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京沪之战破解十年怪圈 目标冠军金隅上海重新启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4:06 篮球先锋报

  记者朱俊12月11日上海报道 CBA十年,无论是黄浦体育馆的旧主八一火箭,还是卢湾体育馆的新贵上海东方,但凡常规赛来到上海滩,北京首钢还从来没有带走过一场胜利。不过当拥有巴特尔的北京队和没有姚明的上海队第一次相遇时,北京首钢终于取得了这场期待已久的客场胜利。七连胜后客场负于卫冕冠军广东,北京队从上海重新开始起航。

  上海队赛前布置的三二联防和二三联防结合使用,意在利用包夹限制巴特尔的发挥
,适当在外线放一个点。北京队开局不利,比赛仅仅进行了5分14秒,外援奈特·巴顿就在进攻中撞在了何宁身上,崴伤了脚踝。这一突如其来的变故打乱了北京队的赛前部署,刘炜的突破单打和外援奥科萨的连续补篮打出了一波8比0的小高潮,在第一节结束时上海队取得了五分的领先优势。

  首节巴特尔面对对方的联防转移球不够顺利,只得了2分,北京队被迫启用另两套阵容。在换上威廉姆斯和大巴组成双塔效果不佳之后,闵鹿蕾干脆在很长时间里使用“全华班”,用小个阵容和上海对垒。面对内线实力平平的上海队,焦健在第二节抢下了6个篮板,解立彬和张云松内突外投频频得分。第二节还剩下3分25秒时,上海队用第二外援罗伯·李特换下了奥科萨,防守改成了盯人。巴特尔和焦健很快利用这个机会连得7分,在半场结束时追平了比分。

  看着球队一直没能掌握主动权,闵鹿蕾在下半场率先变招,用解立彬和陈磊轮流盯防刘炜。此后巴特尔在内线的牵制威力开始显现出来,上海队为了坚持包夹大巴,在外线屡屡漏空了张云松和解立彬。“我们原来布置的是放陈磊这个点,但是下半场大家在巴特尔接球、分球之后的轮转换位出现了错误,被对手投中了太多的三分球,”赛后上海队的主教练李秋平解释了败因。

  经过了一节半的胶着,北京队抓住了上海队的几次进攻失误,连续在外线命中三分球。上海队一度想抓住巴特尔体力差、回防速度比较慢的毛病,在进攻速度上做文章。但北京队在多数时间内以一大四小的阵容应对,回防的层次保护得比较好,始终没给上海队舒舒服服的反击机会。巴特尔在下半场找回了进攻感觉,最后6次单打篮下4次得手。在提高了进攻成功率之后,上海队也失去了反击的机会,落入阵地进攻又打不开缺口,几名三分球投手全场比赛都没能找到手感。随着张云松和巴特尔连续三次内外结合的进攻,在比赛还剩下不到三分钟时,比分已经变成91比81。上海队在最后时刻连投不中,只能无奈地接受83比94失利的结局。

  尽管有些磕磕碰碰,但是在艰难地拿下了本赛季的第四个客场胜利之后,北京队依旧保持着和广东队一争常规赛冠军的资本。周一北京队就将迎战最近状态回升的江苏南钢,外援奈特·

巴顿是否能够伤愈复出目前还不得而知,前面的路依然很漫长。闵鹿蕾依旧很谨慎:“别吹我们北京队怎么样怎么样,别因为巴特尔回来将说CBA的格局被改变了,CBA还是南强北弱。打上海都这么艰难,打江苏我现在还没有过多地去想呢。”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6,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