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会诊北老大-CBA赚钱无望 李元伟:首钢号召力不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9:14 篮球先锋报

  李元伟 北京男篮

  目前北京的球队还没有特别强的号召力。

  虽然北京首钢这个赛季初获得了七连胜,但前几年一直不上不下,不是五六名就是七八名。这和俱乐部建设薄弱有关,就看你花多少时间、多少精力去推广,是不是关心球队
的社区工作。其实首钢还算好的,他们是原来北京队的班底,现在大部分人的工作关系已经调到首钢公司,他们的党委书记特别喜欢篮球。

  北京奥神一直想干一番大事,他们也曾在工体租场地打联赛,但是奥神什么都不做,没有任何推广,也没有和媒体建立良好的沟通,所以票房一直不好,哪怕后来搬到广安体育馆,也没有起色。

  这说明我们的联赛还处于成长阶段,这时候我们只有踏踏实实把自己的事做好,目前在中等城市还不乏爱好者。但如果在北京这样的特大城市球市搞不火,对CBA品牌确实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北京人眼高手低

  梁言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资深体育评论员

  我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北京人和上海人差不多,可是上海人还务实,好的我一定去看,北京人眼高手低,还没看呢,先问:这好吗?我不觉得它好,小闵不行。北京人想当然,

皇马来了,怎么都好,CBA不行,不值得我去看。北京首钢的主场比赛,我基本场场都到,我是为了体会看球的那种心境,赢了我高兴,输了也是种享受。北京人爱品头论足,真的NBA来了,又有多少北京人真愿意花钱去看呢?上海人可是真花钱去看。

  现在首钢自己花钱盖了馆,当然愿意用自己的观众养着首钢队,哪怕它在北京的最西头。可是地理位置的偏差,让北京的篮球错过了最好的时候。原来在工体打,虽然看的人没那么多,但它有自己的培养期,现在CBA已经做大,由于足球的黑暗和衰退,篮球在蚕食它的市场,开始分它的蛋糕。可是在篮球市场起来的时候,多年的媳妇刚刚熬成婆,她就改嫁了。

  奥神在北京人眼里不算正宗的北京队,它原来是前卫的球队,被奥神买断了,但不能成为北京人的子弟兵。北京人的地方观念很重,土生土长的球队他们认可,那是正根儿。可是首钢那么偏,将来首钢听说也要迁,要迁到唐山去,那时候,谁去那块孤零零的地方看球呢?北京队不成孤魂野鬼了么?

  现在和当初没法比

  孙保生 《北京晚报》资深篮球记者

  北京和上海不一样,上海你说它前卫也好,洋派也好……北京的情况比较复杂。我们年轻那会儿,首体一万八的馆,照样坐满,也就是全国比赛。可是首钢在2000年前也曾经到工体打过一年,工体一万五的馆,只坐了三千来人儿,后来又回石景山(体育馆)去了。

  首钢现在自己盖了新馆,也舍不得往城里去。他们在那儿挺好,有一次刚刚打完一场,就开始卖下一场的票了,说明那里球市还行,每场四千来人儿,可是要搬城里来,就说不定了。“

斯坦科维奇杯”那阵儿,没什么角儿,都没多少人,你要是CBA,就更悬了。

  现在和我们年轻时不好比,我们那时候既打球也看球,打球是为了锻炼身体,看球是为了欣赏,学了新东西再去打球,那时候我们去首体都是骑车去。可话说回来了,那时候学生负担没现在这么重,作业没这么多。另一方面,那时进来的东西也不多,没几个人知道NBA,我也是听我们总教练说才知道。所以我觉得这和(CBA)水平没多大关系。

  CBA还没希望赚钱

  宋晓波 宋晓波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

  现在大家都在为生存奔命,谁有闲心总是去体育馆看比赛呢?所以我认为球市和大众的生活水平、状态息息相关。如果有更多的人参与体育运动,就会有更多的投入。

  和过去不一样了,现在做什么的人都有,谁都在做市场,娱乐、餐饮,各方面,不一定非来看球。以前那是大家没有什么业余生活,生活不比现在。中国的体育产业才刚刚兴起,还没到赚钱的时候。美国的市场做了多少年了?所以中国还没有形成足够的市场基础,想赚钱不容易。姚明在美国拿1000多万美金,他在中国能拿多少?1000万人民币都拿不到。所以必须有一个慢慢接受的过程,现在大家都有点急功近利,不单是北京人,全中国都有点这样。况且,北京人还有个好大喜功的特点,其实好多事必须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做到。

  我做篮球俱乐部就有这种感受,我们的篮球夏令营一年比一年火,可是它根本赚不了钱,靠那点报名费怎么挣钱?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8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