋报

  蒋兴权不干了,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就像电话打到一半,喀啪一声直接挂了机。

  有人下课不意外,每年CBA至少有四分之一的教练走人。但老蒋在这个时候成了今年第二个走人的教练(河南的外教理查德第一),相当意外。

  老蒋下课,根源很深,但引爆很偶然。根源很深,是因为上赛季辽宁以北区冠军的
身份在四分之一决赛里败给云南,当时就有倒蒋之声,今年又一通连败,成绩是一个教练惟一的标尺。引爆很偶然,是老蒋和俱乐部老总突然翻脸,一德高望众的副局级干部和一腰缠万贯的大亨,按照东北人的脾气秉性,一语不合就翻了。

  我不认为老蒋的走人是有预谋的。如果有,也是老蒋自己的打算,像他那年在新疆写了辞职信,揣在兜里,不拿出来谁也不知道。老总也许早对老蒋不满,但他上赛季联赛之所以留下了老蒋,因为他明白如果不用老蒋,手头上的其他人肯定还不如老蒋。辽宁篮球从掉级到重新杀回来,几乎把所有能换的教练都换了一茬儿,最后证明还是老蒋管用。现在这个局面如果老蒋应付不了,换别人更应付不了。

  但就像婆媳打架,说出去的话像泼出去的水,覆水难收,话说到这份儿上,只能散了。俩人冷静了之后也许都会后悔,但都不会承认。老蒋的自尊心接受不了别人叫板,但他肯定会怀念那群有天赋有潜质的孩子;老总忙着联系别的教练,但他知道这决不像他跟队员们说的“我后天就给你们找个好教练来”那么简单。

  所以这不是老蒋第一次下课,但这是老蒋第一次以截然不同的非典型方式,在截然不同的非典型时期下课。以往老蒋走人,无论谁做决定,都在正确的时期。“正确的时机”的含义是:老蒋走人在当时至少让球队获得了更大的提升空间,有更合适的人选接替。比如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3年哈尔滨亚锦赛后的

中国男篮、2004年的新疆队。但这次老蒋一走,辽宁队只会更没底。

  按照媒体和篮球圈20年来给老蒋的总结和定义,老蒋的弱点在于一旦手头有了好菜,做不出色香味俱全的满汉全席。在把球队带到一定高度,得到最精良的配置之后,老蒋往往发挥不出球队的战斗力,很难再上一个台阶。我上面说到的那三次离任,这都是根本原因。但老蒋总能重起炉灶,把一锅野菜做出肉味儿来。论率领一支年轻球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能力,老蒋像严师慈父,中国第一。

  于是又回到现在的辽宁队来,辽宁背负上赛季北区冠军的盛名,但郭士强退役,接君转会;外援历年最差(外援选秀为成绩好的后选,因此排名靠前的球队选不到好外援);伤病问题,只靠杨鸣率领的一群娃娃兵打天下,其实起点相当低。眼下这支辽宁队,本来正合老蒋的口味和特点。虽然处境困难,但只要老蒋扛过去,辽宁不愁上个台阶。可是老总和老蒋都没扛住,辽宁一无时间二无援兵,真的成了烂摊子。老蒋下了不少次课,这次他最主动,显得最狠。

  因此伤心总是难免的,分手总要在雨天,

离婚了就别再来找我,一场爱情的始终都要做正确的决定。对于辽宁篮球来说,如果上赛季结束后能巩固和加强球队阵容,同时换一位在战术细节方面更有造诣的教练,那是在正确的时间做出正确的决定;如果本赛季开始前换教练,是在正确的时间做错误的决定;如果挺到本赛季之后再换人,是在错误的时间做正确的决定;现在换人,是在错误的时间做错误的决定。

  我听说在辽宁老总的算盘里,最好的接替人选是正代表中国篮协到处考察的宫鲁鸣。但宫鲁鸣是已经被江苏预定了的人,要么不出山,如果出山,只能帮家乡父老。如果一直没有合适人选,临时接了兵权的李戈可能会一直带队到常规赛结束。今年联赛没有降级,辽宁队估计也没有季后赛可打了。

  上赛季进步最大的辽宁队,在一场非典型性换帅后,离退步最大的球队已经越来越近。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