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本赛季CBA重归中锋时代 篮下火力托起后姚明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4:24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一句“得中锋者得天下”在经历了无数个王朝的沉淀之后更被奉为至理名言。

  从2.28米的穆铁柱那双大脚1969年踏进中国篮坛开始,中国篮球的情结便锁定在了高大中锋身上,失去高大中锋便玩不转的传统一直延续至今。黄金一代的单涛、声名赫赫的“三大中锋”、再到今天的“唐易对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如今的CBA联赛对中锋的顶礼膜拜从一个叫姚明的年轻人出现后已经发展到了极致。新赛季已经结束的前十轮CBA更是为
“中锋时代”的回归提供了最有力的佐证。

  没有巴特尔的北京队充其量不过是皇城根下的一支中游球队,在北区混个“小康”;但三大中锋回来一个巴特尔,北京鸭子立刻面露凶相,变风格了,8胜1负笑傲北区。除了一代天骄的广东队,莫不臣服。

  前十轮比赛北京队谁都不怕。巴特尔和奈特组成的内线让所有人望而生畏。客场面对新疆队的豪华内线,巴特尔几乎凭一己之力,便将对方由4名2.10米以上的大个子组成的“长人森林”打散。即使是大巴坦承自己“打得很臭”的第5轮,若没有他在末节关键时刻连取4分,随后又在对方重兵围困内线之际,适时为外线队友送出两次远投助攻,北京队恐怕也难以笑到最后。十场比赛,他们平均每场胜出对手17.75分,除了第九轮客场对阵广东队的比赛外,每场比赛的最大分差都超过了20分。

  而卫冕冠军广东队仅依靠易建联和积臣的内线组合就几乎弥补了新赛季以来整个外线的低迷状态,如果不是八一队小将王中光最后时刻的灵光乍现,恐怕广东队会将不败金身一直留到现在。不见小唐神勇的江苏龙谁都敢输,而MVP中锋稍一抬头,胡卫东立即拿下一个辉煌的3连胜。不夸张地说现在的CBA联赛没有不好的球队,只有不好的中锋。翻开前十轮的技术统计,排在得分榜前十位的竟然有7位都是中锋,

东莞新世纪的
状元
秀麦尔斯更是包揽了得分榜和三分榜的双料冠军。而这也折射出目前CBA和国家队共同面临的问题——前锋线上除了“小李飞刀”,几乎无人可用。

  种种迹象表明,在经历过十年职业联赛后,CBA依旧是得内线者得天下。于是,尽管麦尔斯、奥科萨、布兰顿这些大个都更擅长打大前锋,但摘下他们的俱乐部都毫无例外地将他们当作中锋使唤。而到本月底方才年满14岁的田雨晨已经成为上海队精心打造的又一个“

小巨人计划”。

  英雄式中锋的全面走红将是本赛季最大的卖点。上个赛季的MVP是唐正东、那这个赛季呢?至少可以肯定是个大个子。本报记者 张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6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