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辞职风波后已覆水难收 蒋兴权最终选择挂冠离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2:01 广州日报大洋网

  遭遇4连败后,上赛季的CBA北区第一辽宁盼盼已经跌到了北区第5。在16日主场以2分之差输给上海东方之后,辽宁盼盼主教练蒋兴权引发了一场辞职风波。24小时之内经历了“辞职、挽留、离去”一系列风波后,蒋兴权最终于17日辞去了辽宁男篮主教练职务。曾经在辽宁队任教多年的李戈再次被任命为辽宁盼盼队主教练。

  这次辞职风波的导火线是一场口角。

  输上海,与老板发生口角

  在比赛的前一天,辽宁盼盼俱乐部董事长韩召善前往营口,和蒋兴权进行了一次长谈。韩召善表示,3连败可以接受,但不能接受的是输给了河南济钢和福建SBS。蒋兴权一直忙着解释,他从队员年龄到外援,列举了很多理由。

  而俱乐部老板韩召善当时就表示,球队主场输给江苏同曦还可以接受,但如果输上海东方就难以忍受了,蒋兴权点头接受“军令状”,表示球队必须在主场战胜上海。辽宁盼盼本赛季的客场赢球奖金降到了8万元,而韩召善当时表示客场赢球奖金重新加到10万元,希望此举能激励球队的士气。

  可是事与愿违,辽宁盼盼在上半场以49比41领先的情况下,竟然在第三节单节输给对手20分。就在球队下半场暂停时,韩召善的脸色非常难看,从主席台直接冲到球员席,浑然不管还在布置战术的蒋兴权,上去就对球员一顿臭骂。蒋兴权愣在一旁,脸色一阵青一阵红。

  比赛结果为105比107,辽宁盼盼以2分告负,这个结果超过了俱乐部可以接受的忍耐极限。

  在比赛结束之后,韩召善走进休息室,质问蒋兴权:“怎么回事?今天怎么又输了?嗯?给我好好总结!”

  或许是因为面子上过不去,蒋兴权马上拍桌子:“我辞职不干了?!”两人吵了起来,边吵边捋着袖子往一块儿凑。助理教练郭士强吓坏了,连拉带拽,好不容易把蒋兴权拽出门去参加新闻发布会。

  交辞呈,教练组集体签字

  在新闻发布会上,蒋兴权说:“我来的时候辽宁队就处在低谷,现在有报道说我在拔苗助长,我要说的是,打联赛别忘了培养年轻队员。我们本土球员的发挥还是相当好的。”

  就在蒋兴权出席新闻发布会时,韩召善就问助理教练崔万军能否接手球队。而崔万军当场表示,如果蒋兴权辞职,他也将离开俱乐部。

  在球队回到宾馆之后,助理教练郭士强来到了韩召善的房间,转达了蒋兴权辞职的意愿,并且表示连崔万军和自己在内,整个教练组将同时辞职。

  韩召善当即让人起草了辞职书,随后蒋兴权、崔万军和郭士强3人都在辞职书上签了字。当时韩召善还布置了队长岳鹏飞带队训练。

  蒋兴权似乎就将这样离开CBA,而随后却峰回路转,让这场辞职风波有了戏剧性的变化。

  两小时,体育局出面挽留

  俱乐部董事长韩召善在蒋兴权等人签署了辞职书之后,就致电给辽宁省体育技术学院。辽宁篮球俱乐部属于共建形式,尽管韩召善是俱乐部董事长,但辽宁省体育技术学院在俱乐部里还是股东,所以也有一定的决定权。按照惯例,主教练人选的任命一般由学院决定。

  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第一时间得到教练组集体辞职的消息之后,便立刻从中斡旋。孙永言先与蒋兴权取得联系,说服蒋兴权收回辞呈。孙永言随即与韩召善取得联系,表示自己已经说服了蒋兴权收回辞职申请,并且愿意让整个教练组继续执教球队。韩召善随即也作出了让步,表示如果蒋兴权既然愿意收回辞职申请,那他也没有意见。

  一场口角引发的辞职风波,在2个小时之后似乎便烟消云散了。

  第二天,蒋兴权还是离去

  然而就在辞职风波似乎开始偃旗息鼓的时候,但到了17日中午事情却突然又有了变化。

  17日8时30分,在没有和俱乐部以及球队任何人打招呼的情况下,蒋兴权带领助理教练崔万军和郭士强三人乘坐朋友开来的一辆

保时捷离开了营口,返回了沈阳的家里。尽管有关方面进行了一天的工作,但仍没能挽留住去意已决的蒋兴权。蒋兴权突然改变了留任的想法,据说是因为他感觉得不到俱乐部的尊重,而且个人能力遭到了质疑。

  在得知蒋兴权离队之后,辽宁盼盼队里一些年轻球员情绪低落,特别是蒋兴权提拔的年轻后卫杨鸣。杨鸣在下午训练时,竟然掩面而泣。

  无奈之下,辽宁俱乐部董事长韩召善和辽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紧急会面,最后决定聘请李戈出任球队主教练。李戈也是蒋兴权的弟子之一,曾与

广东宏远主教练李春江是队友。李戈曾两次出任辽宁盼盼主教练,此番重新出山,面临着球队情绪低落的问题,他想来个“逆转”看来有些困难。特约记者廖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