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尹波:山东男篮一顺百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0:39 济南时报

  主场大胜福建一仗,山东金斯顿真是打得顺风顺水,场上队员个个神勇,内外开花、怎么打怎么有,一路大比分领先把比赛轻松拿下。

  这是山东男篮阔别多年重返济南大本营后的第二次亮相。两天前的第一次亮相,他们迎战CBA巨无霸、连续两届总冠军广东宏远,应该说打出了本赛季至今发挥最出色的一战,最后仅因经验稍欠而惜败三分,堪称虽败犹荣。两天后,又取得了这样一场酣畅淋漓的完胜
,“回家”这头两脚,踢得真叫漂亮!如此打下去,何愁济南的球市不火?

  以实力和成绩论,金斯顿并不比

福建强,尽管两队分别在南北区处于下游位置,但一是南区球队的整体水平比北区高,二是福建在南区的排名比金斯顿在北区的排名还要靠前。加上这场胜利,山东才赢了四场比赛,福建此役之前已有五胜记录。本赛季福建创下过主场力克八一、狂胜辽宁的骄人战绩,而山东赢过的最强对手只是不在巅峰状态的吉林,甚至曾主场被大换血后正经历阵痛的辽宁击垮,还惹出了一场传遍全国的“骨灰级”风波。

  但山东似乎特别“克”福建,上个赛季金斯顿青黄不接,连战连败,打福建却颇有心得,打造了几乎是整个赛季比分最悬殊的一场胜绩。那次大捷之后,年轻的山东

男篮仿佛才找到感觉,避免了像开赛之初那样一直动荡下去。记得那天亦是开场特别顺,要啥有啥,而福建喝冷水也塞牙,要啥没啥,始终无法阻止金斯顿从小顺走向大顺。

  不过,假如开局不顺,或开局虽顺,可是对手太强,有能力把自己的不顺变成顺,把山东小伙的顺变成不顺,金斯顿常常就很难再把不顺变回顺了。客场对北京、新疆,

山东男篮的实力均弱于主队,但未必弱到了能被对方赢三四十分直至打成“筛子”的地步,关键在于,开场不顺,处处不顺,缺乏扭转败局的毅力和功底,最终不顺到底,完全崩溃。

  金斯顿回到济南首次露面打宏远,够顺了,第一节命中率高得出奇,简直把卫冕冠军整蒙了,而且这一顺就顺到了第四节的前半部分。然而,宏远就是宏远,冠军无愧冠军,比赛结束前几分钟,人家硬是把自个儿的不顺强扭成顺,把金斯顿的顺打回到不顺。山东人赢了过程,广东人赢了结果。巩少帅的弟子们,到底没能顺到最后。

  一顺百顺是好事,一顺九十九顺,最终一不顺输了球,大概也不能简单地说成是坏事,因为至少面子保住了,输得不难看。可惜,输得难看与否,毕竟输了。真正的强队,不仅顺境时能把比赛赢到手,逆境时同样能把胜果夺回来。比较之下,山东男篮还太年轻。他们赢球需要一个重要的前提:先有一顺,才有百顺。甚或有了一顺,也不一定就有百顺。一旦没有了一顺,则往往步步不顺。

  当然,这是必经的路,必买的单。现在,山东男篮已经学会了顺,他们还需要学会不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