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八一将吉林当假想敌北京 刘玉栋支招胡克得启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01:13 现代金报

  金报讯 (记者 周一) “内线!内线”。这是昨晚主教练阿的江,口中喊的最多的两个字。107:93,八一双鹿电池男篮轻松拿下吉林通钢。感谢吉林通钢!不仅成全了八一双鹿电池男篮主场5连胜,还让自己成为八一队的假想敌:北京首钢。18日,八一双鹿电池男篮将赶赴首都挑战北京首钢。那里,在联盟中内线有绝对说话权的巴特尔正等着八一。考虑到吉林通钢是一支没有中锋的球队,故主教练阿的江,昨晚提前预演内线进攻战:三分照投,内线也不拉下。而进攻的重点,依旧是内线。

  胡克现场得启示

  曾经有一次绝好的转身打篮下机会摆在胡克面前,可惜他没有珍惜。等事后回想起来,胡克也是追悔莫及。比赛进行到第三节,胡克篮框下背身拿球,他的身边,只有一名吉林队队员贴身防守,而后者试图从胡克右侧绕过去断球。可以说,一条畅通的上篮大道为胡克准备好了。此时此刻,胡克只需轻轻从左侧一抹即可轻松上篮。

  “打内线,打内线!”见此情景,助理教练张斌、领队刘玉栋齐声高喊。但是胡克犹豫了,他放弃了单干,而是把球传给了整场比赛手感超好的李楠。

  “刚才那个球,胡克接球之后只要虚晃一枪,假装传球,然后突然转身就可轻松打板得分。这样的球,大可不必再传给别人。”坐在板凳上观看比赛的

战神刘玉栋,对身旁的中锋吴谦,边作手势边讲解,而吴谦也是全神贯注的倾听。战神知道,假如时光倒流,换成他处理这样的球,结果定是强吃对手。但现在,刘玉栋的职责就是传道受业解惑,将自己的毕生心得传授给后人。

  “内线要打的坚决,有空挡就要抓住机会,自信心要强一点。”阿的江点拨刚被换下场的胡克,“这样的锻炼机会实在难得。只要这样的进攻打成一次,以后再遇到这样的情况,队员就能灵活处理。”赛后,阿的江说道。

  内线,内线,阿的江场边的口号成为贯穿全场比赛:以往经常利用穿插跑动到外线投三分的莫科,昨天外线只出手了3次!所得的26分,17分包含了篮下强攻和罚篮;胡克虽然在篮下只犹豫了1次,但是骨子里还是有冲内线义无返顾的精神。这从他开场第一次进攻放弃中投,面对3人包夹照样迎头顶上即可瞧出一些端倪;吴谦抢下了7个篮板,内线3投2中,得分不多,但这7个篮板抢的有板有眼。可以说,在赢得比赛的同时,八一双鹿电池

男篮几名中锋交出的答卷还是令人满意。

  内线防守依旧存在隐患

  所谓有得必有失。在内线进攻全面飘红的同时,八一双鹿电池男篮在防守还需要。“我们掌握了全场比赛的主动,牢牢控制住比赛的节奏,但在胜利的背后,我们应该找自己的不足处,有些细节方面还要值得改进。”阿的江所指的不足处,是指全队在内线协防时,时不时出现漏人,给吉林队钻了空子。

  吉林队如何钻空子?外援罗德·里格里尔充当诱饵。这个喜欢直挺挺运球的老外,大步流星般的一通狂突,看到莫科、胡克2名中锋上来包夹,罗德·里格里尔立即分球给穿插到篮下的王博等球员。无论是莫科+胡克、还是莫科+吴谦中锋组合,都吃了这个老外不少苦头。“在协防的同时,盯人一定要紧。”阿的江说道。

  2分球43投27中,命中率62%。吉林队昨晚在绝大多数时间,都是靠内线得分。小前锋罗德22分,大前锋王博25分,客串中锋的王晗22分,吉林队3个内线投手,几乎包办了全队三分之二的得分。这从侧面反应了八一双鹿电池男篮在解决了内线进攻的同时,内线防守同样要百分百注意。巴特尔正虎视耽耽的等着八一,众所周知,“大巴碾过,一片狼籍”不是没有可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3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