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唐正东:阿联没我经历多 国家队姚明教我细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20:16 体育天地

  《体育天地·MVP》记者朱冲报道 唐正东躺在治疗床上,队医正在给他受伤的膝盖做治疗,他若无其事地打电话、发短信,不时和队医交流一下,偶尔也和进来的队友、教练打个招呼。对于记者关于他状态有起伏的问题,他的回答就像他做治疗时的心情一样,“关键是放平心态。”就在“关键是放平心态”的开场白中,记者开始了对唐正东的访问。

  重新证明自己

  MVP:首先恭喜你最近状态回升,你是怎么调整过来的呢?

  唐正东:就是一场场调!其实前几年的联赛,刚开始我的状态也不好,也就去年是个例外。对于运动员来讲,这很正常,毕竟长时间没有比赛,感觉肯定会差一些。我要做的就是放平心态,不能着急,一场场通过比赛慢慢找状态,寻找在比赛中的感觉。

  MVP:你状态不好的时候,面对媒体、球迷批评的声音,感到有压力吗?

  唐正东:压力肯定有,毕竟自己状态不佳。但说实话,我很少看报道,我只是听到一些。我觉得作为运动员来讲还是尽力打好自己的球才是根本,不必在乎别人怎么说。看了那些东西对自己肯定会有影响,反而不利于自己的发挥。

  MVP:是不是当你打得不好的时候你才不看报道?

  唐正东:其实我大概已经有两年多不怎么看网上的报道了,并不是因为我打得不好才不看。我打得好的时候,拿MVP的时候,我也很少上网看报道。我觉得自己首先要清楚自己的实力和自身的情况,打得好的时候要清楚自己,现在打得好并不表明你就已经能去NBA了;打得不好的时候,也得清楚地认识自己,不能对自己失去信心。

  MVP:状态不好的时候,自己心里着急吗?你对自己的实力产生过动摇吗?

  唐正东:说实话,着急。但我会在心里对自己说,你是联赛MVP,你还拿过联赛得分王,你有这个实力,你只是最近状态不好而已。信心是一名运动员必须首先具备的。我曾经拿过这样的荣誉,就证明我有这个实力,我现在只是需要重新证明自己。

  MVP:状态不好的时候,除了放平心态之外,你具体是怎么调整的呢?

  唐正东:那就是很具体很细节的训练方法了。比如说自己加练一些投篮,在训练中多打一些对抗,在对抗中做动作,转身啊、跳投啊等等。多跑动,多投篮,多训练,除了心理准备之外,还必须让自己的身体准备好进入比赛状态,特别是这种联赛的比赛周期。

  MVP:教练对你有什么帮助吗?

  唐正东:像老胡(胡卫东)他们也会找我聊天,叫我不要着急,说球队一直以我为攻防核心,一直很相信我的实力。他也会以他做运动员多年的经验来帮助我,告诉我应该怎么渡过难关。当然,他们也只是谈一些大概的东西,具体怎么从心理上渡过难关还需要我自己去体会。另外,就是从具体的技战术运用上指导我。老胡有时会对着比赛录像,一个球一个球地帮我分析,告诉我这个球应该怎么打,那个球怎么处理更合理。

  阿联还没我经历的多

  MVP:说到你,就不得不提到易建联。你对如今易建联的飞速成长怎么看?

  唐正东:阿联是一名很好的球员,这两年的进步非常大。但应该说,他现在处于成长期,他还没有遇到像我现在遇到的这些情况。但每名球员必然会遇到困难,用句流行的话说就是发展“瓶颈”,他只是还没有经历到我这一步而已。

  MVP:你怎么看待和他的比较?

  唐正东:其实我们不是一个位置的球员,我们之间的对抗并不是很多。在联赛中我主要是和积臣对抗,就算在国家队,我也是一直和姚明对位盯防,阿联主要是防杜锋、莫科他们。

  MVP:但你们确实会有对位的时候,你感受到他给你带来的压力了吗?

  唐正东:如果要硬扯上关系,当然也有,毕竟篮球场上大家的位置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换位的时候,我也会和阿联对上,但我也会有和外线球员对位的时候,外线球员也会给我压力。

  MVP:同样都是年轻球员,如果要比较你们两人的潜力,你觉得谁潜力更大?

  唐正东:我觉得这个谁说了都不算数,这只有等到以后,看未来谁更有实力。如果现在你说易建联潜力大,我唐正东肯定不高兴。同样,如果现在你说唐正东潜力大,那易建联听到了肯定也不高兴。

  MVP:你和易建联的关系怎么样?

  唐正东:其实这么多年了,我们在场下关系一直不错,只不过是场上对抗比较激烈而已。毕竟江苏和广东这两支球队遇到一起时肯定是对立面,我们从小时候开始,各年龄段的比赛就一直是冠亚军决赛的老对手。打球就是这样,场上必然要尽全力去拼,别说我们分属两支球队了,平常就算同一支球队的队友,在同一位置上的球员在对抗训练的时候还翻脸不认人呢!

  姚明教我细节

  MVP:本赛季联赛第一场,江苏南钢队客场挑战

广东宏远队,结果不仅你们球队输了,你个人也输给了易建联。赛后,胡卫东说,对于你和阿联来讲,国家队是把双刃剑,你怎么看?

  唐正东:确实是这样,我觉得国家队对我来讲是双方面的。一方面,在国家队我学到了很多,不光是技术、战术层面的,还包括心理承受能力,如何面对困难、处理困难的能力。但不上场比赛,也影响我的状态,从而削弱自己的信心。

  MVP:姚明一直对媒体说,他很看好你。当他在国家队的时候,给过你哪些帮助?

  唐正东:姚明经常指点我,他完全是把他自己在NBA比赛中积累到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他讲的都是非常细的细节,有些具体的技术运用比教练讲得还细。比如说,他教我在篮下拿球进攻要选择好时机,如果对方把重心降得很低顶住我来防守,我就应该果断地转身跳投;如果对方没有把重心降下来防守,就应该坚决地持球往篮下强打。这都是一些具体的技术运用,很管用。

  本新闻为体育天地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