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横遭训斥老蒋撂挑子 辽宁队临阵换帅战南钢同曦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2:17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特派记者 冯兴

  昨天中午,江苏南钢同曦队抵达辽宁营口,准备今日对阵上赛季终结同曦队20连胜的辽宁队。然而就在昨天上午,领到4连败的辽宁队主帅蒋兴权带着教练郭士强和助理教练崔万军已经离开营口回到沈阳,正式宣布辞职。前辽宁男篮教练李戈作为“救火人员”火速上岗,他将以主教练的身份出现在今晚对南钢同曦的比赛中。

  横遭训斥,老蒋撂挑子

  “辞职风波”的导火索源于蒋兴权和俱乐部董事长韩召善的冲突,前日主场输给上海队让韩召善赛前赢上海输江苏的打算落了空。韩召善赛后质问蒋兴权:“怎么回事?怎么又输了?你要给我好好总结!”蒋兴权也很生气地说:“怎么?那你来带啊?你说怎么总结?”韩召善顿时火了:“我是领导,你得听我的!”老蒋随即拍桌而起:“你是谁的领导啊?我辞职不干了!”教练郭士强连拉带拽地把老蒋拽出门,参加新闻发布会去了。当晚,郭士强找到韩召善说:“蒋导让我来转达,我们3人辞职。”正在气头上的韩召善马上让人起草辞呈,4人在15分钟内完成了起草和签署辞呈的过程。不过,昨天凌晨1点左右,蒋兴权最终在辽宁省体育局局长的劝慰下暂时收回了辞呈。然而,就在昨天上午,蒋兴权还是乘早上8点半的火车离开了营口,彻底和辽宁盼盼队“划清界限”。

  心如止水,老蒋去意定

  昨天上午,本来以为风波已平的盼盼俱乐部董事长韩召善听到了蒋兴权3人离营口的消息,大为意外。下午,韩召善也赶到了沈阳,不过他这次来找的不是蒋兴权等人,而是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希望他能从中调停,留住蒋兴权。正在为

辽足奔波的辽宁省体育局局长也没想到
男篮
也出了这样的大事,就在前天深夜,蒋兴权还答应他以大局为重,不离开辽宁男篮。但在蒋兴权看来,韩召善一句“我是你的领导,你要听我的”让他无法容忍。在他的观念中,教练与俱乐部不是雇佣关系,而是合作关系,教练是请来的,不是雇来的。于是蒋兴权明确态度,绝不回去。

  辽宁失“首”同曦争胜

  今晚,江苏南钢同曦队将在主场对阵辽宁盼盼猎人队。在前天的北区客场输给吉林队后,同曦急需用一场胜利,给接下来的客场之行鼓足信心。

  训练遭拒,楼道里练力量

  乘昨晨8点的飞机抵达大连后,同曦队又在大巴车上颠簸了2个多小时,才于中午抵达营口。球队下榻的宾馆在营口市的鲅鱼圈区,离市中心还有35公里左右,好在这里离比赛的体育馆很近,步行3分钟就能到。经过中午短暂的休息后,下午3点,南钢同曦队到体育馆去训练,没想到却被拒之门外,体育馆的工作人员说:“辽宁队正在训练。”教练组随即和对方交涉,希望可以去器械室练练力量。或许是怕同曦队看到辽宁队的训练,工作人员拒绝了教练组的要求,“要练可以,下午5点以后或者到了晚上再练。”由于东北的天下午4点就黑了,气温也降得厉害,教练组担心队员们着凉,因此只好打道回府,而队员们只得在宾馆的楼道和房间里进行俯卧撑、仰卧起坐等简单的力量练习。输给吉林队后,胡卫东没有对队员进行任何指责,只是要求他们好好休息,用轻松的心态迎接下一场对辽宁队的比赛。

  打法简单,辽宁并非强敌

  上一轮输给上海后,尝到4连败的辽宁队主帅蒋兴权因为跟俱乐部总经理矛盾激化,在赛后提交了辞呈并离开了营口。对于群龙无首的辽宁队,南钢同曦的教练组表现得很平静。教练组认为,辽宁队上个赛季之所以取得第4名的好成绩,是因为那个时候蒋兴权刚刚接手辽宁,球队作风抓得非常好,而且很多球队对他们的打法并不熟悉。但是,随着交手次数的增多,蒋兴权的这支辽宁队已经被很多队洞悉并且找到了弱点,从实力上来说,客场拿下辽宁并非难事。不过,教练组也表示,今日一役毕竟是辽宁队的主场,3位教练的出走或许会激发出辽宁队更大的力量,因此,这场比赛依然放松不得。

  老蒋执教生涯留憾

  作为中国篮球的“黄金教父”,蒋兴权无论给辽宁队还是国家队都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荣誉之外,他也有不少遗憾。

  1.未能在悉尼奥运会进入前八

  在悉尼奥运会上,正是法国队安东尼·里加尔多以连续4个致命的三分球一举击垮了中国队,并最终使法国队反败为胜,也给中国人留下莫大的遗憾。在那场比赛后,当时的中国队主帅蒋兴权这样说:“我们赛前专门准备了防守里加尔多的计划,但是李晓勇身高不够,没有能够防住。”

  2.未能带领辽宁男篮获得全运会金牌

  从六运会开始,辽宁男篮就开始进入鼎盛时期,李春江等一批名将在辽宁队,使辽宁队实力空前强大。但在六运会、七运会和八运会三届比赛中,辽宁都遗憾地输掉了比赛。蒋兴权今年率领年轻的辽宁男篮征战

十运会,最终未能问鼎冠军。

  3.未能夺取CBA总冠军

  辽宁队曾经在1995年拥有了向冠军发动冲击的实力,但最终只遗憾地排在第三名。上赛季,蒋兴权接任辽宁男篮主教练一职,并大胆起用年轻队员,带队获得了北区冠军。但他们在季后赛中因经验不足止步四强,结束他们胜利的是云南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