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吴旭渤:警惕“三板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01:52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从领先20分到被对手追平,南钢同曦队辛辛苦苦用一节半时间内建立起来的巨大优势在13分钟内就拱手交出。这已经是自十运会以来第N次出现这样的情况了。

  前几次扮演逆转角色的有上海和八一,前者从落后11分到压哨绝杀,后者从落后16分到加时险胜,而且相似的扭转还上演了两次,这都让人印象深刻。昨天,北京队又差点成为这样的英雄,如果在客场,南钢同曦队恐怕早就“中弹身亡”了。

  大比分领先后的滑坡为何一而再的出现,这个问题决不是那么简单。体能不支是一个方面,心理松懈是一个方面,对手的战术变化和人员调整肯定还是一个方面。虽然每场比赛遇到的问题不尽相同,但是我们还是能从不同的原因中找到一些相似的东西,然后着手加以解决。

  如今的南钢同曦队是一直年轻的队伍,无论是比赛经验还是战术素养都还有所欠缺,尤其是在胡卫东退役之后,他们面临着一个关键时刻谁当主心骨的问题,因此每当遇到困难就也必然会出现短暂混乱的情况。比如在比赛开始阶段,球员贯彻赛前部署一般比较坚决,有针对性的技战术安排和准备打硬仗的拼劲使得南钢同曦队往往能够顺利地打开局面。可是随着比赛的进行,当对手开始调整方案反击时,心理上的放松和应变能力的缺乏就造成局面的失控。就像昨天的比赛,第二节后半段北京队战术有所变化,大巴不与小唐过多纠缠,多次避开外线阻力,切入篮下攻击,造成同曦队内线被打开了缺口。同时在进攻上,小唐则被大巴死死顶在外围,难以实施攻击。在这种情况下,老胡所说的“简单”进攻就被北京队轻松地瓦解了。

  开门“三板斧”固然重要,但是学会打持久战的球队才能走得更远。既然“关键先生”在短时间内解决不了,那就得依靠整体想办法。比如在大比分领先情况下充分发挥板凳球员的力量,这样即保证体力又能保持场上拼劲,便于球队进行调整。总之,落后要变,领先也要变,一成不变总是要吃亏。“三板斧”砍不死真英雄,南钢同曦队要小心。 晨报记者 吴旭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