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老祖宗穿长袍梳小辫打篮球 细数中国篮球的第一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20:35 体育天地

  第一次 篮球表演

  1895年9月11日,美国人来会理博士受基督教青年会国际委员会北美协会派遣,携夫人从美国乘船来中国,10月5日抵达上海。他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先后在上海、北京、汉口、烟台走访和调查,11月17日到达天津。

  据当时在天津出版发行的《京津泰晤士报》(英文版)报道,两个星期后,即12月1日,由在北洋医学堂任教的美国长老会的传教士安德培博士主持,召集了该校和北洋西学堂两校懂英语的学生百余人,在“节制堂”为来会理举行了欢迎会。又过了一个星期,也就是12月8日,来会理第二次在北洋医学堂召开演讲会,到会者70多人。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会议后表演了“筐球游戏”,这就是来会理引入的篮球运动。这场首次在中国表演的篮球运动在当时的天津轰动一时。这一年,距1891年奈史密斯博士发明篮球运动不过四年的时间,此后篮球运动便在天津广泛地开展起来。

  第一场 篮球赛

  1896年1月11日和1月18日,青年会在《天津公报》上发布了两则比赛的消息。但由于天气的原因,两场比赛都被取消了。一直到1896年的4月4日,青年会发表了第三次篮球比赛的公报:上周六举行了一场令人欢欣鼓舞的比赛,今天下午仍有比赛,希望参加。1896年3月28日,这一天意味着中国篮球史上进行了第一场篮球比赛。当时没有室内篮球馆,比赛是在户外进行的,运动员比赛时用带子把长袍捆在腰上,将辫子盘在头上。

  1904年,天津最早的教会学校——新学书院就天津率先成立了学生篮球队。1914年,天津基督教青年会又建立了天津第一座室内篮球馆,成为了天津开展篮球运动的基地。天津成为中国篮球运动的发源地,1860年,天津被辟为通商口岸,这也促成天津成为了中国近代体育的先驱城市。

  本新闻为体育天地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5,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