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于嘉:只差一招便完美 老蒋留下小罗德潇洒走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0:18 新浪体育

  这不是蒋兴权第一次离开CBA帅位,也不是他第一次离开辽宁队。让人唏嘘的只是这次离去的原因。连败固然让教练难辞其咎,但这毕竟是支年轻的队伍,成长的道路上付出代价就像吹灭一根又一根生日蜡烛,重复同样的事情并不代表你没有成熟起来。

  辽宁队本赛季的确是成绩下滑,蒋兴权执教的10轮比赛(辽宁第5轮轮空)球队3胜7负。但细究原因不难看出些个中情由:

  首先球队内线疲软导致对抗失衡。本赛季辽宁队在接君转出后没能及时补充后备内线,年轻的谷立业虽然已经崭露头角,但对抗还欠硬朗,再加上外援不力,对内线发挥出色的球队很难取得机会:第2轮主场对新疆,虽然巴特勒拿下28分18个篮板,但单涛拿下12分,杰克逊15分,新疆四大内线共拿下42分,几乎占到球队一半,而辽宁除巴特勒其他内线只拿下6分,输球完全从三秒区开始;第4轮客场对河南,被对手外援基德莱莫、大前锋马玉坤和另一内线崔磊合力砍下50分,而辽宁内线只有32分;第6轮客场对北京,巴特尔、焦健和威廉姆斯强取54分32个篮板,而辽宁内线只有区区18分16个篮板。在整体对抗较差的北区,得内线者得天下,辽宁已输一着。

  其次球队补充年轻队员较多,硬仗紧张容易犯错:第7轮对吉林和第9轮对

福建,都输在最后关头,必须承认有些年轻队员基本功差,但面对老辣的罗德和王晗时,或是夹防突破意识和经验都极为突出的龚松林时,杨鸣和卢伟们还显得信心不足。也许再过几年,他们就会是现在的罗德或者龚松林,但俱乐部已经等不及了。

  其实球队本次南下连负八一和浙江前,并未从主场一球惜败福建的情绪中缓和过来。于是八一的莫科和李楠、浙江的吴乃群和萨马基都可以用一通组合拳让辽小虎就地受戮。此时必须提到蒋兴权指导的一个问题:并不擅长解决队员临场心态。

  无论是在2000年的悉尼还是在2003年的哈尔滨,

中国男篮都存在心理素质不过硬的问题。法国投手里加多利用自己的洞察力灭了
中国队
,男篮队员都知道自己输在什么地方;而哈尔滨亚锦赛,如果不是体力充沛的范斌和焦健,釜山的尴尬也许会重现。辽宁上赛季最后关头输给云南,也是如出一辙。

  但没必要因此而刻意指责老蒋,胜败乃兵家常事。蒋兴权带队的严谨和细致值得其他教练多多学习,而他锐意提拔年轻球员的胆识也给年轻教练做出了榜样。

  不用去给蒋指导做什么回顾,这个倔强的老人一转身,潇洒地把辽宁队留在身后。笔者曾经目睹多少知名教头此地下岗异地上岗,但愿这次离去真的不算什么。

  (于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7,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